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财长和央行行长 达成税改历史性协议

2021-07-12 07:28:13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冯迪凡

   酝酿多年的全球税改已箭在弦上。

   当地时间7月10日,二十国集团(G20)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第三次会议在意大利威尼斯闭幕,并发布公报称,就“更稳定、更公平的国际税收框架达成了历史性协议”。

   此前,在经合组织(OECD)协调下,就该国际税收框架改革正式形成了双支柱方案,并已得到132个国家和司法管辖区支持(瑞士和秘鲁目前新加入)。

   OECD预计,通过双支柱国际税改框架,每年超过1000亿美元利润的征税权将转移至市场辖区;与此同时,如果设定全球最低企业税率不低于15%,全球每年将新增约1500亿美元税收。

   G2O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公报呼吁更多国家能在未来加入磋商。

   同时,各方还在公报中表示,决心在每个国家控制住疫情,并认识到新冠免疫接种的角色为“全球公共产品”。G20财长和央行行长敦促公共和私营部门解决目前的差距,在全球范围内公平共享安全、有效和负担得起的疫苗,特别要跟发展中国家共享。

   税改中,美国和欧洲各有难题

   在OECD的方案中,国际税改框架中的支柱一是将大型跨国企业部分征税权从企业注册地重新分配至企业经营与盈利地;支柱二是设立全球最低企业税率,结束各国企业税逐底竞争。

   预计这一全球最低企业税率会设定为不低于15%。

   此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公报指出,希望各方能在下次举行的10月会议上,拿出具体计划,完成国际税改框架的设计工作,并邀请OECD/G20所有还未加入这一国际协议的成员加入。

   据悉,目前对此仍有疑虑的国家包括爱尔兰、匈牙利、爱沙尼亚、斯里兰卡、尼日利亚等9国。

   美国财长耶伦会后表示,G20将努力促使爱尔兰和匈牙利等在内的国家接受该协议,但她也补充说,推进不需要他们的同意。

   商务部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顾宝志此前对第一财经记者解释过,OECD主导的国际税收谈判与世贸组织(WTO)谈判一样,基于全体一致同意原则,没有加入OECD框架的国家将没有办法对谈判施加影响,很可能只能被动接受谈判达成的结果。

   耶伦此次表示,并不是每个国家都参与进来,但她对G20的进展表示赞赏,称“世界已准备好结束全球企业税逐底竞争,且就如何做到这一点达成了广泛共识”。

   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则称这项税收协议是“百年一遇的税收革命”。

   “国际税收改革已经达成一致,没有回头路。”勒梅尔称。

   不过,面对全球税改的进程,欧盟和美国都面对一些内部难题。目前欧盟需要说服爱尔兰等持反对意见的成员国,而推动全球税改方案的美国本身也要通过美国国会这一关。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中的共和党委员布雷迪将此次全球税改方案描述为“将美国就业机会转移到海外的危险经济投降”。

   据悉,在10月的G20会议上,各方将最终确定全球企业最低税率,并制定如何在国家间分配税收利润份额的具体方案。完成税改框架剩余技术性工作后,这一方案将于2023年落实。届时,全球企业最低税率对跨国企业在华经营情况影响如何?

   “该提案似乎是七国集团(G7)国家阻止规模更大、利润更高的公司迁往可提供比15%更有利公司税的国家的一种方式。”中国欧盟商会财务与税务工作组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根据我们目前掌握的信息,在全球范围内实施15%的最低公司税率对欧盟公司在华投资的影响可能非常有限。”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原院长、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亦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历史上,我国是通过一些减免税手段以鼓励扩大利用外资的,但加入WTO之后,我国的税收就基本规范了。现在,除了海南自贸区和针对一些高新技术企业(的优惠)外,其他地方应该都没有减免税务的政策了。”

   除了税收之外,我国在吸收外资方面,有何种其他改善营商环境的工具?

   “历史上,我们用过的其他工具还有土地,比如提供稍微廉价一点的土地,在买地上给予一些补助补贴也是一种办法。除了廉价土地和税收政策的优惠外,地方政府也可以帮助外资企业培训员工。比如,企业需要招工和培训,政府可以出钱给员工进行培训,这也算增强外资企业的竞争力。各地五花八门的手段都很多,还有提供宿舍、改善伙食和在职教育之类的,反正现在就是拼福利了。”霍建国说,“前面是拼成本,后边就是拼福利。”

   据商务部最新数据,2021年1~5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8497家,同比增长48.6%,较2019年同期增长12.4%。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810亿元人民币(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同比增长35.4%,较2019年同期增长了30.3%。

   近日,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回答第一财经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吸收外资实现了较快增长,特别是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的数量大幅增长,这充分说明外国投资者对中国营商环境的认可、对在华长期投资的信心。”

   疫情将危害全球经济复苏前景

   除税改外,此次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第三次会议花了大量时间讨论同全球经济复苏相关的疫情风险以及应对之道。

   在经济复苏方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认为,得益于疫苗接种与扶持政策,全球经济前景改善,但国家间差异巨大,仍面临下行风险。G20呼吁维护金融稳定和财税可持续性,防范经济下行风险及负面溢出效应。

   为帮助脆弱国家抗击新冠疫情,会议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出规模为6500亿美元的新一轮特别提款权(SDR)普遍分配方案。

   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则表示,IMF执董会批准了关于新一轮6500亿美元SDR普遍分配的提议。

   “这是IMF历史上规模最大的SDR分配,目的是在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危机期间满足全球对储备的长期需求。”她说,“现在,我将把新一轮SDR分配的建议提交给IMF理事会,供其考虑和批准。若获批,我们预计,SDR分配将于8月底之前完成。”

   格奥尔基耶娃表示:“对世界而言,这将是一针强心剂。SDR分配将增强所有成员国的流动性,扩大其储备规模,树立信心,并提高全球经济的韧性和稳定性。2009年的SDR分配为各国从全球金融危机中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我相信,新一轮分配将带来类似的效益。”

   此次公报并表示,G20致力于尽早结束疫情,支持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得到公平、有效分配。

   IMF则指出,全球经济持续复苏,复苏趋势与其4月做出的全球经济今年增长6%的预测大体一致。然而,各经济体复苏进程的分化日益严重。

   IMF警示,全世界正面临着“双轨”复苏。

   “在主要发达经济体和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经济正在加速增长,这得益于强有力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支持以及新冠疫苗的迅速普及。但在其他许多国家,特别是无法获得疫苗、感染率急剧上升的贫穷国家,经济增长乏力。” 格奥尔基耶娃指出,一种具有高度传染性的变异病毒正在全球肆虐,因此,疫情仍是世界面临的根本风险。

   她表示,全球需要加快疫苗接种。到2021年底和2022年上半年,将所有国家的疫苗接种率至少分别提升至40%到60%。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