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庆祝建党百年专场演出举行

2021-06-17 01:06:56 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应悦)6月16日晚,“人民的心声”——北京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场演出在房山霞云岭乡堂上村党旗广场举行。来自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国音协和北京音协的几十位艺术家,与千余名房山区党员群众代表,共同演绎经典歌曲。

房山区堂上村是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诞生地。1943年,晋察冀边区抗日宣传小分队队员曹火星,结合当地民歌曲调“霸王鞭”的旋律,创作了这首歌曲。

此次专场演出由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拉开序幕。融器乐、声乐、舞蹈于一体,演出以童声合唱、民乐演奏、霸王鞭舞蹈等多种方式诠释了这首经典红歌。

随后,30多位艺术家先后登台,以史串歌、以歌叙史,演绎了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等不同历史时期的革命歌曲。包括女生小合唱《南湖的船,党的摇篮》、男女声对唱《山丹丹花开红艳艳》、男声四重唱《在太行山上》等歌曲轮番上演。

北京音协副主席、秘书长赵金波表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涌现出了许多涤荡灵魂、深入人心的优秀音乐作品,蕴含着丰厚的红色基因。

当日,“人民的心声 历史的旋律”主题展开幕仪式在北京市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前举行。

此次主题展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内举办。展陈面积约1611平方米,以多种方式呈现主题歌曲15首、一般展示歌曲71首,以及80余个党史故事、123首多媒体链接歌曲和资料,观众在参展过程中可试听试看。

开幕式现场,天安门管委会、人民音乐出版社、曹火星之女曹红雯和《就是这首歌》创作者常晓梅、张大力,分别将2020年国庆节当天天安门广场升起的国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新编曲谱、《少年曹火星》书稿和《就是这首歌》无偿使用授权书,作为珍贵展品,赠送给主题展。

■ 链接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

开放时间:8:00—12:00,13:00—16:30,除因极端天气的闭馆安排外,全年无休。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

交通路线:公共交通可乘坐房25路,堂上南站下车,步行约800米即可到达;自驾在导航软件输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即可。

预约方式:电话预约,010-60368286;关注公众号“一键游房山”,界面内预约。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