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潮崛起、一批世界级品牌形成 中国食品饮料行业绽放“食”力 居民消费升级明显

2021-06-02 04:37:1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文 多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居民财富积累日益丰厚。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追求的同时,我国食品饮料行业也在不断向上发展。

十八大以来,我国食品饮料行业愈发大踏步向前,涌现出一大批国际顶尖品牌。如今,整个A股拥有超过120家食品饮料上市公司,总市值超过8.1万亿元。也涌现出贵州茅台(600519,股吧)、五粮液(000858)、伊利股份(600887,股吧)、农夫山泉等一批在国际上“叫得响”的顶尖品牌。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中国食品饮料行业当奋楫扬帆再出发,恪守品质,筑牢品牌、赓续梦想,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开启中国食品饮料新发展时代。

行业蝶变:已形成一批世界级品牌

十八大以来,我国食品饮料行业涌现出的一大批国际顶尖品牌中,贵州茅台(600519)堪称其中代表。回首上世纪末,贵州茅台还是一家营收不到10亿元的酒企。

在本世纪初期的20年内,茅台迅猛成长,到了2020年末,贵州茅台营收近980亿元。同时,贵州茅台在资本市场也突飞猛进,从市值百亿到千亿,再到如今市值逾2.8万亿元,超越老牌食品饮料巨头可口可乐和百事,问鼎全球食品饮料行业市值冠军。

伊利,则展示了一家乳企的崛起之路。在“2020年全球乳业20强”排名中,伊利排名飙升至第五,这是首次有中国乳企进入全球乳业前五强,也是迄今为止亚洲乳业在榜单上的最高排名。同时,另一家龙头乳企蒙牛,也首次跻身全球乳业八强。

此外,五粮液市值突破万亿大关,海天味业(603288,股吧)、农夫山泉等国内食品饮料品牌的市值也都突破了5000亿元。

5月27日,“功能饮料第一股”东鹏饮料登陆上交所,目前市值超过300亿元。

茅台、五粮液、伊利、蒙牛、海天味业等一大批食品饮料品牌,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国内走向国际,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与祖国共成长、与时代同奋进的篇章。

“目前我国人均GDP已经突破1万美元,居民消费升级趋势明显。此时,消费品行业应更加注意在品质提升、品牌定位及拉开价格等方面发力,形成差异化竞争格局。”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近期对外表示。李迅雷还认为,未来10年~15年,国内消费升级空间值得期待。

国潮崛起:新兴品牌不断涌现

在我国食品饮料行业涌现出一批世界级品牌的同时,创新浪潮也此起彼伏,一批新兴品牌不断站上潮头,成为新时代的弄潮儿。

在新式茶饮风口下,喜茶、奈雪的茶等成为创新主力,它们通过颠覆式创新引领茶饮消费升级和品牌运营,并获得了年轻人的喜爱,短短几年估值超过百亿元。目前,奈雪的茶已经递交港股招股书,若无意外将顶着“网红奶茶”光环,拿下“奶茶第一股”的称号。

而元气森林则崛起于2017年,主打“0糖、0脂肪、0卡路里”,不到四年的时间,便风靡年轻消费群体。元气森林2020年的销售额增加了27亿元,同比增长309%。近期,元气森林刚完成约5亿美元的融资,目前公司估值已经接近400亿元。

在资本端,国内新兴食品饮料品牌同样越来越受到关注。资本总是最早嗅到行业发展趋势的一方,它们对新一代年轻人的消费习惯与取向的变化也更加敏锐。

“这几年,很多原来看互联网的资本都已转向看食品饮料了,现在新兴食品饮料赛道越来越火热,很多投都投不进去。”一位长期观察食品饮料行业的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如今依然是国内食品饮料行业发展的黄金时代。不久前,我们也刚完成一轮融资,基本上国内头部的资本都接触过。现在是企业挑资本,而不是资本挑企业。”一位食品饮料行业企业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表示。

在国内食品饮料行业不断涌现“新星”的背后,是消费升级的驱动。“根据国际经验,在消费升级过程中,本土化品牌最受益,国内消费品领域有望诞生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企业。”李迅雷认为,在一个以消费升级为主导的消费品市场中,市场不断细分和扩容,除“强者恒强”、头部企业被看好之外,中小企业也有很多创新发展的机会。

未来发展:健康化等成行业新方向

回首往昔,中国食品饮料行业从星星之火,走到了如今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局面。面对新时代,中国食品饮料行业则应主动融入国家“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持续改革创新、加快转型升级,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当下消费品创新需要更多驱动力共同作用,仅靠单一维度很难突围,必须以系统性的视角谋发展。除产品和商业模式外,还应考虑渠道、工艺、用户需求、品类本身能否相互促进等。”李迅雷表示,当下的消费品市场,越来越注重产品品质、购买的便利性以及设计工艺。

“网红李子柒虽然卖的是土特产,但呈现的是中国传统乡村生活,容易引起社会广泛共鸣;喜茶表面看是一杯茶,实则是在向用户兜售消费文化,传达设计的精神。”李迅雷称。

无论如何,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上,中国食品饮料行业只有与时代同频共振、不断创新,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面,永葆青春。而时代的发展,为中国食品饮料行业的振翅高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去年中国是全球唯一保持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GDP超过100万亿元。从今年1、2月的数据来看,2021年我国依然有能力保持较好的增长水平。考虑中国仍然具有长期增长能力,资本必然看好中国。”峰瑞资本创始人李丰认为。

星元资本投资董事总经理孙东霞长期关注消费领域的投资机会,也主导了对多个食品饮料品牌的投资。

孙东霞认为,未来看好的主要有三个方向。首先是传统领域的规模化、集中化方向。还有一些更细分的领域存在出现龙头的机会。其次是健康化方向。“这个方向主要是满足消费升级的需求。”孙东霞表示,最后是便捷化方向。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