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短缺引发“蝴蝶效应” 美国6月制造业产值意外下降

2021-07-16 13:54:38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编辑齐林)讯美国时间周四,美联储表示继5月增长0.9%后,6月美国制造业产出环比下降0.1%。从表面上看,此次产出下降是被汽车制造商产值下降6.6%拖累所致,但归根究底却是全球芯片短缺引发的连锁效应。

此前,路透调查的经济学家曾预计,6月份制造业产值将增长0.2%。因为自2020年3月新冠疫情在美国流行至今,美国至少已有1.6亿人全面接种新冠疫苗,加上低利率和近6万亿美元的政府救济金不断拉动消费需求,占美国经济体量11.9%的制造业有望录得温和增长。

这一系列刺激举措在促进旅行休闲相关服务和外出就餐等支出增长的同时,消费者对汽车产品需求的刺激极为强劲。

美联储数据显示,6月包括采矿及公用事业产出在内的总体工业产值增长0.4%,5月修正为增长0.7%。

全球缺芯 汽车制造商产能告急

面对巨大需求,美国不少汽车制造商早已开始调整生产计划。然而,政府一系列刺激消费的措施在拉动购车需求的同时也加剧了全球供应链紧张,使得芯片等原材料短缺的问题更加严重,部分汽车制造商不得不因此而停工。

本周四,通用汽车(GM.N)直接宣布,其位于密歇根州的兰辛三角洲城镇装配厂和位于田纳西州的Spring Hill装配厂将从7月19日起至7月26日停工。

数据显示,6月美国汽车厂商的产出下降了6.6%。纵观整个第二季度,汽车和零部件生产部分的产值缩减了22.5%。

值得注意的是,汽车减产的同时也推动了消费者对二手车和卡车的需求,这成了近几个月美国消费通胀的主要推动因素。

供应问题终将缓解?

目前看来,美国对缺芯所带来的制造业产出下降问题仍持乐观态度。

纽约联储最近的报告显示,纽约州工厂产出在7月份激增,新订单和出货量双双强劲增长。

此外,虽然费城联储报告称本月该地区制造业指数下降,但包括宾夕法尼亚州东部、新泽西州南部和特拉华州在内的地方工厂仍在继续稳步扩张。

“有证据显示,汽车原材料的供应问题可能会在今年晚些时候或者2022年初开始逐步得到解决。”花旗集团驻纽约经济学家维罗妮卡·克拉克(Veronica Clark) 表示。

他说,“我们预计,只要需求持续强劲,随着芯片等原材料供应的问题得到缓解,制造业产出将在2022年获得支撑。”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