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来看股票类资产是收益较高的投资品种

2021-06-03 10:45:19 和讯网 

  编者按:公募基金是适合百姓理财的好工具,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选择了公募基金。基金适合长期持有,我们设立基金E课堂,用一系列历史数据、一张张图表,与广大投资者一起分享基金投资知识和投资理念。

  在生活中我们通过上班、努力工作来获得劳动收入,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投资理财来获得财产性收入,通过投资股票、债券、黄金等资产,一方面使我们劳动积累的收入保值增值,另一方面也获取投资收益。那么我们该如何选择呢?不同类别资产的收益情况是怎么样的呢?

  国内的证券市场时间较短,我们回顾一下美国1890年至2020年的历史数据,在这130年间,美国CPI年均上涨2.6%,无论投资于股票、长期国债这类金融资产,还是黄金、原油、或者房地产这类实物资产,都可以跑赢通胀。其中,股票年化收益率最高,达到9.5%,10年期国债为4.7%,黄金、原油、房地产的年化收益率略高于通胀,分别为3.5%、3.0%和3.2%。

  股票长期收益率显著高于其他资产,财富增值效应遥遥领先。1890年将1美元投资于标普综合指数,2000年将变成3.88万美元,到了2020年增至12.8万美元。同样的1美元投资于10年期国债,2020年只能变成395美元,投资于黄金只有85美元,投资于房地产也只有62美元。

长期来看股票类资产是收益较高的投资品种

  数据来源:易方达互联网投教基地,OurWorldinData, MeasuringWorth, Robert Shiller, EIA, FRED, CEIC,中金公司研究部;

  各资产收益均按1890年为基年折算为定基指数,其中美国股票按照S&P Composite Stock Index+成分股分红进行折算;10年期美国国债按照10年期国债利息+资本利得进行折算;房价使用的是美国Case-Shiller房价指数;

  指数过往表现不预示未来。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股票的收益来自于企业盈利,而企业盈利又基于经济的持续发展。美国的历史数据说明,持有股票类资产,能够最大程度地分享经济增长的成果。投资股票类资产的方式主要有两个,一是直接买卖股票,但一般个人投资者受限于专业知识、资金大小、时间精力等因素,这种方式的风险很大。另一种方式是通过股票型公募基金产品来投资,这类产品具有专业管理、分散风险、严格监管、信息透明等特点,能够让投资者用较小的资金参与股票的投资。

  2004年12月31日至2021年5月12日,沪深300全收益指数的年化收益率达到12.58%,累计收益率558%。展望未来数十年,中国经济将依托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在科技创新战略引领下,保持高质量持续增长态势,同时,股票发行注册制和常态化退市机制将进一步提升中国股市的活力和质量。长期投资于中国股票类资产,可以较好地战胜通胀、获得较好的收益。

长期来看股票类资产是收益较高的投资品种

(责任编辑:孙谋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