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企业债利差跌至多年新低 垃圾债更适合投资吗

2021-06-24 06:31:06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后歆桐

  [ ICE美国银行指数显示,上周三,投资级企业债券与美国国债的利差下降0.02个百分点至0.87%,为200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

  由于投资者越来越相信近期的通胀上升不会阻碍美国经济复苏,美国企业债与美国国债之间的利差已降至十多年来的最低水平。

  即使上周美联储表态比预期的更为“鹰派”,企业债和国债的利差也并未因此大幅扩大。

  一些分析师认为,随着经济持续复苏以及未来利率上行,垃圾债的表现可能会优于投资级别企业债。但也有分析师认为,垃圾债提供的额外收益未必能弥补其隐含的高风险。

  投资者信心高涨

  在上周的美联储利率决议中,美联储官员均对美国经济复苏持乐观看法,并暗示将逐渐退出新冠肺炎疫情后的危机措施。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还表示“稳定价格是我们两个任务中的一个”。

  对于美国企业债投资者而言,美联储的上述表态意味着经济复苏可持续且通胀可控,这进一步增加了投资者对企业债市场的信心,令投资级企业债、高收益企业债及垃圾债与美国国债的利差均降至多年新低。

  ICE美国银行指数显示,上周三,投资级企业债券与美国国债的利差下降0.02个百分点至0.87%,为200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同日,垃圾债与美国国债的利差也下降0.05个百分点至3.12%,超过2018年10月时创下的低点。

  上述利差的降低意味着美国企业债投资者对该市场信心位于多年高点。今年4月中旬至5月,由于对通胀上升失控的担忧一度令这一利差变大。而近期,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则开始接受美联储的观点——通胀仅仅是暂时的。

  “美联储一直在输出‘通胀是暂时的’说法,为企业债投资者提供信心。”简明资本管理公司(Concise Capital Management)的首席市场策略师米勒(Adrian Miller)称,“最终,企业债券投资者变得更为关注强劲经济增长预期(而非通胀)对企业债的影响。”

  数据提供商Refinitiv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约有373家评级较低的企业发债融资,其中也包括美国航空公司(American Airlines)和邮轮运营商嘉年华(Carnival)等受疫情重创的企业。这些企业共筹集了2770亿美元资金,融资增速创历史纪录,较上年同期水平增长60%。

  路博迈(Neuberger Berman)的固收部门首席投资官泰克(Brad Tank)称:“现在金融市场上似乎有两种类型的资产,一种是符合美联储大规模购买条件的资产,另一种是不符合条件的资产。”

  他认为,从许多指标来看,尽管美联储在6月初就表示将开始抛售其在疫情期间累积的近140亿美元的企业债,但美国企业债目前仍处于“合格”阵营。

  尚渤投资管理公司(Thornburg)董事总经理兼基金经理王磊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则表示,这是投资者出于投资组合再平衡所做的一个艰难的选择,并不完全意味着对企业债市场的信心。

  “一方面,美国股市从历史角度来说估值已经偏高,波动性也比较强,投资者同时还有对美国通胀的担忧,对地缘政治的担忧,使得投资者从资产配置、避险角度转入债市。另一方面,投资者也要追求回报,就会选择收益率相对高一些的企业债。”他称。

  垃圾债表现将优于投资级企业债?

  虽然如此,但一些市场人士还是认为,在美联储支持性货币政策最终将收紧的情况下,美国企业债市场也无法完全不受恐慌情绪的影响。

  而就近期来看,部分分析师认为,在接下来高增长、利率上升的环境中,垃圾债的表现会优于投资级别企业债。

  BlueBay资产管理公司的美国信贷主管斯卡巴(Andrzej Skiba)表示,投资级别企业债虽然评级更高更安全,相对美国国债提供的利差较小,不足以缓冲将来美债收益率上涨、价格下跌带来的冲击。因此受到影响会更大。而垃圾债反而会受益于这种环境下,因为垃圾评级企业在经济增长复苏的情况下破产的可能性降低。

  就今年以来的市场情况表现来看,斯卡巴的观点不无道理,美国投资级企业债的收益率上升了0.3个百分点至2.08%,而垃圾债收益率则下降0.27个百分点至3.97%。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信贷分析师米克尔森(Hans Mikkelsen)的团队在上周发布的研报中也预测,由于美国经济重新开放且美联储首次加息后可能加快加息步伐,未来6个月投资级企业债将遭到温和抛售。

  米克尔森的团队同时预计投资级企业债和垃圾债的收益率将进一步趋同,“我们预计投资级企业债的利差将从目前的0.87%扩大至1.25%,而垃圾债的利差将继续下降至3.00%”。

  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尽管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充满乐观情绪,但对垃圾债的持续热情存在一定隐患,因为评级较低企业的额外收益率未必能以弥补其隐含的高风险。

  “对我们来说,垃圾债收益率为投资者承担的信用风险提供适当的补偿这一点非常重要。但当收益率如此之低时,是否能做到这点自然就变得很难说。”景顺(Invesco)的高收益投资组合经理戴维斯(Rhys Davies)称,“这背后的逻辑很简单——垃圾债的收益率越低,投资者就越需谨慎地驾驭市场。”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