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总统自首,骚乱爆发致数十人死亡,华人商店、企业也遭洗劫!中国大使馆紧急提醒

2021-07-15 10:07:19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 

据央视新闻息,当地时间7月13日晚,南非警察部发言人利兰祖·特姆巴(LirandzuThemba)向记者表示,警方最新数据显示因南非前总统祖马被捕引发的骚乱已从豪登省和夸祖鲁纳塔尔省蔓延到普马兰加省和北开普省(南非共9个省)。骚乱已造成72人丧生(包括一名城市警察),警方已逮捕1234人

南非西开普省省长阿兰温迪表示该省已出现数起试图引发骚乱的事件,但均已被平息,该省将汇集全省8000多名执法人员严防死守,确保省内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南非兰特曾是全球新冠疫情期间表现最好的新兴市场货币之一。受此次骚乱影响,当地时间13日南非兰特跌至三个月来的低点。

前总统自首引发骚乱

前总统祖马入狱是南非此次骚乱的导火索。

祖马是非国大进行反种族隔离斗争时“狱外斗争派”的元老,他精力充沛,性格粗鲁,在草根大众中有庞大而稳固的支持群体,但始终是个争议人物。早在当选总统前就曾于2005年分别被控强奸亲属闺蜜和涉嫌军火交易腐败,险些锒铛入狱。

2016年,南非最高法院认定祖马利用公共资金升级私人住宅,藐视宪法。2017年被控公款私用,2018年又被检察机关分别指控12项与前述军火交易相关欺诈、1项敲诈勒索、2项腐败、1项洗钱等罪名。反腐监督机构还指控他允许印度古普塔家族对当时的政府施加不正当影响。祖马之子杜杜扎内还因涉嫌收受“商业巨头”古普塔公司的不当利益而接受警方调查。

南非前总统祖马 图片来源:新华社发(耶希尔摄)

2018年2月,南非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总书记埃斯·马加舒尔表示,非国大决定要求总统雅各布·祖马立即辞职。迫于内外双重压力,时任南非总统祖马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辞职。

卸任后,祖马曾多次拒绝负责调查国家买办以及贪腐案件的委员会的传唤。2021年2月,南非宪法法院要求祖马出庭作证,但遭到拒绝。今年6月29日,南非宪法法院以“藐视法庭”罪名判处他15个月有期徒刑

祖马也成为南非自1997年结束种族隔离制度以来,首位被判监禁的前总统。

南非宪法法院裁定后,祖马否认自己有贪污等任何不法行为,并指控相关调查是“个人复仇”。祖马的支持者认为,祖马是由现任总统拉马福萨的政治盟友策划的政治迫害行动的牺牲品。

7月8日深夜,祖马离开私宅,向警方自首。7月12日,经过长达10小时的听证会,南非法庭宣布推迟执行对祖马的有期徒刑裁决,“继续听取证词”,“祖马基金会”发言人曼伊发表强硬声明,继续要求立即释放祖马,而主要反对党——南非民主联盟则表示,将继续推动对“祖马一伙”的司法追究。

南非总统:政府将动用所有资源平定骚乱

祖马自首几小时后,以“抗议”为名的骚乱开始在德班、索韦托等地街头爆发,并迅速演变为无序的骚乱和混乱

视频显示,肇事者们举着路牌和路边广告牌作盾牌,并向警察、保安和店主投掷石块,而寡不敌众的警察、保安显得束手束脚、手足无措,一些愤怒的业主则直接抄起枪械向肇事者射击。

南非商业领袖协会CEO马武索称,截至12日下午,已有200家以上购物中心被洗劫一空。生活在南非的华人也未能幸免:许多华人商店、企业被洗劫或付之一炬。

7月4日,南非前总统祖马的支持者聚集在祖马位于夸祖卢-纳塔尔省恩坎德拉的家附近

图片来源:新华社发(耶希尔摄)

1971年起就在南非扎根的知名连锁超市万客隆,原本在新冠疫情期间就亏损严重,此次多家门店遭遇“灭顶之灾”。号称“南非经济动脉”的德班-约翰内斯堡N3高速公路,7月13日也被迫关闭

当地时间7月12日晚,南非总统拉马福萨通过电视直播宣布,因前总统祖马被捕导致的骚乱已造成多人死亡,给南非经济造成巨大损失,政府将动用所有资源平定骚乱。

13日,南非国家安全部长阿扬达·德洛德洛(Ayanda Dlodlo)称,南非国家安全局(SSA)和南非警察局(SAPS)之间正在共享信息,目前已产生效果并避免了豪登省和夸祖鲁纳塔尔省遭受因骚乱导致的更大破坏,目前没有国家情报人员和警察在骚乱中失踪。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中新网,尽管如此,约翰内斯堡、德班、彼得马里茨堡等地,13日依旧有大规模打砸抢烧事件发生。记者在约堡走访发现,大多数商铺、银行、餐厅、医疗机构等场所,均采取在14时左右提前关闭的方式,避免被洗劫的风险,同时南非民众也抢购物资回家躲避。而到了20时左右,约堡街头除零星的巡逻车外,基本再难寻人影。

中国驻南非共和国大使馆也发布了紧急提醒,要求中国公民加强安全防范。

南非警察部13日晚公布数据,截至目前,前总统祖马支持者因其被捕入狱引发的大规模骚乱,已经造成72人死亡,1234人被捕入狱

南非国防军目前已派出2500名军人,开展为期三个月的“繁荣行动”,协助警方制止抢劫,平定骚乱。

南非警察部长塞莱在13日的安全简报会上表示,南非警方已经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休假的警察也被紧急召回。当前警方正在密切跟踪骚乱动向,利用各种信息渠道对热点地区做出快速反应,以确保事态不会进一步恶化,并力争尽快平息骚乱恢复南非社会的正常秩序。

塞莱还表示,如果骚乱持续进行下去,南非的经济就无法继续复苏,粮食安全等更是无法被保证,这对于整个国家来说无疑是“灾难性的”。同时,大规模骚乱也给了新冠肺炎病毒可乘之机,一旦大规模蔓延开来,将使本就不堪重负的南非医疗体系雪上加霜。为此,他呼吁祖马支持者立即停止暴力及无视法律的行为,尽快恢复南非原本的和平与稳定。

《南非警界未来》作者斯图曼认为,虽然祖马入狱点燃民众抗议的火焰,但真正促使大火燃烧的是失业和贫困。南非军事分析师赫尔莫德称,国防军的介入一定会令局势降温,但也会加剧民众对政府治理能力的不信任。

南非正处于第三波疫情高峰

据南非国家传染病研究所(NICD)13日晚间公布的数据显示,南非当日新增新冠肺炎死亡病例633例,从而打破今年2月2日547例的记录,创下自南非发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单日新增死亡病例数字最高值

据中新网,当前南非正处于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高峰期,特别是德尔塔变异毒株的出现,导致南非确诊和死亡病例较前两波疫情高峰时出现大幅激增。截至发稿时,南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总计达到2219316例,死亡病例65142例,检测呈阳性率达24.2%

7月11日,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宣布将针对疫情的四级“封锁令”延长两周时间,意在防止病毒快速扩散。同时在完成400万以上人口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的基础上,南非政府承诺持续加快疫苗接种速度。

南非进入四级疫情防控以后,南非多个行业协会表示四级防疫让该行业进入困境。南非啤酒协会(BASA)表示,禁酒令摧毁了啤酒产业链上的数千家小企 业,让企业主、他们的员工和家庭陷入贫困,同时禁酒不会阻止南非人饮酒,相反消费者将从非法渠道购买酒类,从而危及他们的健康和安全。南非餐饮协会(RASA)表示,餐饮企业无法像之前那样获得政府财政支持,由于需要给第三方送货团队支付大笔佣金,只许外卖,禁止堂食的规定无法拯救餐馆,自2020年出现新冠疫情以来,南非已有数千家餐厅关闭,最新的防疫举措将让更多餐厅倒闭。

南非经济研究局在7月12日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延长全国封锁期限毫无疑问将给南非经济、特别是南非2021年第三季度的GDP带来巨大影响。

南非是非洲经济最发达的国家之一,但枪支泛滥、失业率居高不下和贫富悬殊是南非犯罪率较高的主要原因,各种刑事犯罪已经成为该国最突出的社会问题。

青年失业率居高不下,成为南非社会的“定时炸弹”。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该国15岁至24岁年龄段的青年失业率高达74.7%,远高于国际劳工组织统计的全球青年失业率平均值(13.6%)。

南非Business Tech网站称,教育水平成为影响该国失业率的重要因素。根据南非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该国52.4%的失业青年受教育水平低于中学,37.7%的人只接受过中学教育,7.5%的人接受过职业技术或大专教育,而获得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人仅为2.1%。

《泰晤士报》称,南非陷入该国有史以来最严重的青年失业困境。

作为非洲工业化程度最高的经济体,南非长期以来饱受高失业率之苦。南非在去年出现了一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萎缩,遏制病毒传播的限制措施导致经济下滑。2021年第一季度,南非的失业率达到创纪录的32.6%,失去了140万个工作岗位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