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捍卫“鸽派”立场 美国经济复苏变数不断

2021-07-16 01:50:40 21世纪经济报道 

美联储褐皮书出炉,美国经济下半场该怎么打?

在美国6月CPI、PPI接连“爆表”之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听证会与“褐皮书”备受关注。美国当地时间7月14日,鲍威尔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听证会上表示,美国经济复苏仍未达到可以开始缩减买债的程度。他强调,美国经济距离实现美联储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的两大目标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与此同时,美联储发布的“褐皮书”显示,美国就业市场尚未完全恢复,劳动力参与率也未回到新冠病毒大流行之前的水平。

穆迪分析首席经济学家Mark Zandi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美联储要实现充分就业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预计美国就业市场将于2023年初才能完全复苏。

宽松货币政策“续命”

鲍威尔在听证会上表示,美国经济情况有所改善,但是就业市场仍远低于新冠病毒大流行暴发前的水平。

在听证会上,鲍威尔被要求解释“实质性的进一步进展”的意思。他表示,就就业市场而言,“这是一件非常难以精确的事情。”

他补充,“这的确是一个非常广泛的描述。”但他强调,美联储在考虑收紧政策之前“将会释放大量信号”。

市场一直在关注美联储何时释放开始缩减每月最低1200亿美元购债规模和加息的信号。鲍威尔指出,这两项政策措施“连同我们在利率和资产负债表上的有力指导,将确保货币政策将继续为经济提供强有力的支持,直到复苏完成”。

鲍威尔称,为了继续支持经济复苏,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平,并维持每月资产购买的速度。FOMC预计,在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的两大目标取得实质性的进一步进展之前,将维持当前的购债规模和速度。

关于通胀问题,鲍威尔再次强调了自己近期的观点,即当前的飙升是暂时的,随着经济状况恢复正常,通胀将被抵消。他强调,目前的价格压力主要来自二手车等少数行业,这些行业对短期的经济情况很敏感。

听证会上,众议院委员会的多名成员就当前的通胀趋势向他施压。在回答来自宾夕法尼亚州共和党众议员Madeleine Dean的问题时,鲍威尔表示,“这只是一个高需求和低供应的完美风暴,通胀应该会过去。除非我们认为美国将会出现多年的二手车短缺,否则我们应该把二手车价格上涨看作是暂时的。”

鲍威尔强调,“美国通胀已经明显上升,而且在未来几个月可能会继续上升,然后才会回落。”

就业恢复还在路上

美联储7月14日发布的“褐皮书”显示,美国四分之三的地区报告就业有轻微或适度增长,其余地区报告就业有适度或强劲增长。健康的劳动力需求基础广泛,但对低技能职位的需求最为强劲。

“褐皮书”指出,平均工资以温和的速度增长,低收入工人享受着高于平均水平的工资增长。所有地区都注意到增加使用非工资现金激励以吸引和留住员工,不过多个地区的公司预计用工困难将会延续到初秋。

鲍威尔在听证会上一如既往地指出,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冲击正落在那些最无力承担的群体身上。正如《货币政策报告》显示,去年由新冠病毒大流行引起的低工资工人、非裔美国人和西班牙裔美国人的就业下降幅度最大。“尽管所有种族和民族的情况都有了实质性的改善,但受灾最严重的群体仍有最多的地盘有待恢复。”他补充道。

Zandi对记者指出,目前5.9%的失业率远高于3.5%的充分就业失业率。此外,低收入工人和少数族裔工人的失业率仍接近10%。即使在最乐观的情况下,也需要一年多的时间才能接近充分就业。

鲍威尔还表示,“就业市场状况持续改善,但仍有很长的路要走。随着公共卫生状况继续改善,以及目前一些与流行病相关的因素逐渐减少,未来几个月的就业增长应该会强劲。”

美国劳工部的数据显示,美国就业市场在2021年前六个月继续复苏。就业岗位平均每月增加54万个,失业率从2020年12月的6.7%下降至6月的5.9%,不过失业率仍处于高位。

鲍威尔指出,劳动力参与率也尚未恢复到新冠病毒大流行之前的水平。“劳动力需求的增长速度超过劳动力供应的复苏速度,导致近几个月来职位空缺增加,工资涨幅加快。”

据美联储统计,相对于2020年2月的水平,没有接受过大学教育的个人、55岁及以上的个人、西班牙裔和拉丁裔的劳动力参与率仍然特别低。美联储认为,可能导致劳动参与率恢复不完全和群体间差异的因素包括退休人数激增、护理责任增加以及个人对感染新冠肺炎的恐惧。此外,失业保险福利的可用性、持续时间和水平的扩大也可能支持了选择失业的个人。

鲍威尔称,“随着公共卫生状况的继续改善和失业保险的扩大到期,这些因素对未来几个月的参与率的影响将逐渐减弱。”

据Zandi的预测,假设疫情继续减弱,美联储和财政政策制定者继续为经济提供实质性支持,就业市场要到2023年初才能完全复苏。这意味着失业率接近3.5%,劳动力参与率回到大流行前的63%。

2021“下半场”输赢难料

“褐皮书”显示,美国实际GDP一季度增长6.4%,主要是受到家庭消费激增和企业投资稳健增长的推动。不过,由于企业面临生产瓶颈,库存大幅下降,增长也受到抑制。第二季度的数据表明需求进一步强劲增长。在家庭储蓄上升、金融环境宽松、财政支持持续、经济重新开放的背景下,家庭支出持续强劲,反映出耐用品支出持续强劲、服务支出向更正常水平迈进的坚实进展。

鲍威尔预计,在2021年上半年,持续的疫苗接种导致了经济的重新开放和强劲的经济增长。此外,美国经济得到了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的支持。今年美国实际GDP或将创下几十年来的最快增速。

不过,在快速增长的同时,美国经济复苏也充满不确定性。未来新冠肺炎疫情的走势将决定美国经济的前景。分析师警告称,Delta变异毒株的迅速扩散给美国经济增长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牛津经济研究院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尽管全球新冠肺炎病例数量相对较低,但报告出现Delta变异毒株的经济体数量已攀升至89个。

牛津经济研究院全球宏观研究部主任Ben May表示,市场对这种变异对全球经济的影响的担忧是“有根据的”。他警告称,仅凭疫苗并不能确保经济能顺利走上正常道路。

May警告称,“尽管如此,如果经济重新开放并允许病例激增,如果新冠疫情引发对企业的重大干扰,而更高的病例导致更大程度的自愿社交距离,那么经济收益可能是虚幻的。”

巴克莱经济研究主管Christian Keller也承认,围绕该变体的事态发展,给经济正常化的道路带来了新的不确定性。

他认为,即使这种突变没有显著提高死亡率或住院率,它也可能影响消费者信心,进而影响私人需求和劳动力供应。

近日,美国新冠疫情形势出现反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数据显示,近7天日均新增新冠病例数达2.1万例,而在3周前,日均新增病例数仅为1.1万例。

据CDC数据显示,目前美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有超过半数为Delta毒株感染者。在一个月前,Delta毒株感染者仅占新增新冠病例数的10%。

金山联储主席Mary Daly指出,Delta变异病毒株已经对美国经济复苏构成风险。“我们需要度过这个秋天——Delta变异毒株非常具有传染性,已经在全球蔓延,实际上也在美国蔓延。这是一个风险。”

Daly强调,美联储下一步政策方向肯定取决于经济,最重要的是新冠疫情将向何处发展。

Zandi向记者指出,Delta变异毒株和新冠病毒的其他变异毒株是“我对美国经济前景的乐观看法的潜在威胁”。他强调,尽管近70%的美国成年人至少部分接种了疫苗,这应该可以保护人们免受Delta变体的感染,但是只要新冠病毒大流行在世界大部分地区肆虐,就可能会有其他变异毒株出现,这是一个严重的威胁。

此外,通胀风险的不确定性也将影响美国经济的走势。“褐皮书”显示,美国经济从5月底到7月初进一步走强,显示出温和到强劲的增长。不过,供应链中断变得更加广泛,包括材料和劳动力短缺、交货延迟以及许多消费品的低库存。尽管需求稳定,但汽车库存紧张导致汽车销售有所下降,尽管供应有限,房屋销售略有上升。非汽车零售额总体上保持温和增长,与疫情有关的担忧进一步减轻,也提振了旅游业。

“褐皮书”指出,尽管需求前景进一步改善,但是不少受访者对供应链“中断”的缓解表示不确定或持悲观态度。

不过,Zandi对记者表示,美国当前通胀的飙升是暂时的,是随着疫情消退和需求回升,经济迅速重新开放的结果。“对因大流行而中断的全球供应链也阻碍了供应,并导致价格上涨。但这些问题将在明年的这个时候得到解决,通胀率将稳定在略高于2%的水平,这是美联储的目标。”

Zandi认为,美国经济将在2021年下半年强劲增长,其动力来自于经济的重新开放、大量被压抑的需求的释放,以及高度支持性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今年下半年,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折合成年率将接近6%,从而带来大量就业机会的增加和失业率的迅速下降。”

(作者:施诗 编辑:李莹亮)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