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为何人数最多,发展这么快?这场发布会解答

2021-06-27 18:06:35 新京报 

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今天(6月27日)下午在梅地亚中心举办首场新闻发布会,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三研究部主任姜淑萍称,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191.4万名,基层党组织数量为468.1万个。中国共产党已经从一个只有50多人的政党,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成为了世界上人数最多、最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发展这么快?”

姜淑萍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正因为如此,中国共产党具有广泛的感召力、强大的凝聚力和持久的引导力。比如,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勇敢战斗在抗日战争最前线,支撑起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党中央所在地延安成了人们向往的“圣地”,很多热血青年是“打断骨头连着筋,扒了皮肉还有心,只要还有一口气,爬也要爬到延安城”。到1945年党的七大的时候,中国共产党已经发展成为拥有121万党员的全国性大党。

在革命战争年代,无数的共产党员抛头颅、洒热血,英勇地献出了自己的生命。“纵观世界历史,没有其他哪个国家的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付出如此巨大的牺牲。”

她说,在和平建设时期,广大共产党员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辛勤劳动,不图享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2020年初以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中,广大共产党员响应党中央号召,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以自己的担当作为树立起一面面的旗帜,凝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精神力量,吸引着一大批积极分子向党组织靠拢、向共产党员看齐,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检验。各级党组织及时把医护人员、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等斗争一线的符合条件的先进分子发展入党。从战争年代的火线入党,到抗疫一线发展党员,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是在攻坚克难中发展壮大的。

中国共产党是由先进分子组成的,在注重发展党员数量的同时,更重视党员的质量问题,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新京报记者 张璐 编辑 陈琳 校对 李世会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