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深疫情冲击波:华南各大港口全面“放缓”,国际航运公司无奈“跳港”…全球海运网太难了

2021-06-08 13:08:06 证券时报 

华南各大港口全面告急!

受疫情影响,全球单体吞吐量最大的集装箱码头之一——盐田港(000088,股吧)生产效率放缓,大量重柜分流,叠加近期疫情反复,蛇口码头、赤湾集装箱码头、大铲湾码头、南沙港码头全面告急。

具体来看:

盐田港集装箱码头:6月7日起继续维持仅接收船舶预计到港日期(简称:ETA)3天内的出口重柜;继续严格执行“无预约,不进港”制度,拖车在提交出口重柜前务必在鹏海运“易提柜”APP或码头“进港申报”APP上预约,预约成功后方可进港。货车必按照预约的时段到港交柜。如预约成功后不准时进港交柜且不取消,将产生不良记录,影响后续的预约使用。

蛇口码头:2021年6月6日零点起调整收出口重箱时间,仅接收ETA-3的出口重箱,客户需在船舶ETA前3天内交重箱进码头。措施实施时间为:6月6日00:01至6月13日23:59。

赤湾集装箱码头:6月6日零点起调整收出口重箱时间,仅接收ETA-3的出口重箱,客户需在船舶ETA前3天内交重箱进码头。此措施实施时间为:6月6日00:01至6月13日23:59。

大铲湾码头:由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大铲湾码头堆场堆存量持续走高,已经开始影响码头操作效率。为保障码头的安全生产及服务水平,大铲湾码头将于2021年6月11日零时起仅接收ETA-7的出口重箱。

南沙港码头:6月6日,广州市南沙区发布通告,称南沙区内车辆原则上只进不出,其中,在南沙港区作业的货车,由广州港(601228,股吧)集团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加强对进入港区车辆司机防疫管理。离开南沙区时,按照“点对点”闭环管理原则,司乘人员须持有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且只能通过南沙港快速及与其连接的高速公路进出港区。

告急!华南各大码头全面“放缓”

一语成谶!

在全球单体吞吐量最大的集装箱码头之一——盐田港生产效率放缓下,其带来的冲击波正全面波及华南各大港口码头。(详细分析可看《盐田港运力放缓“冲击波”:重柜积压、船运跳港、全球海运“重感冒”》)

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各大港口码头严阵以待。

各大码头先后发布关于外拖司机进入港区作业的防控措施通告。

其中,盐田港提出,司机进入码头作业,必须执行以下防疫措施:

1.所有司机进入码头前,必须检验行程码为绿码,禁止非绿码的司机进港,配合测温;

2.港区内禁止下车;

3.司机进入码头必须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

4.全面使用“易提柜”平台进行文件交接,减少纸质文件交接;

5.进入飞仔房,必须保持1.5米上的社交距离。

6.自动售货机及饮水机暂停服务,请自备食品及饮水,禁止在公共场所用餐;

7.注意个人卫生,所有垃圾必须入垃圾桶。

目前,尽管南沙港区正常运转。但是,6月6日,广州市南沙区再次发布通告,称南沙区内车辆原则上只进不出,并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在南沙港区作业的货车,由广州港集团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加强对进入港区车辆司机防疫管理。离开南沙区时,按照“点对点”闭环管理原则,司乘人员须持有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且只能通过南沙港快速及与其连接的高速公路进出港区。

二、南沙区(除南沙港区外)的货车,离开南沙区时,司乘人员须除持有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外,还须出示单位有关证明。

三、除上述车辆外,有防疫任务或特殊情况的单位需离开南沙区的,须提出具体要求,由对口行业主管部门审定后实施分级分类管理,在做好防疫检查后予以放行。

四、小客车除执行第三条外,司乘人员须持有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随后,广州港也发布通告称,为进一步管控港区疫情输入风险,保障各位司机的身体健康,进出南沙港区作业的货车司机,需要执行以下防疫措施:

1、码头所有涉及拖车的预约进港和单证业务,全部通过相应公司网站、微信等线上办理,无须与码头人员接触。

2、司机进入码头前,需扫闸口处场所码,经码头工作人员检查,体温正常、粤康码显示绿码才可进闸。

3、司机进入码头后,需全程戴口罩,严禁司机下车,严禁丢弃物品垃圾等;如装卸过程中遇到特殊情况,电话联系码头中控(见进港证的背面)。

4、货车离开码头后,按照南沙区政府防疫“点对点”闭环管理原则,只能通过南沙港快速路及与其连接的高速公路。

5、目前南沙港区(南沙一二三期集装箱码头,南沙粮食通用码头,南沙汽车码头,南沙港发石化码头,南沙小虎石化码头),大船班期,驳船,拖车作业一切正常。

受各方因素叠加影响,目前南沙港被汹涌的货物攻陷出现拥堵,出现史无前例的排队长龙,有的路段已成了“停车场”,全天24小时拥堵。有货代表示,南沙拖车,至少需要提前5天排队。

国际航运公司无奈“跳港”

码头效率放缓,首当其冲的就是国际航运公司。

全球最大航运公司马士基集团近日连续发布多则公告,其中,7日发布的最新公告指出:“为了保证船期的可靠性,多艘船舶将跳过盐田港和蛇口港。”

马士基指出,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堆场密度仍然很高,地方当局正在不断实施消毒和检疫措施,以防止 COVID-19 的传播。预计未来一周码头拥堵和船舶延误将持续 14 天以上。

这并非个例。

相类似地,为应对这一变化,中远海运集运作出了相应调整:其部分船舶将不再挂靠盐田港、蛇口。记者发现,包括地中海航运、达飞在内的各大船公司纷纷公告其停航跳港计划。业内纷纷感叹,这次跳港航线之多,影响之广,均为集装箱班轮业数十年罕见。

值得注意的是,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不少承运人甚至不得不将货物、集装箱转移到到上海其他港口作业。其表示,这样做虽然会导致作业成本又再度攀升,但以现在的情况,若一直等到盐田港作业情况改善,恐怕会担误货件到货运运送到北美、欧洲的交期。

运价恐再迎暴涨

由盐田港到华南各大港口的拥堵,使本已脆弱的供应链又雪上加霜,本来就已经高位运行的运价有可能继续攀升。

最新公布的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CFI)显示,截至6月4日,CCFI突破2300点,达2373.77,较上一周上涨3.4%,再度刷新历史新高;去年6月,CCFI仅为840.88。这一指数在一年内暴涨182%。

国际物流咨询公司德鲁里(Drewry)发布的世界集装箱指数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3日,世界集装箱运价指数上涨至6464美元,同比上涨310%,该指数达到2011年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目前从上海到鹿特丹的40英尺集装箱运费涨至10462美元,较前一周上涨2.83%,同比上升518%。

除了重要港口生产效率下降,缺箱难题也将成为推高运价的另一“助力”。

因为华南地区各大码头作业效率下降,集装箱卸下运往内陆交货,空柜返回港口复运回亚洲的时间将被大大,周转时间大幅增加,进一步恶化缺箱的问题。

澳洲运输业者Neolin警告,“港口生产效率下降可能引发严重的空箱挑战,手上有重要订单、规划未来两周在中国南部港口海运出口的货主,应做好应对预案,或是转到附近港口,或不得不考虑空运。”

展望后续,运价高位运行似乎已成市场“共识”,甚至有部分业内人士预判,海运价格会继续攀升。钟哲超表示,通过观察最新的市场情况,预计下半年的运价会不断创新高,甚至可能达到一个匪夷所思的状况。

英国咨询公司德鲁里(Drewry)的集装箱研究高级经理Simon Heaney表示:“目前没有任何障碍阻止费率继续上涨。需求仍在飙升,港口生产力和设备可用性正在恶化。除非这些情况发生变化,否则运价就会不断上涨。”德鲁里认为最早要到2021年第四季度才会发生改变。

BIMCO的首席航运分析师Peter Sand表示,将于6月15日的下一次全面上调GRI可能会进一步推高运价。“当前供应链的紧缩是催化剂;某一事件往往会带来全球性的涟漪。” Sand说,比如疫情导致盐田及华南拥堵以及以及6月3日台湾省最大港口高雄发生的戏剧性的双起重机倒塌事故。

需要注意的是,欧美下半年的旺季即将到来,如万圣节、感恩节、黑色星期五、网络星期一、圣诞节……这些消费力旺盛的节日集中在9月至12月,这将对全球海运物流网络带来新一轮挑战。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