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取得了这些成果

2021-06-25 12:33:57 新京报 

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琳)6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统战部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健介绍,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进一步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了顶层设计,在理论创新、政策创新和实践创新方面,都取得了诸多重要成果。

在理论创新方面,明确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纳入中国共产党治国方略,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明确提出各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明确提出民主党派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等。这些理论创新,为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

在政策创新方面,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着重在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在加强人民政协工作,在支持民主党派加强参政党建设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文件,为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政策支撑。

“在实践创新方面,应该说有很多。”张健介绍,一是政党协商更加规范有序。据统计,中共十八大以来,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或委托有关部门召开的协商会、座谈会等,一共是172次,其中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有37次,就国家的几个重大战略性问题、全局性问题,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共商国是。

二是参政议政更加精准有效。中共十八大以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围绕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意见建议。

三是民主监督开辟了崭新领域。受中共中央委托,从2016年开始,八个民主党派中央用了5年的时间,对口八个中西部省区,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提出了大量的意见建议。

新京报记者 陈琳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赵琳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