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价格疯涨,光伏巨头们紧急应对!有龙头企业已在筹划自建物流

2021-06-23 17:49:43 和讯名家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记   者丨曹恩惠

  编   辑丨李清宇

  6月中旬,中远海运集团总部迎来了一个来自陕西的拜访团。率队的是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隆基股份(601012,股吧)总裁李振国也在其中。

  双方会谈的主要内容包括,“如何进一步拓展陕西物流通道,更好地服务当地企业”。在此基础上,一个实质性的合作成果诞生——隆基股份与中远海运集运签署了运输服务框架协议。

  当硅料价格搅动国内光伏供应链,引得不少企业怨声载道之时,对于出口需求较大的光伏龙头企业而言,海运价格飙升,又成为不可忽视的供应链成本因素。

  沪上一位货代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出口全线价格上涨,箱位紧缺,恐怕会延续至今年年底。

  在此背景之下,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国内主要的光伏龙头企业近期纷纷与中远海运达成了战略合作或是会晤磋商,以确保其光伏产品的顺利出口和交付。

  海运疯狂何时休?

  图 / 图虫

  上海航运交易所最新公布的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再度创下历史新高。

  6月18日,上海出口集装箱指数(SCFI)本期报3748.36点,环比上周上涨44.43点,涨幅1.2%;中国出口集装箱指数(CCFI)本期报2526.65点,环比上周上涨84.08点,涨幅3.4%。值得注意的是,与去年低点相比,两项指数的涨幅分别超过358%、203%。

  数字背后的海运压力,显而易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国际物流在线平台“运去哪”发现,以近期时间为参考,1个40英尺货柜运价从上海至荷兰鹿特丹港口的价格为1.28万美元,并标注了“特价”。

  “目前海运价格奇高,导致很多外贸企业利润受到影响,出货周期延长。”一位国际物流业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到欧洲、美国的航线价格都很高,“欧线的一个40HQ(即40英尺高柜)集装箱已经接近2万美元了,同比涨了近10倍。”

  目前国内港口一箱难求。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当前海运塞港成为常态。由于进口货物激增,海外港口却遭遇劳动力短缺,集装箱堆积如山。

  前述货代人士将目前国内国外港口的状况比作“冰火两重天”,“我们国家疫情控制得比较好,各大港口运输繁忙,需求大。但国外疫情难以预测,再加上有些港口出现工人罢工,劳动力缺失,很多箱子出去了都很难回来。”

  “空箱问题”已经成为目前海运环节的症结。广发证券(000776,股吧)在近期发布的研报中,将疫后海运价格大涨的供给因素总结为三点:出口国集装箱匮乏、进口国港口效率下降、劳工成本增加。“去年下半年起中国供需端已逐步恢复,但欧美(商品)需求端对疫情弹性较小因而先于供给端恢复。也就是说,去年下半年起欧美国家形成对自中国进口商品的‘单向’路径依赖,也即出口国集装箱船‘有去无回’。”广发证券分析认为。

  事实上,当供给端出现的海运塞港无法尽快得以缓解之时,即便需求端再旺盛,出货周期的拉长也将造成外贸企业成本的增加。

  前述货代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正常情况下一艘远洋航线的运输周期为一个月,现在基本都拉长到2个月以上,“运力下降的同时,国内港口也会出现拥堵。”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国内港口同样也面临着局部地区疫情反复的风险。今年5月21日,深圳盐田港(000088,股吧)西作业区的一名员工确诊新冠肺炎。作为全球最繁忙的集装箱码头之一,盐田港运力放缓,给全球供应链蒙上一层阴影。

  根据“深圳发布”6月21日公布的消息,疫情发生后,盐田港每日作业能力下降至正常作业能力的30%。截至目前,盐田港区投入生产的泊位数为9个,日均吞吐量近2.4万标箱,整体操作能力已经恢复至七成,预计有望6月底基本恢复生产水平。

  不过,全球海运价格的疯狂何时休?多名业内人士给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答案并不确定。

  前述货代人士认为,目前紧张的情况恐会延续至今年年底。另一名物流行业分析人士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疫情使得社会运转不够顺畅,这对全球供应链大循环很有影响。现在看,新型变异毒株的传播性更强,疫苗的注射、研发如果赶不上病毒的变异速度,那就够呛。”

  光伏龙头“紧急应对”

  6月22日,天合光能的官方微信推送了一篇文章,提及其携手中远海运升级海运保障,保障全球光伏项目交付。

  无独有偶,晶科能源近日也宣布与中远海运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围绕进一步拓宽海上物流通道,健全沟通机制等方面达成了协议。

  加上隆基股份6月中旬的签约,至此,国内光伏组件三巨头均紧密加强了与中远海运的合作、联系。

  2020年,隆基股份超越晶科能源成为全球光伏组件出货量最高的企业。但在近些年来组件市场份额的争夺之中,海外市场都占据着各大龙头企业重要的出货份额。

  图 / 图虫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光伏产品出口总额约197.5亿美元,同比下降5%。其中,硅片、电池片出口量较2019年同期有所下降,而组件出口规模依旧保持较快增长——2020年度,我国组件出口额为169.9亿美元,出口量约78.8GW,同比增长18%。

  在我国光伏组件海外出口的各区域市场中,荷兰、越南日本巴西澳大利亚西班牙印度、智利、德国等市场位居前列。在此背景下,龙头企业2020年海外市场的出货增速更为显著:隆基股份去年境外市场实现收入216.41亿元,同比增长70%;晶科能源去年除中国市场外的收入为287.58亿元,同比增长36.60%;天合光能去年海外收入占比则高达70.24%,营收额同比增长28.43%。

  然而,随着海运价格持续高涨,上述出口国家的海运航线不乏热门航线。这意味着,运费增加之下,海外光伏整体成本拉高。

  在今年一季度隆基股份召开的业绩说明会上,一组组件物流价格信息被披露:组件国内运费平均稳定在3分钱/W,2020年第四季度国外运费为2.5美分/W。与此测算,隆基股份去年的运费合计约25亿元,考虑到今年一季度国内组件运往美国的运费已经涨至3.5美分/W,叠加组件出货量的提升,运费将成为一笔不小的成本开支。

  实际上,当国内各大光伏龙头企业产能增加带来出货规模提升的同时,存货规模也在日益增多——今年一季度,隆基股份、天合光能的存货余额分别为151.81亿元、84.81亿元,较去年同期均大幅增长。而当存货增长之余,这些存货中所涉及的成品交付的物流运输支出也会增加。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除了加强与中远海运的合作,确保出口运输畅通之外,有龙头企业已经在筹划自建物流,来彻底打通供应链的运输环节。

  今年5月份,隆基股份全资设立海南隆茂物流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00万元。根据启信宝提供的信息,该公司法定代表人为钟宝申,经营范围包括:国内货物运输代理、国际货物运输代理、陆路国际货物运输代理;装卸搬运;普通货物仓储服务等。

  本期编辑 南 瓜 实习生 蔡嘉欣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