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抽成比例太高了” 报告称网约车垄断格局不会长期存在

2021-06-14 20:08:08 第一财经 

“平台抽成比例太高了,分配机制不公开透明,明明就要拿到奖励金了,但就是不给你派单。”6月的一天,一位从北京北五环开车到大兴机场的网约车司机对第一财经记者说。

另一位网约车司机告诉记者,“没办法,现在只能先在平台上接单,客人上车后再取消行程,用线下结算的办法,尽量减少平台抽成。”

网约车行业的这种乱象有望走向终结。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绿色出行专项基金、北方工业大学、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中国共享出行发展报告(2020~2021)》(下称《报告》)认为,网约车行业已进入深度盘整期,垄断格局不会长期存在。

《报告》称,2021年,距离交通部出台网约车部门规章、网约车取得合法身份已经进入第五个年头了,网约车行业已经从过去的“野蛮生长”阶段进入需要合规运行的深度盘整阶段。

网约车发展早期,社会上普遍认为兼职性质的“网约车”是解决传统出租汽车供给潮汐现象的新兴事物,法规政策给予其合法空间,是对新业态的包容审慎的结果。

但随着各种问题的出现,网约车行业“三证合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已是基本法律要求。

网约车行业已进入需要合规运行的深度盘整阶段。摄影/章轲

据交通运输部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截至4月30日,全国共有230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各地共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338.9万本、车辆运输证127.7万本。4月,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共收到订单信息7.6亿单。

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交通运输部有关官员多次明确表示,加强违规平台与司机执法查处。同时,促进巡游出租汽车与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应融合发展,网约车行业也要重视司机合法权益的保障。

针对近期社会上集中反映的网约车平台公司抽成比例高、分配机制不公开透明、随意调整计价规则,以及互联网货运平台垄断货运信息、恶意压低运价、随意上涨会员费等问题,交通运输部等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8家成员单位5月14日已对10家交通运输新业态平台公司进行了联合约谈。

约谈要求各平台公司合理确定抽成比例和信息服务费水平,整改侵害从业人员权益的经营行为,主动公开定价机制和计价规则,规范价格行为;持续优化派单机制,科学确定从业人员工作时长和劳动强度。

上述《报告》分析,目前网约车市场仍然存在定价高、抽成高、司机生存状态差以及用户不太满意的情况,“这与目前的垄断格局有关,未来新的出行企业和业态会针对行业的痛点,进行新一轮的变革创新,网约车市场仍将充满变数”。

《报告》预计2021年,交通运输部等还将针对网约车行业的垄断情况,以及企业低价竞争等违规行为加强监督检查。未来,网约车市场会往更加符合供需、更符合市场规律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