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交易吹风会明日举行:这五大赛道出现投资机会

2021-07-13 16:25:36 财联社 

财联社7月13日讯,今日午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消息称,将于7月14日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启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交易有关情况。此前在7月7日,国常会消息就已表示,将在试点基础上,于今年7月择时启动发电行业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交易。上个月,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交易细则已经在6月22日正式出台。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上线在即。本月以来的碳交易板块指数也呈现上升趋势。今日板块再度掀起涨停潮,百川畅银、新纶科技(002341,股吧)、长源电力(000966,股吧)、雪迪龙(002658,股吧)、华银电力(600744,股吧)等多股在尾盘封住涨停板。

与此同时,碳配额成交价也水涨船高,上周,在全国各大交易所中,碳配额成交均价为40.80元/吨,较再上一周上涨13%,成交均价达到7周以来的最高值。

本次首批被纳入全国碳交易体系的企业有2200多家,均为发电行业企业。发电行业是我国最大全年碳排放行业,其总量约占全国总排放量的40%。机构观点表示,碳交易市场运行后,碳价会与发电成本耦合,促进我国能源结构向新能源转型。预计碳交易运行初期碳价将较为平稳,长期来看则将会逐步提升,直至实现碳中和。

对于电力行业,长城证券于夕朦等表示,火电企业在碳市场运行初期受到的影响将较小,后期落后产能将出清,逐步回归公用事业属性,推荐关注优质低估值火电企业,如华电国际(600027,股吧);对风电光伏,CCER(减排凭证)有望显著增厚企业利润,前景广阔,推荐关注中闽能源(600163,股吧)、福能股份(600483,股吧)、协鑫能科(002015,股吧)等企业;生物质发电与垃圾发电也将显著受益于CCER,碳捕集和封存还将助力负碳排放,推荐关注瀚蓝环境(600323,股吧),长青集团(002616,股吧)等。

据悉,结合全国碳市场下一步扩大覆盖范围的需要,生态环境部已组织开展了相关行业企业的碳排放数据报告与核查工作,除发电行业以外,还涵盖了建材、有色、钢铁、石化、化工、造纸、航空等。西南证券(600369,股吧)朱斌结合碳交易对各类行业可能形成的影响,梳理出了五大赛道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