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好:数字化将成为企业发展的新动能

2021-06-08 21:03:48 和讯网 

  主题为《大变局下开新篇》的2021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二十一届年会于6月8-10日在哈尔滨亚布力举行,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复盘新希望集团近十年来的变化,“那些年我们一直在思考,依旧是这些人,依旧做这些事,依旧一样努力,为什么增长不行了?复盘的结论是,世界变了。”刘永好如是总结。

  而世界变化之中带来影响最深刻的,便是互联网和数字科技的高速发展,刘永好举出新希望集团的实例:“2011 年,新希望的销售额超过800亿时,我们觉得迈过千亿大关不过一年、两年的事,但随后的六七年都在徘徊,直到 2018 年,我们才达成这个目标,然后一路开挂,去年达到了 2181 亿。”

  刘永好认为,之所以发生这样的变化源于国际环境变化、新科技动能和消费者变化三大原因:

  首先是中国所处的国际环境发生了变化。前几轮工业革命中,中国基本处于一个边缘化的位置。而在最新一轮工业革命中,中国有可能成为潜在的引领者之一。角色的转变对中国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将我们推上了人类技术攻坚克难的前沿。从一次次的科技摩擦中可以看出,这一变化是压力,也是动力,它让中国制造在经历了模仿和追赶的周期后,真正步入创新期,争取为科技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其次,企业发展的动能发生了变化。过去,数字化是锦上添花;疫情中,它是雪中送炭;而在未来,这成为必然趋势。而刘永好认为,无论是传统产业还是新兴产业,都无法逃避这一趋势,人工智能、移动互联、大数据等新技术将 深刻地改变人类的生产组织形态、国家治理形态以及人们的生活方式,其影响前所未有。

  拥抱新科技,不再是某一类企业的专利,像新希望集团这样以农牧食品为核心的企业,也早早就在关注、布局,甚至比纯技术类企业还要饥渴。刘永好表示,今年新希望将继续加大生物科技和数字科技的投入,保证我们技术和管理都能做到持续创新,都力争走在行业前沿。

  再次,消费者发生了变化。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导致每一代际的消费者都有着巨大不同。今天,90 后、00 后逐步成为消费主体,他们理性、多元、视野广阔,他们不卑不亢,既有相当的专业知识,又有极强的民族自豪感,他们的消费场景和消费渠道和过去完全不同。

  近几年新国潮崛起,“今天来到会场的冷有斌先生领导的飞鹤奶粉,高德康先生创立的波司登羽绒服,都是这波国潮兴起的标志。我们的消费者不再以国产还是进口选择商品,而是真正回归到产品本身,这是中国品牌崛起的机会。”刘永好表示。新潮、理性的消费者有助于让市场价值观回归常态,有助于企业将注意力集中到产品和消费者本身,更有利于我们打造更多的世界级品牌。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