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5G牵引“新IT”架构,联想发力下一个“黄金十年”

2021-06-21 18:32:39 电鳗快报 

 

01

现如今,5G已经渗入到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了。

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更多的应用场景被发掘了出来。

就拿咱们熟知的自动驾驶为例,想要实时处理行驶数据,一秒钟就要消耗几百兆流量,这对网络的要求是相当高的,没有5G那是不行的。

放在以往,稍偏一点的国道上能有满格信号就不错了,更别提同云端数据的智能交互了。等到5G网络的覆盖率逐渐提升,智能驾驶才看到了希望,所以近年来行业成果才开始井喷。

既然AI能“开车”,那搞起智能生产更是手到擒来。

比如在联想最大的自有工厂——武汉基地,基于5G的智能化就在生产中扮演了相当重要的角色。无论是通过数据对能耗进行控制,还是通过自研系统对运营过程进行升级、迭代,都实现了“智能化”的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这样的经验可以通过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复制到各行各业中。

比如说在能源领域,联想就同陕煤集团铜川矿业这样的企业有过合作。在经历了详尽的考察和方案论证后,一张覆盖矿区井上井下的5G网络成功部署,实现了5G+智能煤矿的结合。

而在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等地,以联想相关技术作助力的“智慧城市”更是十分典型。

在封装了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能力后,这个全新的系统能够调度各类服务资源、赋能生态,助力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

借助5G网络以及与之配套的先进技术,联想甚至可以在高端制造领域一展拳脚。

通过与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的一系列合作,以5G网络为基础的解决方案被应用在了生产的各个步骤中,不仅能提升制造效率、产品品质,同样也降低了制造成本。

02

无论是自动驾驶、远程医疗还是工业互联网,实体经济的方方面面都在技术的帮助下看到了全新的可能。

毫不夸张地说,5G不仅是全信息化的基石,更是“万物互联”不可或缺的基础。所以在很多机构的分析中,未来将是5G红利不断释放的“黄金十年”。

尤其是在东北亚覆盖率遥遥领先、北美西欧等地不断追赶的大环境下,5G网络的普及率仍将持续不断地提升;紧随其后的,是一个规模空前广阔的市场。

最起码在有心人眼里,这样的趋势已经十分明朗了。

早在今年年初,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就做过类似的判断。

按照他的观点,5G是产业智能化变革的先导性技术。5G让智能化应用的场景拓展到制造、交通、医疗、教育、零售等行行业业,是实现行业智能化转型的前提和抓手。

那么相对应的,企业对包括物联网设备、ICT基础设施和智能应用在内的全套解决方案,以及包含顾问、建设和实施、运维在内的全方位服务的需求也就随之而来了。

作为行业中的先行者,联想早早就在这个领域内有所布局。

从2015年起联想就启动了5G技术预研,是全球最早从事5G技术研究与积累的企业之一。现如今,联想申请的5G标准必要专利数已经超过1200项。

经过了数年的智能化转型,联想已发展成为全球少有的“端-边-云-网-智”全要素覆盖新IT的服务厂商,成功的案例更是数不胜数。

通过技术赋能实体,进而在5G时代取得先机,这是联想正在做的事情。

03

诸多耀眼成绩的背后,离不开联想集团的战略转型。

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形势,联想在今年年初就作出了一项事关未来的重要调整——

即将各项业务整合成智能设备业务集团(IDG)、基础设施方案业务集团(ISG)和方案服务业务集团(SSG),当然也少不了集团旗下包罗万象且起着后备力量的投资矩阵。

从现实的角度来看,这样的选择称得上高瞻远瞩。

无论是传统行业还是新兴行业,想要体验更新的功能,新设备终端是少不了的。从消费者和企业的角度来讲,这就涉及到配置更高、功能更齐全的智能设备,这也是物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与之配套的,自然是相应的基础设施建设,比如基站、私有云企业云、服务器以及数据中心等等,也就是近年来被频频提到的“新基建”,这正对应着智能基础架构。

当然,针对企业智能化转型所提供的服务和配套方案也不能忽略。

其实对很多行业来讲,这是一个接触门槛颇高的全新领域。想要实现整体的迭代、升级,仅仅采购相关的设备、搭建好基础架构是远远不够的,硬件齐备、软件更是不可或缺。

对企业来说,这意味着要组建技术团队、还要有配套的运营策略,成本高、难度也不小,远不如借助有着丰富经验和技术的专业队伍来做,而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解决方案”。

从全局的视角来看,正是代表着智能化变革的3S战略——

IDG智能设备业务集团对应Smart IoT 智能物联网;

ISG基础设施方案业务集团对应Smart Infrastructure 智能基础架构;

SSG方案服务业务集团对应Smart Verticals & Services 行业智能与服务。

以基于“端-边-云-网-智”的技术架构,赋能各行各业,最终实现智能化变革所需要的技术、服务与解决方案,这不仅是联想所代表着的“新IT”,更是未来的一个大方向。

04

凭借着对战略的坚决贯彻,联想的付出也得到了丰厚的回报。

就在5月底,联想公布了20/21财年的最新财报。

全年整体营业额在一年内飙升了近70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9.8%,达到4116亿人民币的新里程碑;税前利润120亿人民币,净利润近80亿人民币,年同比增长均超过70%。

更值得一提的是,集团的各条业务线的表现都颇为抢眼。

以ISG基础设施方案业务集团为例:

整个2020/21财年,这部分业务的营业额达到429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5%;第四财季营业额达到108.9亿人民币,年同比猛增了32%,连续第五个季度高于市场平均增速。

而在服务和软件业业务领域,集团第四季度的营业额年比年提升了44%。

尤其是包括设备即服务、基础设施即服务在内的运维服务,营业额年比年同比增长近一倍达到了91%,而解决方案服务业务的营业额年同比则增长了65%。

放眼2020/21财年全年,软件与服务业务总体营业额达到创纪录的330亿人民币,已经占到集团整体营业额的8%,年同比增长39%,是集团整体营业额增速的两倍。

也正是因为这个,国内外的不少头部投资机构都对联想做出了乐观的判断。

比如知名机构穆迪就调高了对联想的评级,而国内更是有八家机构对联想持有“持有、买入、推荐”这样的积极评价。

一边在传统优势项目上稳扎稳打,一边在全新的领域内锐意进取,这样的联想的确让人期待。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