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清岸绿、风光旖旎!北运河廊坊段与北京段同步通航

2021-06-26 18:38:06 和讯  北京日报

6月26日,北运河廊坊香河段水清岸绿、风光旖旎,北运河香河段全线旅游通航仪式在香河中心码头中轴广场举行。“坐上游船从中心码头出发,半个小时便到达京冀界河,这里焕发了往日的热闹,将来一定会发展得更好……”家住岸边的冯女士兴高采烈地登上盼望已久的游船,游览北运河风光。同日,北运河北京段也与廊坊段同步分段试通航。

6月26日,北运河(廊坊段)全线旅游通航仪式活动现场。贾珺 摄

作为北运河旅游通航的出京第一站,北运河香河段旅游通航,将重点服务京津冀以及周边游客,未来将打造成运河全域旅游发展新高地。

京杭大运河作为连接中国南北的伟大工程,是世界上开凿最早、距离最长、规模最大的运河,2014年入选《世界遗产名录》。大运河北运河段全长143公里。

北运河流经廊坊21.7公里,其中13.3公里位于香河县境内,另外8.4公里属冀京、冀津界河。这里沿河两岸绿树成荫,河面碧波荡漾,有着“龙头凤尾北运河”的美誉,是古代南粮北调的重要漕运通道,香河因此被称为“首都之门户、漕运之咽喉”。千百年来,经过岁月洗礼的北运河香河段存留下许多历史遗存和古老民俗,如金门闸遗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安头屯中幡等,诉说着香河昔日的辉煌。

6月26日,北运河(廊坊段)全线旅游通航仪式活动现场。贾珺 摄

近年来,廊坊深入挖掘大运河历史文化,先后启动实施了北运河生态综合整治、水质提升、沿河绿化等系列工程,全力打造自然景观优美、文化脉络清晰、人文风景独特的运河文化旅游观光带。香河县与通州、武清多次沟通对接,建立推动“通武廊”全线通航的联合工作机制,对标京津,谋划实施了水系治理、桥闸改建、景观提升、码头修建等多项重点工程。

“仅用半年时间,廊坊将北运河香河段打造成为全省第一条内陆旅游通航河流,建成全省第一座具备通航条件的船闸和集旅游、海事、安全保障为一体的综合性内河码头,开辟了数字化旅游航道,沿河打造了森林生态文化区、运河历史文化区、田园农耕文化区三大景区。”香河县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通航仪式上,“仰京华而俯津卫,枕运河而抱潮白”的香河县确立了“京畿首驿·如意香河”的旅游定位,将全力推进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以北运河为轴心、带动全县全域旅游发展。香河县确立了“通航引领、产业带动、文旅融合、全域发展”的推进思路,搭建“一河贯通、分段定位、辐射城乡”的整体空间架构,以此形成“一带、三段、两翼、多核”的旅游通航发展格局。“一带”即以运河旅游通航为核心的文化旅游发展带;“三段”即北部森林风貌、中部休闲风情、南部田园风光三个特色风景区段;“两翼”即运河旅游辐射带动的东西两侧城乡旅游发展片区;“多核”即以中心码头、王家摆、金门闸等为核心的文旅项目。

“随着北运河廊坊段与北京段同步通航,滨河生态景观和沿线文化风情魅力将更加凸显,香河运河旅游品牌将叫响京津冀,大大带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这位负责人介绍,该县计划通过5-10年的发展,带动香河全域旅游人数提升至约1200万人次;年旅游总收入提升至约60亿元。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