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汽车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或成港股智能汽车第一股?

2021-06-23 20:51:1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23日电 近日,关于小鹏汽车“双重主要上市”的消息再度流出,有金融行业人士透露,小鹏汽车日前已经通过了港交所上市聆讯,不日即将获准在香港发行股票。小鹏汽车本次港股上市为“双重主要上市”,也是三年内首个香港、美国两地重大中概股双重上市。消息一出,小鹏汽车的发展动向,引发市场投资者高度关注。

作为国内造车新势力的龙头企业,小鹏汽车一直备受市场投资者关注,回顾小鹏汽车的上市之路,更是一路高歌猛进。从去年8月底,小鹏汽车宣布登陆纽交所以来,小鹏汽车就像踩下了“电门”,一路驶进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开盘股价随即飙升超过60%,最高曾涨超500亿美元;资本的信赖和拥护更让小鹏汽车在2020年12月增发了一次股票,合共募集了21.6亿美元资金,为小鹏汽车的高速发展持续加码。

资本为何如此看好小鹏汽车?从新能源汽车的行业前景中,我们可以找到一些答案。在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迅猛发展下,新能源汽车和智慧出行更是未来10至20年社会的巨大变革体现,在这波变革浪潮中,无论是新造车势力还是传统汽车龙头企业都将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回到当前国内汽车市场的发展来看,面对汽车销售放缓、国内外品牌企业纷纷涌入等多方面因素,国内新能源汽车已进入洗牌期。而在这场类似于过去汽车市场的百团大战中,小鹏汽车凭着过硬的产品研发实力,以及沉着冷静的市场策略,表现出明显的发展优势,获得了资本市场的青睐。

一直以来,自动驾驶的全栈自研量产能力是小鹏汽车的核心优势,也是资本尤为看好小鹏汽车未来发展前景的关键的因素。目前全球只有两家企业拥有该项能力,小鹏汽车就是其一。随着搭载激光雷达的小鹏P5和XPILOT 3.5自动驾驶导航辅助系统的发布,小鹏汽车更成为国内首批做到城区、高速、停车场自动驾驶全场景闭环的企业。相信在小鹏汽车对全栈自研与闭环数据驱动能力的不懈追求下,小鹏汽车将继续引领中国智能电动汽车市场的科技创新。

业绩表现方面,目前小鹏汽车已有G3、P5、P7三款产品,打造出强大的产品阵容。今年3月8日,小鹏汽车发布的2020年Q4以及全年财报数据中表现亮眼,财报数据显示:在小鹏P7交付量快速增长的引领下,第四季度交付总量再创新高达到12964辆,推动小鹏汽车取得了全年强劲的运营和财务业绩表现,小鹏汽车2020年第四季度汽车销售收入为人民币27.35亿元(4.19亿美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375.7%,较2020年第三季度的人民币18.98亿元增长44.1%,且从现金储备情况来看,小鹏汽车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占比在“新造车三兄弟”中占比最高,强劲的现金状况将为小鹏汽车提供了坚实的财务基础,相信这将有助于帮助小鹏汽车抓住巨大的市场机会实现未来增长。

回到本次小鹏汽车或将于港股双重上市的消息中,必定会引起国内投资者的热烈关注。此外,随着国内政策、制度不断完善,市场环境逐渐改善,国内市场对部分在美中概股的吸引力增加。同时,港交所制订的《上市规则》,能够使以大中华区为业务重心的公司保留现行VIE结构以及不同投票权架构,也为像小鹏汽车这样的中概股回归扫除了诸多障碍。因此,港股双重上市对小鹏汽车而言,既能更好地规避市场风险,又能筹集更多资金,以满足技术开发和扩大销售网络的发展需求,进而更好地助力小鹏汽车在中国电动汽车市场扩大竞争力。(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