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克APP发布2021高考志愿新趋势:潜力城市宝藏高校受追捧

2021-06-24 17:51:08 猎云网 

【猎云网(微信:ilieyun)北京】6月24日报道

这两天,各省陆续公布了高考分数,考生们在收获自己高考成绩单的同时,如何填报志愿、选择未来的学校和专业成了眼前的头等大事。跟往年相比,智能AI志愿填报成了更多家长和考生们的好助手。

在6月24日夸克APP联合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21高考志愿报告》中,考生选志愿的偏好更个性化,潜力城市的宝藏高校热度飙升,科技类专业关注度最高。

AI工具做选志愿助手 考生多熬夜研究高校专业

今年创纪录的1078万考生中,近半数适用新高考。采用院校专业组、专业+院校的新模式,最多可报100多个志愿,让考生拥有更大选择空间的同时,选择和决策的门槛也相应提高。

“面对复杂的志愿选择,需要的是海量信息的收集和整合;借助智能志愿辅助工具,对考生和家长来说可以大大提高决策效率。”夸克APP技术负责人蒋冠军说,夸克APP推出的高考智能服务“赤子心”项目,升级了自研智能选志愿、测录取概率、模拟志愿表等AI工具。从考生志愿偏好出发,以院校优先、专业优先、就业优先、读研优先、留学优先等维度,提供冲、稳、保的志愿建议,希望为家长和考生们提供简单、有效的高考智能填报工具,让报考信息更透明,降低选志愿门槛。

据介绍,夸克收集了百万级的高考志愿大数据,通过大规模分析和人工校验纠错,形成的填报清单、个性筛选、智能预测的全链路智能服务,夸克团队为此投入了百余名工程师,后台保障运行的服务器达到上千台,确保项目上线运营。

数据显示,近一个月,夸克高考服务使用量同比增长翻了一倍多,河北、山东、江苏等新高考省份用户量最多,晚间22点至23点高峰期,他们熬夜查大学、查专业、智能选志愿、测录取概率,努力程度堪比高考备考。

看好潜力城市宝藏高校,基础学科关注度提升

很多考生都有名校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顶尖学府依然关注度最高;其中,清华、北大、复旦、浙大继续上演“四国杀”,频频被学霸们PK对比,要在这些最好的学校中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专业,绝不是简单轻松的选择题。

从城市的维度来看,北京、广州、武汉、重庆和上海等城市,依然是考生们最向往的地方。但与往年相比,生活相对舒适的非一线城市成为今年填报志愿的新趋势,夸克数据显示,青岛大学、江南大学、扬州大学等位于宜居城市的宝藏大学,凭特色的优势专业,关注度快速上升。在不少考生和家长看来,发达的一线城市虽然就业机会多,薪资水平高,但是竞争太激烈,生活节奏快;而发展潜力更大的二三城市,却往往可以做到事业生活两不误。

热门专业方面,前景好、薪酬高的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等互联网、高科技专业热度最高。金融学、法学、临床医学、教育等就业面广的专业依旧抢手。

此外,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等历来被认为是“天坑”的基础学科专业,今年也意外升温。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让人们难以预测未来,学好基础学科再看职业方向,也是不错的选择。

选志愿更加个性化,高校软实力成为新选项

与往年相比,今年使用AI志愿服务的人群中,考生的占比明显超过家长。00后一代从自我兴趣出发,规划着自己的人生梦想,展现出更为个性化的志愿偏好。

在考研、出国、就业等维度之外,高校的软实力成为了加分项。其中,北上广一线城市考生最重视高校的住宿和食堂条件,而浙江考生频频查阅“最美大学”排行榜,对校园环境要求最高。

此外,《2021高考志愿报告》还全面呈现了各地考生不同的志愿趋势,从热搜高校看,河南、广东、河北考生报考外地院校最积极,而北京、上海、四川的考生最“恋家”,关注本地院校最多。

夸克APP产品负责人郑嗣寿

“选志愿关乎考生未来,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夸克要做好陪伴在身边的智能志愿助手,帮助他们迈出人生关键一步。”夸克APP产品负责人郑嗣寿表示,高考是一个社会民生的大事件,更是一种社会责任,夸克高考产品服务将持续以全免费和普惠的模式服务大家。

“新高考对于考生和家长来说,要更加详细地了解高校和专业,再做出志愿选择。智能技术的介入,对缓解决策焦虑,辅助填报志愿是很有帮助的。”复旦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沈奕斐表示,家长一定要尊重考生的意见,由他们自己做好人生的关键选择。

pictureIds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