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青年的电商“中场战事”

2021-07-02 15:05:07 和讯名家 

 

作者|David

编辑|Jesse

“硬科技+数字化”是时代前行的红利,而在中国互联网创业二十年的历程中,电商绝对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如果认为1999年“是中国互联网电商元年”,那么时至当下,中国电商江湖已经厮杀了二十年左右,却依然能够讲出新的故事,在电商的“中场战事”里,新青年们正在逐渐成为市场里的主角,“拼”出一支支时代的浪潮曲。

?新电商消费市场

浪潮袭来,新趋势渐成,新的电商市场很“年轻”。

据CNNIC的数据,截至2020年12月,而我国网民规模为9.89亿,手机网民规模为9.86亿,20-29岁,30-39岁的网民分别占比17.8%和20.5%,同时,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7.82亿,手机网络购物用户规模7.81亿,从这组数据中,我们可以解读出两个信息:

图/pexels

第一,移动互联网时代红利触顶,曾经互联网企业“跑马圈地”的时候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需要“精耕细作”以及寻找新的增长动力。而在整体网民中占比79%的“网络购物”更是如此,据“前瞻研究院”的数据,我国电商交易规模逐年递增,但增量开始放缓,网购用户规模增量放缓趋势更加明显。所以这些年,各大互联网电商从产品设计、运营活动等,都在求变,寻找更多可能性。

第二,“新青年”逐渐成为互联网消费的主力。我们把19-35岁的移动互联网用户定义为新青年,同时有数据显示“18~34岁的年轻人超过4亿,消费能力增幅年均为11%,是35岁以上消费者的2倍,从人数占比,到消费能力,我们都能看出“新青年”逐渐在网络消费中扮演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综上两点,我们可以看出电商行业面临着“大变局”,这个时候则需要新的增长点才能破除困境,而以上数字能证明“新青年”的占比和消费能力,所以在当下以及未来的电商市场中,得“新青年”,得天下。

另一项数据是HHI,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测算,按平台服务收入市场份额计算,2015~2019年电商平台的HHI指数(赫芬达尔—赫希曼指数),其中2015年HHI指数是7408,2019年中HHI指数是5350,而指数越趋近10000,表现行业集中度越高,我们可以看出虽然竞争依旧激烈,但是集中度依旧有所下降。

图/网络

五年前,行业内还在讨论除了阿里巴巴和京东外,“国美+亚马逊”,“1号店+沃尔玛”的组合是不是能够与前两者共同构成四巨头格局,但是自从拼多多横空出世后,如今电商市场已经是阿里巴巴、拼多多、京东三分天下了。

而从公开的财报中,我们可以看到,截至2021年Q1拼多多年度活跃买家8.238亿,同比增长31%,已成为目前用户规模最大的电商平台。整体而言,电商市场正在经历新一轮的“洗牌”,而这个过程中,“新青年”们逐渐成为了焦点。

拼多多的“新青年”故事

携手“新青年”这件事,拼多多已经走在了前列。

新青年的消费行为中,回归需求本质。“该省省,该花花”成为了这一代人的消费格言,近日多个豆瓣“省钱”、“攒钱”的小组引起了网友热议,网友们在群组中分享如何买到性价比更高的东西,这与此前人们心目中对“新青年”的铺张浪费的刻板印象并不相同,事实上,新青年们已经渐渐成为了高质低价的拼多多的常客。据《2020新青年新国货消费趋势报告》显示,新型电商平台不断构建适应新时代消费者的新型消费场景,产生更多的附加价值和心理认同感,在目前三大电商平台中,拼多多的年轻人比例是最高的,其中95后用户比例达到了32%,比阿里(淘宝+天猫)高出了3个点。

青年创业者正在改变“潮水”的方向。除了“买家”这一角色外,在“卖家”的角色中,新青年们也闯出了自己的天地。比如出生于1998年的“果二代”于本诚毕业于山东经贸职业学院的电商专业,他的父亲于基东,从1996年开始经营水果出口生意,高峰时年销售额超过250万斤,2019年8月10日,因为果子里检测出了害虫,俄罗斯联邦动植物监督局暂停了中国梨果类和核果类作物的进口,于家生意陷入僵局。

图/pexels

于是他回家帮忙卖货,借助拼多多平台上的各类优惠政策活动,不到一个月,于本诚店铺的销量就稳定在了日销1000单、5000斤左右。疫情期间,他还借助拼多多推出的“抗疫助农”活动,不仅在4月份清空了库存,还帮助周边村民卖货。目前,他已是拼多多的太婆梨销售冠军,日销量达5000单、3万斤左右。

拼多多上这样的“年轻卖家”还有很多,7月2日,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喻国明学术工作室发布《2021新青年生长力报告》,报告显示过去的12个月中,仅拼多多平台上90后、95后、00后的新青年商家数量占比超49%,一举超过80后成为第一大电商经营主体。

青年们在创业道路上总是有很多创新的想法。携手了拼多多这样的新电商平台,在电商行业逐渐站稳了脚跟,给电商市场注入了一股新鲜的血液,并且成为互联网经济新业态的重要新生力量。

图/pexels

青年科研专家扎根在土地中。拼多多和中国农业大学,联合“中国草莓第一县”辽宁东港的大户、江苏种草莓的全国劳模、荷兰瓦赫宁根的科研团队等,跨界发起一个AI种植大赛,参赛者多是青年科研专家,比如其中一支都身在荷兰的团队—AiCU,都是硕士和博士,年轻但是专业。

一方面,从产业角度说,这是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的耦合。就像曼纽尔·卡斯特《网络社会》中说道:互联网正在用线上的逻辑改造改造线下,AI技术正在赋能农业,描绘出新的蓝图。另外一方面,也是拼多多“新青年”的故事中重要的篇章,AI种下的不仅仅是草莓,还有拼多多“青年”种子,支撑未来企业增长的可能性。

拼多多的布局与时代变化的格局形成了深度契合态势。

为什么是拼多多?

拼多多一路走来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与新青年携手也是时代的必然。

首先,拼多多以一匹黑马的姿态出现的时候,外部“万事俱备”。2015年4月,拼多多正式上线,这个时候市场已经被阿里、京东进行“用户教育”,用户比较成熟,同时“支付、物流和社交网络”等基础设施比较完善,拼多多是时代“借势”的产物,某种程度上可以规避前人踩过的坑,并且赶上了移动互联网的爆发期。而新青年们也是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对新事物接受能力强,并且观点新颖,从另一个角度上说,两者相遇并携手,是一件意料之中的事情。

图/网络

其次,拼多多的市场定位。当年与当时其他电商巨头在“奢侈品”领域厮杀不同,拼多多“往下走”,扎根“下沉市场”,挖掘出了五环外用户,进行“农村包围城市”。六年前他们就找到了真正的增量用户,就像现在他们找到了“新青年”,有人说“下沉市场是中国互联网最后一次结构性创新”,那么在“增量转存量市场”当下,找到新的消费主力,同时为市场注入新的血液是势在必行的一件事情。

另外,还有一个重要的策略—“百亿补贴”。刚刚过去的“618电商节”当中,各方相较于往,显得比较“冷静”,这背后既是“折扣”策略的常态化的结果,同时也是“新青年”们的消费理念使然,拼多多今年依旧“不搞预售、不付定金、无须凑单”,更符合新青年们的消费心声,毕竟人的本质是“懒”的,对于用户来说,各式各样的优惠方式、营销手段太过复杂了。拼多多简单直接的618打法与“百亿补贴”的理念是一以贯之的,2019年6月,拼多多正式推出了百亿补贴,如今已经成为整个平台的长期战略,这项战略也帮助拼多多获取了更多的“新青年”用户,同时完成了品牌升级,而这背后是对人性的深刻洞察和对市场脉搏的把握。

正当各大电商纷纷扎根“下沉市场”,走着拼多多来时的路,拼多多则敏锐感知到了时代的脉搏,和年轻人一起来写“又潮又拼”的电商故事。

*题图源自pexels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潮汐商业评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