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9部纪录片入选广电总局庆祝建党百年重点纪录片目录

2021-06-30 18:45:22 和讯  北京日报

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纪录片创作播出工作的通知》(广电办发【2021】176号),公布了86部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纪录片目录。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推荐的纪录片《播“火”——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黄河安澜》《档案里的中国》《信仰的力量》《红色记忆》《我的时代和我(第二季)》《我们的信仰》《一路百年》《百年巨匠》(建筑篇、科技篇、中医篇)等9部纪录片入选,位列各省局第一。

近年来,精品生产“北京模式”不断深化,以“六好标准”为遵循,以“五找五讲”为路径,北京推出了一大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广播电视网络视听精品力作。2021年,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在题材规划、创作引导、精品扶持、推优评优、跟踪服务、宣传推介等方面继续发力,不断推动京产纪录片在建党百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发挥好“国家相册”的作用,出精品、出新彩。

纪录片《播“火”——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通过早期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真实历史描述,从国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国际“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着眼,以中国政治中心北京为基点,围绕北京31处红色旧址,透过毛泽东、周恩来、李大钊、陈独秀等著名人物的成长经历,融合铺陈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的国史、党史、世界史,以无可争辩的事实凸显北京作为新文化(300336,股吧)运动的中心、五四运动的策源地、马克思主义传播的主阵地、中国共产党诞生的主要孕育地之一的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该片由北京广播电视台《档案》栏目制作,共五集,每集50分钟,于2021年6月14-18日在北京卫视频道播出。

纪录片《黄河安澜》呈现了在习近平总书记 “挖掘黄河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的号召下,在“治国必治黄”的理念指导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水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成就。该片由北京广播电视台制作,共十集,每集50分钟,预计八月下旬剪辑完成。

纪录片《红色记忆》邀请来自中央档案馆、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等专业、权威专家作为顾问团队,提供一手的资料文献,以图片、档案、实物、声音、影像、图表、图片等多种直观形式,解密大量未曾公开的历史档案,生动翔实地全景记录建党百年来的风云岁月,从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等方面讲述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伟大成就,生动再现历史场景。该片由北京广播电视台科教节目中心和华夏传记(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制作,共365集,每集5分钟,已于2021年3月播出。


纪录片《百年巨匠》(建筑篇、科技篇、中医篇)是聚焦20世纪为中华文明作出突出贡献的大师巨匠的大型系列人物传记纪录片,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新影集团、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百年艺尊(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单位陆续参与联合摄制。《百年巨匠——建筑篇》于2021年4月19日完成18家卫视+6家新媒体播出,计划7月1日上线学习平台。《百年巨匠——中医篇》后期精剪修改中,《百年巨匠——科技篇》已完成前期调研,确定顾问名单,预计2022年底完成项目制作。

纪录片《一路百年》以贯穿北京东西的大1路公交车为线索,讲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北京和国家的百年发展变迁。该片由京鼓润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制作,计划2021年10月成片。

纪录片《档案里的中国》、《信仰的力量》《我的时代和我(第二季)》、《我们的信仰》等片目的撰稿摄制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责任编辑:郭健东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