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鲁勇:经营企业的人,未必都能冠以企业家的称谓

2021-06-08 21:44:16 和讯网 

  主题为《大变局下开新篇》的2021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二十一届年会于6月8-10日在哈尔滨亚布力举行,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鲁勇表示,“企业家才能”是稀缺的资源。企业家才能,是经营企业的组织能力、管理能力、创新能力综合。经营企业的人,未必都能冠以企业家的称谓;拥有经营的舞台,未必都具备真正的企业家才能。我们要格外关注、充分挖掘“企业家才能”,更要为“企业家才能”的充分展现、有效发挥创造良好的条件。

  以下为演讲全文:

  各位来宾、企业家朋友们,大家好!

  孟夏枝繁,草木扶疏。在生机盎然的美好时节,很高兴与各位新老朋友相聚在第二十一届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年会。受高云龙主席、徐乐江书记委托,我代表全国工商联,向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相伴新世纪破茧,奋进新时代扬帆,始终保持着旺盛的活力,始终传递着昂扬的力量。在世界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此次年会聚焦“大变局下开新篇”,聚力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数字经济、大健康、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专题,贤达齐聚,共话共论,更展现了浓浓的家国情怀,更汇聚着深深的责任担当。

  大变局下开新篇,“企业家”是重要的领军人才。企业家作为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是善于捕捉商机谋发展、整合资源聚合力、直面挑战善创新的“关键少数”,是促进科技与经济、资源与企业有机融合并推动实现产业化的撬动要素。经济的发展、技术的应用、企业的提质、产业的升级、活力的迸发,无不与企业家密切相关。我们要充分尊重、倍加呵护企业家,努力为企业家心无旁骛聚焦主业、聚焦实业做精主业,营造良好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大变局下开新篇,“企业家才能”是稀缺的资源。大变局之“大”、大变局之“变”,折射着世界经济重心正在出现的重大变迁,描绘着世界政治格局正在发生的重大调整,反映着新科技革命正在催生的产业变革。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产生的影响愈加深远,世界经济格局、国际政治格局、全球化进程走势,或将都与之紧密相连。暴风雨中见雄鹰,暮色苍茫看劲松。置身大变局,奋力开新篇,“企业家才能”更显珍贵、更见稀缺。企业家才能,是经营企业的组织能力、管理能力、创新能力综合。经营企业的人,未必都能冠以企业家的称谓;拥有经营的舞台,未必都具备真正的企业家才能。我们要格外关注、充分挖掘“企业家才能”,更要为“企业家才能”的充分展现、有效发挥创造良好的条件。

  大变局下开新篇,“企业家精神”是担当的能动。企业家精神,作为重要而特殊的无形生产要素,是企业家才能的效用集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就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我们要大力培育、广泛弘扬企业家精神,更希望广大民营经济人士从我做起,从自身做起,自觉践行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精神,自觉践行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精神,自觉践行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精神,心强定念,行增定力,努力让爱国这一鲜明底色、创新这一不竭动力、诚信守法这一行稳基石、社会责任这一时代呼唤、国际视野这一应有之义,深植心田,广泛承传。

  大变局下开新篇,“企业家信心”是底气的展现。企业家信心是发展的预期、是自信的表达。信心连决心,信心更定心,企业家信心就是企业的信心。一位哲人曾说过,如果当一个人自己都认为自己不行的时候,宇宙中就再也找不到什么神秘的力量可以帮助他了。面对变局,直面挑战,信心比黄金更重。在座的企业家,都是各行的翘楚、各业的精英。我们相信,在大家的带动下,广大民营经济人士一定能克服疫情的冲击、顺应转型的呼唤、应对变局的挑战,信心满满地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各位来宾、企业家朋友们,

  法国著名化学家路易斯·巴斯德有句名言:机遇只偏爱有准备的头脑。后人推而广之做了浓重的阐释,那就是:机遇是为有基础的人准备的,没有基础,再好的机遇也会擦肩而过。

  有准备,就要正视挑战,善于预判、先手防范。预判风险所在,是防范风险的前提;把握风险走向,是谋求主动的关键。思危为居安,行稳为致远。我们要深刻理解、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共同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科学研判,有力防范,努力做到心中有数,防患未然。

  有准备,就要把握机缘,醒得早、起得更早。大变局中,有乱局之扰、困局之难,更有破局之机、布局之先。当前,世界迎来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增长动能受到科技更深刻的改变。我们,曾错失了18世纪蒸汽机和机械革命、19世纪电力和运输革命机缘;我们,在部分参与20世纪电子和信息革命中持续加力追赶。现在,我们更不会在蓄势正发的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大健康、绿色发展中留下遗憾。

  各位来宾、企业家朋友们,

  大变局中开新篇,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衷心希望,与会企业家充分借助亚布力论坛,群策群力,学学相长,不忘初心,鼓劲加油,在开新篇中争创一流企业、一流管理、一流产品、一流服务和一流企业文化,在开新篇中创造出产品与服务的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新的竞争新优势。

  全国工商联将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协同发力,助力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创新权益、自主经营权,强化企业家公平竞争权益保障。持续推动亲清政商关系构建,不断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促进健全创业辅导制度,让更多有创新创业能力的人才脱颖而出,让优秀企业家精神广泛传承。大力支持充分发挥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更充分地发挥商会在自治、法治、德治、共治中的积极作用。

  各位来宾、企业家朋友们,

  让我们携手同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共同谱写新时代、新阶段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