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鸣:如果推出强制性碳指标 会影响中国经济增速、抑制企业发展

2021-06-07 13:30:02 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 侯润芳)近期,在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博智宏观论坛月度研判例会上,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改革办公室副主任、政策研究室主任、博智宏观论坛学术委员会委员尚鸣在会上表示,“双碳”目标对我们现在的生产和消费方式将带来革命性的变革,但强制性的碳指标要推出的话,不仅会影响中国经济增速,而且对企业发展的抑制作用也是很大的。

尚鸣指出,“双碳”目标对我们现在的生产和消费方式将带来革命性的变革。从依靠传统化石能源的技术体系、生产体系、消费体系,向以可再生能源替代传统能源体系为主的系统变革,这个挑战非常艰巨,特别是对于我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说,工业化进程尚未完成,人均GDP刚刚突破1万美元,一方面要实现现代化,另一方面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压力和挑战前所未有。

他还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将会彻底改变我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包括生产与生活活动的空间布局。据有关部门估算,中国实现“碳中和”目标一共需要一百多万亿元的投资。“碳中和”是市场和政府的双任务,需要企业和社会全体的参与。支撑走向碳中和的变革需要多方面技术突破、需要技术体系的整体转型,过去是高碳的生产方式,转向低碳方式无论从技术的储备还是各方面的应对还是不足的,我们的创新能力还是有很多的问题。

“到2030年,企业在这块的投资可能会很大,但是低碳的技术我们缺乏核心能力来把它研究出来,跟国际上差距仍然很大。强制性的碳指标要推出的话,不仅会影响中国经济增速,而且对企业发展的抑制作用也是很大的。”尚鸣表示。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侯润芳 编辑 赵泽 校对 刘军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