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新制药为两家子公司提供担保不超6亿元:一子公司一季度亏损600多万元、另一子公司一季度净利同比下滑超70%

2021-06-07 16:05:18 和讯网  陈述一

  南新制药公告称拟向旗下两家子公司提供担保,担保金额不超过6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该两家子公司在今年一季度的盈利却不容乐观,甚至有一家出现了亏损。

  拟为子公司提供担保不超6亿元 已实际担保余额超2亿元

  近日,南新制药披露《关于公司为子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显示,为满足公司及子公司日常经营和业务发展需要,公司及子公司广州南新制药有限公司、广州南鑫药业有限公司、湖南凯铂生物药业有限公司预计在2021 年度向银行申请新增综合授信额度不超过人民币 65,000 万元。

  公告提及,在不超过 60,000 万元的担保额度内,南新制药拟为子公司广州南新制药有限公司(简称广州南新制药)、湖南凯铂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简称湖南凯铂生物)(包括信用担保和以自有房屋建筑和土地使用权等资产抵押担保)分别提供担保额度不超过 54,000 万元、不超过 6,000 万元。

  对于该担保议案,南新制药表示,公司于 2021 年 6 月 3 日召开第一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为子公司提供担保的议案》,独立董事对本次事项发表了明确同意的独立意见。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 2020 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其实,除了本次担保之外,南新制药表示对上述被担保人已实际提供的担保余额为25,500 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广州南新制药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 年 9 月 17 日,经营范围包括货物进出口(专营专控商品除外);技术进出口;药品研发;销 售本公司生产的产品(国家法律法规禁止经营的项目除外;涉及许可经营的产品 需去的许可证后方可经营);药学研究服务;化学药品制剂制造。

  另外,湖南凯铂生物药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 年 3 月 29 日,经营范围包括化学药品原料药、生物药品、化学制剂和助剂的制造;生物制品生产;销售本公司生产的产品(国家法律法规禁止经营的项目除外;涉及许可经营的产品需去的许可证后方可经营)。(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与此同时,股权结构显示,南新制药在广州南新制药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为 87%,在湖南凯铂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为 100%。

  被担保子公司一季度净利“糟糕”:一家亏损、另一家大幅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两家子公司在今年一季度的盈利不容乐观。并且,或受该两家子公司的亏损以及下滑的业绩影响,南新制药在今年一季度的归母净利同比上一年同期也存在下滑情形。

  上述公告显示,截至2021年3月31日,湖南凯铂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的资产总额为23,305.69 万元,负债总额为 9,930.92 万元,资产净额为 13,374.77 万元,2021 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为 3,549.20 万元,净利润-668.11 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668.74 万元,上述财务数据均未经审计。

  另据《被担保人湖南凯铂生物药业有限公司财务报表》,2021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为-668.11 万元,而上一年同期为768.10万元。

南新制药为两家子公司提供担保不超6亿元:一子公司一季度亏损600多万元、另一子公司一季度净利同比下滑超70%

  除了湖南凯铂生物在一季度出现亏损外,另一家被担保子公司即广州南新制药的净利在一季度同样表现“糟糕”。

  前述公告显示,截至 2021 年 3 月 31 日,广州南新制药有限公司的资产总额为 126,407.35 万元,负债总额为 108,549.19 万元,资产净额为 17,858.16 万元,2021 年第一 季度营业收入为 25,072.42 万元,净利润 406.86 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 205.65 万元,上述财务数据均未经审计。

南新制药为两家子公司提供担保不超6亿元:一子公司一季度亏损600多万元、另一子公司一季度净利同比下滑超70%

  再据南新制药披露的《被担保人广州南新制药有限公司财务报表》,2021年第一季度,广州南新制药的净利润为406.86万元,而上一年同期则为1676.42万元。即今年一季度的净利同比上一年同期下滑75.73%。

  由于上述两家子公司,一家为南新制药全资子公司、另一家为其控股子公司,而该两家子公司的盈利情况将直接影响南新制药整体的盈利。

  根据南新制药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南新制药营收同比上一年同期下滑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上一年同期下滑6.45%。

南新制药为两家子公司提供担保不超6亿元:一子公司一季度亏损600多万元、另一子公司一季度净利同比下滑超70%

  而对于上述拟担保,南新制药表示,本次担保是为满足公司及子公司的日常经营和业务发展需要,保障子公司的 正常生产经营和研发需要。公司及相关子公司的经营状况良好,担保风险可控, 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其他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图片来源:巨潮资讯网)

  

(责任编辑:孙谋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