【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全力建设区域性国际铁路枢纽

2021-05-31 10:49:23 和讯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20年12月30日,昆明至临沧D8127次动车组列车缓缓驶离昆明南站,满载旅客奔向世界佤乡临沧。飞驰的动车上,身着佤族服饰的乘务员们和旅客一起亮开嗓子,载歌载舞唱响了《阿佤人民唱新歌》。

这一天,临沧市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接入全国高铁网,我国西南地区新增一条铁路进出大能力通道。

佤乡第一代大学生田学明已年过80。1958年到北京求学时,他在路上花了23天时间。“那时就想如果我们阿佤山能通铁路该多好。”大临铁路通车当日,田学明不辞辛苦来到车站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领导下,1958年,国家投资兴建的准轨贵昆、成昆铁路相继开工,不断推动西南铁路建设大步向前。1966年,贵(阳)昆(明)铁路通车运营,从此,云南铁路与全国铁路联网,结束云南“火车不通国内通国外”的历史。1970年,被联合国誉为“二十世纪人类征服自然的三大奇迹”之一的成昆铁路建成,这是中国第一条全线牵引动力内燃化的铁路。至此,云、贵、川三省的铁路交通网全面形成,整个西南交通状况得到极大改善。1997年12月,南(宁)昆(明)铁路建成通车,成为沟通大西南与华南沿海最便捷的陆上通道。

走进新世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铁路建设在全国多地拉开序幕,云南铁路人也不甘落后。2016年12月28日,沪昆高铁、南昆客专开通运营,云南接入全国高铁网,云南“飞”入了高速时代。

百年持续攀登,一路风景万千。1949年,云南铁路通车里程只有600多公里;2020年发展到4100多公里。其中,高铁营业里程达1064公里,每天开行超过350多列动车组列车。云南昆明、曲靖、红河等10个州市先后迈入高铁(动车)时代,“八出省五出境”骨架网络基本成形。

走进新时代,云南铁路人将不负重托、抢抓机遇,立足云南新定位和铁路“十四五”规划,以开通运营中老铁路为契机,以全力打造区域性国际铁路枢纽、国际国内双循环的前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率先成为助力西部大开发的榜样。(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曹 松)

(责任编辑:符仲明)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