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厂商年中大促落幕 补位与抢食谁在狂欢?

2021-06-22 06:43:25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李娜

  [ 当然,市场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从目前的发展来看,无论是中低端市场还是高端市场,供应链的节奏控制都非常关键。 ]

  手机行业之竞争格局,三年河东,三年河西。

  由于华为受芯片供应以及荣耀货源储备不足等因素影响,今年6·18线上市场新增蛋糕变得“肉眼可见”,这场促销也成为了众多手机厂商年中“抢位”的关键一战,从各家的备货数量来看,更是远高于去年。

  而从各大平台手机公布的最终销售数据以及榜单情况来看,依旧是寡头之间的激烈碰撞,新晋选手的丛林突围之战也可圈可点。

  以线上手机的“主战场”京东手机竞速榜为例,安卓阵营的Top排名已出现新的变化,小米、苹果以及realme真我位列榜单前三,其中,小米在京东的高端旗舰销量同比增长500%,而苹果则凭借单品iPhone12夺得累计销量第一,realme真我手机销量同比增长30倍,成为了过往安卓手机电商大促中,第三家销量破七位数的国产手机厂商。

  在曾经的“华为系”阵营中,荣耀和华为则分列第四和第七。面对竞争对手的“围剿”,两家企业仍处在供应链重整之际,在芯片供应紧缺的情况下,所能推出的机型明显有限。

  榜单变化的背后无不显现当下竞争的残酷:一方面,竞争的维度正面向不同的细分市场,不同的档位散开,甚至蔓延至手机外的战场,另一方面,传统势力的反攻,OPPO与vivo增强线上、苹果降维笼络市场。此外,线上品牌小米、realme等多维度发力,以求分食更多的市场。

  可以说,在手机行业格局变阵的窗口期,年中大促既是一场检验行业真实水平的“年中大考”,也同时折射出当下智能手机厂商残酷的生存镜像。

  从大盘来看,近两个月手机销量的下行给行业带来了巨大压力。

  信通院最新发布的统计显示,今年4~5月份,国内手机整体出货量分别下滑了34.1%和32%,与今年以来最高时期2月份240.9%的同比增速相比,下滑幅度已经超出了大多数人的“预判”。

  除了消费者的换机周期逐步延长外,海外市场疫情影响以及芯片紧缺依然是最重要的两个因素。从整体行业来看,目前紧缺的正是那些看起来毛利率并不算高的小部件。如今主芯片已经不再如此前那般紧缺,反倒是由于小器件的紧俏,导致终端厂商无法配齐一套终端所需的完整器件,这是目前面临的核心难题。

  但从年中各厂商备货以及此次电商大促来看,仍然可以看到积极的信号。

  一方面是中小品牌或者头部厂商子品牌在备货上展现出的积极性。据统计,这次专门推出的机器就有Redmi Note10系列、真我Q3 Pro狂欢版、真我GT Neo闪速版、努比亚Z30Pro、iQOONeo5活力版、OPPO Reno6系列、腾讯红魔游戏手机6R等。

  “特供”系列成为了中小品牌攻破市场采用的新方式。

  realme中国区总裁徐起在此前的一场采访中表示,在战略规划中,中国市场将进入5G爆发之年,虽然接下来的大盘可能会受到芯片供应制约和供需关系变化带来成本的上涨,但为了实现销量目标此次补贴额度达到了7亿元,其中,骁龙888旗舰产品价位段首次击穿2500元档位。而从最终的战报结果来看,realme排名第二,代替荣耀与小米形成了“真米”两强格局。

  另一方面是逐步向高端机迈进的信号。

  在今年的中高端市场上,苹果成为了华为“跌倒”后线下市场的最大受益者,但此次电商促销中,苹果并不是唯一的赢家。从京东的数据来看,小米的高端旗舰机同比增长了500%,OPPO Reno数字系列实现了超400%销量增长,vivo的高端机型销量达到了去年6·18同期的两倍。

  当然,市场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从目前的发展来看,无论是中低端市场还是高端市场,供应链的节奏控制都非常关键。同时随着荣耀下半年的回归,线上市场的王者之争将会重新启动,谁能笑到最后考验的是厂商的综合实力。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