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然牧业跃入健康生活新蓝海 板块协同助力业绩高增长

2021-06-24 16:00:05 和讯 

  6月18日,优然牧业(09858.HK)正式登陆港股市场,成为继现代牧业、原生态牧业之后,国内第三家港股上市的乳业上游公司,也是迄今为止市值最大的港股乳业上游公司。

  据公开数据,截至6月24日10时整,优然牧业市值237亿,为现代牧业的2倍多,原生态牧业的10倍左右。

  优然牧业招股书显示,公司拥有37年的深厚积累,是中国第一家营收突破百亿的牧业企业。其业务布局覆盖由育种、饲料、到原料奶生产的乳业上游全产业链,拆分来看包括原料奶、饲料和育种三大业务。

  全领域行业第一 板块协同助力业绩稳健高增长

  就牧业而言,拥有全产业链商业模式的牧业公司并不多,优然牧业尤为可贵之处在于其不仅业务覆盖全产业链,产业规模也在行业全领域排名第一,是当之无愧的行业龙头。

  据招股书,优然牧业是全球最大的原料奶提供商。不管从存栏奶牛头数还是原奶产量来看,其规模均为全球最大。2020年,公司拥有的奶牛头数已经达到30.8万头,加上新建的万头牧场,以及收购恒天然国内的6个牧场,实际奶牛存栏约38万头。

  优然牧业还是中国最大的反刍动物饲料提供商。按2020年主要的粗饲料品类苜蓿草的销量计,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同样居第一位。

  在奶牛育种方面,按2019年的销量计,优然牧业在奶牛性控冻精市场的占有率高达22.2%,是中国最大的奶牛育种企业。

  全产业链经营模式叠加规模效应,或将为其稳健经营提供更坚实的支撑,进而建立高度协同、具有相当壁垒的业务生态。

  发力特色生鲜乳 产品结构持续优化提升毛利

  近年来,伴随着消费升级趋势,以及消费者健康意识的增强,人们的需求逐渐从“喝上奶”向“喝好奶”转变,而特色生鲜乳因其绝佳的口感、更高的营养价值备受消费者青睐,市场发展前景良好。

  优然牧业显然关注到了这一点,并对其进行了多年的跟踪投入。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优然牧业特色生鲜乳的销量从23.63万吨增至39.62万吨,复合年增长率为29.5%。2020年,优然牧业特色生鲜乳销售收入达到了原料奶业务总收入的30.9%,已然成为了中国最大的特色生鲜乳供应商。

  此外,据了解,优然牧业在原有的有机奶、DHA奶、娟姗奶、A2奶四个特色原生生鲜乳品类外,又投产了有机A2奶、富硒奶两个特色生鲜乳品类。截至目前,公司特色生鲜乳的重视程度只增不减。

  同样的,更好的产品、更高的附加值意味着人们愿意为之支付更高的价格。数据显示,2018至2020年间,由于附加值较高,优然牧业特色生鲜乳的毛利率分别为48.5%、48.1%和49.2%,高于行业普通原料奶毛利率约8个百分点。

  从这个角度来讲,优然牧业产品结构持续优化有利于其毛利率提升,进而持续提升其盈利能力。

  智能运营提单产 硬核研发打造技术护城河

  在数字化时代,现代化的运营管理方式是高质量、精细化发展的重要手段。

  优然牧业依托智能化管理系统来监控、管理畜群及牧场,覆盖了从信息收集到活动监控,以及从育种到挤奶等各个环节,并对业绩增长起到了良好的助推作用。

  数据显示,2019年,即赛科星被优然牧业收购前,其全年的原料奶产量为61.78万吨;而在2020年,依托优然牧业的管理及运营能力,赛科星的原料奶产量增至71.45万吨。

  除去前述叠加规模的全产业链协同优势,优然牧业还是行业内少数几家拥有自主研发技术团队的公司之一。

  具体来看,优然牧业在奶牛生产性能、饲料营养价值、牧场规划及动物性控技术研究以及生态养殖标准等各个领域都有深厚的资源与技术积累。

  比如说,不久前,优然牧业旗下赛科星研究院李喜和教授团队牵头与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刘澎涛教授团队、内蒙古大学国际期刊《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刊发了牛新型干细胞最新研究成果,突破了一直是该领域世界级攻关难点的家畜干细胞诱导关键技术。

  该研究成果的推广和应用,有望进一步优化优然牧业乃至整个行业牛群的遗传基因,并持续改良行业牛群整体遗传品质。这些都为优然牧业持续加筑着竞争壁垒,进而为优然牧业打造更坚实的技术护城河。

  大客户鼎力加持 优然跃入健康生活新蓝海

  在客户群方面,优然牧业已向伊利、光明乳业(600597,股吧)及其他大型乳制品制造商供应原料奶,用于进一步加工成优质乳制品,尤其是伊利的金典、安慕希和QQ星等明星产品,均由优然牧业提供原料奶。

  今年上半年,伊利股份(600887,股吧)为优然牧业(按合并赛科星口径计)贡献的收入为30.67亿元,占总收入之比为57.4%,依然是其第一大客户。

  伊利作为中国乳制品行业的头部品牌,与其深度的合作关系,或为优然牧业未来获取下游乳制品市场发展带来的商机创造有利条件。

  2020年,疫情提升了国民的营养健康意识,牛奶作为备受医学专家、权威机构认可的营养品,其消费量正在持续提升。

  业内人士称,未来几年,国内原奶市场仍将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中短期内,奶价有着持续增长的动力。2021年1-5月原奶市场奶价已经出现双位数涨幅,预计行业下半年奶价还会进一步提高。

  数据显示,以统一折算为液态奶计,2020年中国人均乳制品消耗量为42.1公斤,仅为欧盟的17.0%及美国的18.5%。这些数字同样证明,中国的乳制品市场还远未成熟,依然是一条年轻的赛道。

  展望未来,优然牧业作为上游乳业产业链中的头部企业,发展空间依旧极为广阔,或将为投资者带来更大的惊喜和收获。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