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13年再次出舱,不起眼的助力手柄背后有这样一个故事

2021-07-05 19:49:59 和讯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神舟十二号在完成出舱任务时,刘伯明转动手柄开启舱门没费太大力气。而我国航天员在完成神舟七号出舱任务时,打开舱门却费了很大力气。当时是刘伯明协助翟志刚出舱,但当年出舱的时候,由于舱内舱外仍然有压力差,导致翟志刚使出很大力气也拉不开舱门。后来,神舟七号飞行乘组在接受采访时,讲述了当时的情况以及他们的应对措施。

2008年9月27日下午,当全世界目光都聚焦在中国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身上时,意外发生了。

刘伯明:我看志刚使尽了全身的力气拉舱门,当时舱门丝毫未动,我觉得很奇怪,地面很容易做到的事情,为什么舱门拉不开?

翟志刚:在开舱门的过程中,首先没有想到开舱门(需要)力这么大,根本都没有想到在天上会拉不开门,而且在开门的过程中,因为没有想到有可能开门力很大,因此在整个开门的过程中都是按照正常的状态进行开门。

刘伯明:这时候听到志刚的呼吸声非常急促,因为消耗体力非常大。

翟志刚:最后力量用完了门没有打开的时候,我才发现靠我的力量是打不开神七气压舱的舱门的。

刘伯明:我走过去想两个人同时抓那个扶手拉舱门,但是手套又大,根本容不下两个人同时抓,我只好双手环抱他的右臂,因为他左手扶着舱壁,他是右手拉舱门。所以当时是我们两个,几乎是一鼓作气拼了全劲往下拉这个舱门。舱门拉开有20度角,这个时候感觉到吸力特别大,感觉到拽着我们两个人往上上升,舱门又关上了。

翟志刚:这就有点着急了,如果门打不开,那我肯定就出不去,我要是出不去,神舟七号的飞行任务就没有完成。

刘伯明:这个时候已经飞入到我们测控区了,出舱的节点已经到了,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了。

翟志刚:为了出舱,付出是太多太多了,最关键时候开不开舱门,那前面的训练,一切都为零了。

刘伯明:在这种情况下,我下定了决心,从舱内找到那个金属撬棍递给了志刚,然后把这个舱门别开一条缝,这时候气流瞬间流了出去,舱门很自然就打开了。

翟志刚:当通过辅助工具把这个舱门撬开一条缝的时候,那个心情就像瞬间打开了一个小窗户一样,当时想象的一句成语叫心花怒放。

翟志刚:我已出舱,感觉良好!

景海鹏:刘伯明就把五星红旗递给了翟志刚。

翟志刚:等到伯明把这个国旗递出来之后,我也没想别的,先展示国旗。

刘伯明:五星红旗在太空高高飘扬,证明我们来到了太空。

神舟七号当年的这个小插曲没有出现在昨天(7月4日)的出舱任务中。神舟十二号舱门上一个助力手柄让航天员开舱门更加轻松、顺利。从这个小小的助力手柄可以看出,我们的航天员出舱的经验不断积累,所运用的设备也在不断改进提高。按计划,神舟十二号任务期间还将有一次出舱活动。我们也祝愿航天员太空的工作生活一切顺利。

(责任编辑:刘畅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