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欧洲杯:酒吧一座难求、球票低价转让,球迷经济还有效吗?

2021-06-21 18:18:34 和讯名家 

点击上方「21世纪经济报道」→点击右上角「···」→「设为星标??」为21加上星标,每天及时阅读~

导读:疫情以来,本就复苏乏力的欧洲经济深陷低迷泥沼,对举办国而言,欧洲杯也被视为一次提振经济的契机。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作? ?者丨顾月

编? ?辑丨曾芳

图 / 新华社

欧洲杯开赛已逾一周。相比以往,本届欧洲杯第一次未有明确主办国,球赛被分散到欧洲的12个城市举行,半决赛和决赛均在伦敦温布利球场。不过,因疫情被推迟一年的欧洲杯,至今依旧笼罩在疫情阴云之下。

据了解,欧洲杯带来的直接收入包括转播权、广告、比赛门票等,可拉动旅游业、酒店住宿、交通饮食等消费,并将为当地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据此前欧洲足球协会联盟公布的财务报告显示,2016年欧洲杯的门票收入为2.69亿欧元,约占总收入的14%。今年因限制入场人数等因素,预测门票收入将大幅度减少;此外,疫情之下,绝大多数城市都取消了球迷集中聚集区,连球场之外的酒吧也受到聚集人数限制,这也意味了本届欧洲杯除了门票收入外,其带来的经济效益也会出现衰减。

 

门票收入锐减,二手平台频现折价转让

2020年,受到新冠病毒影响,欧足联决定欧洲杯推迟一年举行。但直到今年六月,欧洲大部分地区仍旧笼罩在疫情阴云之下。为了减少新冠病毒传播,欧洲杯体育馆都将限制入场观众人数,绝大多数场馆的观众人数将占其最大可容纳人数的25%左右。以英国格拉斯哥的汉普顿球场为例,该球场可容纳5.2万人观看比赛,但因疫情原因,仅有1.2万名观众可入场观看比赛,但当天实际入场人数不到一万人。

6.18日,克罗地亚vs捷克,格拉斯哥汉普顿球场观众寥寥

限制球迷入场人数和分地区举办比赛也给球迷观赛造成了不便,某些非热点地区举行的球赛出现了球票滞销的情况,部分门票甚至低于官方售价。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某二手门票交易平台上看到,6月18日在英国格拉斯哥举行的克罗地亚对捷克比赛,最低票价仅需30英镑,A区票价则早80磅-150磅之间;6月20日在阿塞拜疆举行的瑞士对土耳其比赛,最低票价仅需12英镑,而A区座位的门票也没有超过50英镑,均低于官方发售价格。而淘汰赛和决赛门票则仍旧保持高位,而7月11日于伦敦举行的欧洲杯决赛,最低二手票价为1200英镑左右,远超官方售价。

记者通过该平台沟通系统找到一位门票出售者咨询购买情况,该出售者告诉记者,自己是球迷,但所在国位于英国政府“橙色名单”(橙色/红色名单上国家、地区的人员抵达英国后必须接受为期10天的隔离)中,因为旅行限制无法直接进入英国,因此转让门票。

此外,也有一位决赛门票转让者Medard坦言,这届欧洲杯球赛门票溢价很低,门票本身也不难买。“往届淘汰赛阶段的门票都是一票难求,决赛票溢价甚至可以高达近万欧元,但现在距离决赛半个多月,决赛门票最便宜有1000磅的,A区价格则大概为2000-2800英镑直接,而半决赛门票A区价格则在1000-1500英镑之间,门票溢价远低于往届。”Medard表示。

二手票交易平台显示的欧洲杯比赛票价

 

疫情防控和经济效益可否双赢?

除球赛本身外,大型体育赛事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也不可小觑。疫情以来,本就复苏乏力的欧洲经济深陷低迷泥沼,对举办国而言,欧洲杯也被视为一次提振经济的契机。

此前,2016年法国举办欧洲杯的“经济战绩”颇令人眼红。据体育法律与经济中心 (CDES) 和 KENEO 机构联合调查显示,2016年,在法国举行的欧洲杯使该国经济增长了约12.2亿欧元,共吸引超过60万名游客在法国平均逗留8天,每人每天平均花费 154 欧元,拉动了当地的经济增长。UEFA Events SA 首席执行官马丁·卡伦 (Martin Kallen) 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举办欧洲杯对任何地区来说都是巨大的经济利益。”

据称,此届欧洲杯将为英国带来超过10亿英镑的消费刺激,预计仅啤酒销售就可以为饱受新冠疫情打击的酒吧业带来超过7亿英镑的收入,在6月13日英格兰对战克罗地亚期间,英国酒吧24小时内就销售了超过1000万品脱的啤酒。英国零售商品Sainsbury的数据也显示,欧洲杯开战一周以来,啤酒的销售量上升了14%,零食的销售量上升了约30%。

不过,受到疫情影响,各地都加强了对大型集会、室内聚会的管控力度。以英国为例,除限制入场人数外,本届欧洲杯未设有官方球迷区域,球迷即使到达比赛所在城市,酒吧等区域也可能面临限制进入,这让来看球的球迷有些“无处可去”,也影响了欧洲杯给举办地带来的经济效益。

“正常情况下,我们酒吧可以同时接待超过200名顾客,2018年世界杯期间最多甚至接待了近250人,但今年因疫情影响,按照政府规定我们酒吧最多可以仅接待82名客人,营业时间也有限制,如果超过将受到处罚。”爱丁堡Belushis酒吧的经理表示,“自去年以来,酒吧断断续续停业了大半年,5月底才重新营业,但不得同时接待超过82人。欧洲杯期间人流上涨,如果遇到热门比赛和周末,必须提前预订位置,但总体收入相比此前大型赛事期间还是下跌的。”

此外,也有酒吧通过收取“座位费”的方式获利。“热门比赛期间可观看比赛的足球酒吧一座难求,因此不少的酒吧都收取座位费。6月13日我和朋友在曼彻斯特的Barca酒吧观看英格兰对克罗地亚的比赛,座位收费为60英镑。”曼彻斯特大学留学生Zhang Liu表示。

在此情况下,“无处可去”的球迷也将目光投向街头。6月18日,超过两万苏格兰球迷南下伦敦观看英格兰对苏格兰比赛,这些球迷多数聚集在伦敦街头高歌狂欢,此间也和英格兰球迷发生了多起冲突。

聚集在伦敦街头的苏格兰球迷

另一方面,快速流动、大量聚集的球迷也给疫情防控蒙上一层阴霾。自6月12日欧洲杯开赛以来,伴随病毒Delta变种的快速传播和群众重返公众场所,英国的确诊患者数量持续上升,6月17、18、19日确诊人数均超过万例,酒店和旅游场所确诊病例增长最为显著。

目前,英国政府已经宣布将全面解封日期从6月21日推迟到7月19日,这也意味着在欧洲杯淘汰赛阶段,球迷入场人数、酒吧聚集人数依旧受到严格限制。

本期编辑 黎雨桐 实习生 彭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