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放鹰” 美股、黄金应声大跌

2021-06-21 04:36:0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孟林 高涵 每经编辑 高涵

上周,美联储公布了市场密切关注的最新一期货币政策决议,释放出将于2023年前加息两次的信号,同时大幅上调今年的通胀预期至3.4%。“鹰派”信号拖累美股、黄金下跌,美元指数则大涨。

此外,美国总统拜登任命32岁的反垄断明星学者莉娜·汗(Lina Khan)担任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主席,向科技巨头展现出强硬的反垄断姿态。多年来,莉娜·汗总是直言不讳地批评科技巨头权力过大。《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连线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前总法律顾问斯蒂芬·卡尔金斯(Stephen Calkins),对莉娜·汗的政策目标和面临的挑战展开分析。

新冠疫情方面,Novavax的重组蛋白疫苗在临床试验中的有效性超90%,而CureVax公司的mRNA疫苗有效性仅为47%,令外界跌破眼镜。此外,世卫组织警告,德尔塔变异株将成为全球最主要的新冠病毒变体。

美股三大指数齐跌 美元飙至92.34

6月16日,美联储公布了经济预测和政策声明,释放出可能将在2023年前加息两次的信号,这超出了市场此前的预期。

在两天的货币政策讨论后,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决定将其基准利率维持在0%到0.25%的目标区间不变,符合市场广泛预期。但本次决议中,七成以上的美联储官员预计美联储会在2023年内加息,有六成以上官员预计,到2023年末,美联储将在当前基础上至少加息两次。此前3月,鲍威尔还表态称不会在2024年之前加息。

“鹰派”信号一经释放,美股三大股指16日均收跌。与此同时,美元指数大涨。美元指数一周累计大涨2%至92.34。

6月18日,美联储官员布拉德更进一步表示,因通胀上升速度快过预期,预计美联储最快将在2022年末首次升息。受此影响,美股三大指数当天悉数收跌。截至上周五收盘,道琼斯指数下跌1.58%,一周累计下跌3.45%,为10月30日以来表现最差一周。标普500指数一周累计下跌1.91%,纳斯达克指数下跌0.28%。

美联储会后还宣布,保持当前每月1200亿美元的债券购买规模不变,与市场预期一致。但鲍威尔表示,随着美国经济快速恢复,美联储将密切关注经济数据,将在未来的会议上评估开始削减购债规模的合适时间点。如果需要缩减,将提前通知外界,避免市场动荡。

巴克莱银行经济学家6月17日预测,美联储有望在9月份的利率决议上正式宣布缩减购债规模,并从11月份开启削减步伐。

此外,美联储将美国2021年通胀率增长预期调至3.4%,较3月份的预期高了1个百分点。美联储再次强调,通胀率上升只是暂时性的,美联储仍有足够的工具应对通胀上升。与3月相比,美联储将2021年GDP增速预测由6.5%上调至7%,2022年GDP增速维持在3.3%不变。

科技巨头批判者挥起反垄断大旗?

6月15日,美国参议院确认年仅32岁的莉娜·汗(Lina Khan)为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专员后,拜登立刻任命其为该委员会主席,莉娜·汗也由此成为FTC史上最年轻主席。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负责审议公司并购是否损害竞争、保护消费者权益等,和美国司法部反垄断局并列为美国两大反垄断执法机构。

在成为FTC主席前,莉娜·汗在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担任副教授,研究反垄断法和基础设施产业法,因对科技巨头持强烈批判态度而闻名。她认为,过去几十年来美国的反垄断执法效果不彰,未能阻止大公司占据市场霸权地位,给美国经济的健康带来了风险。

“莉娜·汗是对亚马逊等科技巨头持担忧态度的代表性人物。她是一名充满活力和想象力的理论家。此次任命表明拜登政府将采取新的、更加强硬的(反垄断)路径。”韦恩州立大学法学教授、曾担任联邦贸易委员会总法律顾问的斯蒂芬·卡尔金斯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卡尔金斯预计,莉娜·汗就职后,会支持修改反垄断法律和增强反垄断机构权力,并在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的权力范围内寻求制定更多的反垄断规则,同时对公司并购案实行更严厉的审查。

霍华德大学法学教授、曾担任过联邦贸易委员会政策发展办公室主任的安德鲁·加文(Andrew Gavil)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莉娜·汗对美国反垄断法的现状和历史理解十分深刻,她的任命无疑向企业界释放了加强反垄断执法的重要信号。

2017年,还在耶鲁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莉娜·汗以《亚马逊的反垄断悖论》一文“一战成名”,激起了美国法律界和政界的热烈讨论。莉娜·汗在文中指出,自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来,受经济学的芝加哥学派影响,美国法律界对垄断的判断标准过于强调企业是否利用市场地位提高价格,习惯以更低的消费者价格来论证“良性竞争”的存在。这一路径无力阻止亚马逊以“烧钱”补贴消费者来获取市场霸主地位的策略,也难以遏制亚马逊既提供电商平台又在平台上售卖自有商品的做法。

莉娜·汗认为,要有效阻止科技巨头的反竞争行为,就应当将视角从消费者价格上转开,以维护正当的竞争过程和健康的市场结构为重心。这种基于市场结构对竞争的理解曾经是20世纪60年代反垄断思想和政策的基础。

此前,由美国参议院两党议员合作提交的五项反垄断法案呼应了以莉娜·汗为代表的“市场结构主义”观点。这些法案直指苹果、谷歌母公司Alphabet、亚马逊和Facebook四大美国科技巨头。法案规定,大型平台拥有与平台上其他企业相竞争的业务、给予平台自身产品以超过竞争对手的待遇、以及收购会构成竞争威胁的公司等做法都是不合法的。这意味着巨头们可能不得不出售或退出相关的关键业务。

据报道,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将于6月23日就这些法案投票,以决定是否提交给众议院全体进行投票。

此前,美国众议院反垄断委员会曾对科技巨头进行了长达16个月的调查,而作为法律顾问的莉娜·汗正是参与调查的关键幕后人员之一。去年10月,该委员会发布了长达449页的调查报告,建议修改美国反垄断法律,以遏制科技巨头滥用市场地位的行为。莉娜·汗是报告作者之一。

从立法机构的法律顾问到执法机构掌舵人的角色转换,意味着莉娜·汗的系统性改革理想将只能在已有法律的框架内行动。卡尔金斯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莉娜·汗领导下的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如果想以诉讼来追求全新的目标将会困难重重,因为法院将根据现有法律进行裁决。

谷歌和亚马逊所在的科技行业组织NetChoice在莉娜·汗任命当天警告称,这项任命威胁到了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长期以来的中立性,暗指莉娜·汗可能按照自己对反垄断的理解进行执法。

如果本次提交的反垄断法案最终通过美国国会批准,莉娜·汗手上的执法武器将威力大增。不过卡尔金斯对反垄断立法的前景较为悲观——“我的猜测是,颠覆性的反垄断法律修改的可能性仍然很低,因为要达成共识很困难,保守派的议员会担心立法走得太远。”

德尔塔变异株将成全球主要新冠病毒变种

6月18日,世界卫生组织首席科学家苏米亚·斯瓦米内森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首次发现于印度的德尔塔变异株具有更高的传染性,正在成为全球新冠疫情中的主要病毒变体。

罗斯首都莫斯科、葡萄牙首都里斯本报告显示德尔塔变异株感染飙升。德国预计最迟今年秋天德尔塔变异株将成为该国最主要的病毒变体。

在疫苗领域,好消息与坏消息皆有。

6月15日,美国生物制药公司Novavax宣布,大规模临床试验显示,其重组新冠疫苗对预防成人感染有症状新冠肺炎的有效率为90.4%。Novavax疫苗有望成为第四款获准在美国使用的新冠疫苗。

该公司表示,Novavax疫苗有望在2021年第三季度末达到每月1亿剂的产能,并在2021年第四季度实现每月1.5亿剂的产能。

不过,6月16日,德国公司CureVac宣布,其新冠疫苗大规模临床试验的中期分析中只取得了47%有效性,在所有潜在的新冠疫苗中表现最差,未能达到预设的指标。消息一出,6月17日,去年夏天在纳斯达克上市的CureVac股价一度腰斩,收跌近39%。

领导CureVac疫苗试验的科学家Peter Kremsner表示,疫苗剂量过低或许是低有效性的关键原因。CureVac公司称,疫苗的有效率同测试人群的年龄和病毒种类密切相关,相关临床测试将会继续下去,最终的有效性数据或许有变化。

此外,CureVac公司将继续与葛兰素史克合作进行另一款采用mRNA技术的COVID-19候选疫苗的研发。

(注:文中采访内容仅代表受访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每日经济新闻立场,亦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