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光学赛道发力智能汽车新领域,欧菲光构建业绩增长新动能

2021-07-20 09:58:31 和讯 

  分析机构Strategy Analytics的最新研究表明,截至2021年6月,全球智能手机用户基数约39.5亿人,即全球有50%的人口拥有智能手机。市场日趋饱和之下,手机厂商在激烈竞争中也在寻求新的突破口,而最直接的突破就是摄像头。近年来以欧菲光(002456,股吧)为代表的光学厂商三摄及多摄产品层出不穷,就是最好的实例,同时消费者对超高像素、超大光圈、超广角、超小型化、高变倍光学变焦、光学防抖等全新规格的摄像头产品需求也在持续扩大。

  手机存量竞争时代 引领升级才能赢市场

  在手机不断升级换代的背景下,深耕光学光电近20年的欧菲光在手机摄像头及镜头领域优势明显。据欧菲光2020年财报显示,其智能手机摄像头模组出货量为8.06亿颗,同比增长7.98%;智能手机光学镜头产品(含对内自供摄像头模组部分)实现出货量1.90亿颗,同比增长41.20%,潜力可观。

  作为国内摄像头模组行业头部供应商,欧菲光已成为业内双摄和多摄模组的主流供应商,而在三摄模组以上的产品领域,国内目前具备研发和量产能力的主要供应商仅有欧菲光等少数企业。但欧菲光并不满足于摄像头模组的成功,积极向产业链上游的镜头延伸。据悉,欧菲光一亿像素7P光学镜头已经启动小批量产,长焦镜头、微距镜头和超广角镜头等多性能产品,均已进入国内主流手机厂商镜头供应链,公司8P镜头项目已研发成功,目前处于试产阶段。

坚守光学赛道发力智能汽车新领域,欧菲光构建业绩增长新动能

  在欧菲光的光学影像业务中,镜头和模组是前后端关系,镜头是前端,模组是由镜头、传感器、马达等组成的组件。不仅智能手机需要大量摄像头和镜头,随着物联网、5G等技术的不断进步,摄像头和镜头的应用范围也延伸至智能汽车业务以及VR/AR、工业、医疗、运动相机等多个新领域。

  欧菲光在此前发布的《关于未来五年(2021-2025 年)战略规划的公告》中表示,“将持续研发投入,大力发展高端镜头、高端摄像头模组等光学核心业务,以及3D ToF、指纹识别等微电子核心业务。稳中求进,积极拓展新客户,逐步巩固和提升市场份额,保持全球光学光电领域龙头地位。”

  智能汽车市场爆发 光学企业迎来新机遇

  毫无疑问,智能汽车是近几年最热门的赛道之一。2021年以来,小米、华为等科技公司相继入局智能汽车领域。前不久,住建部和工信部也开始了一个大动作,将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长沙、无锡确定为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首批试点城市。受益于智能网联与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智能化逐渐成为汽车行业发展的主流趋势。这对智能汽车产业链来说,也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坚守光学赛道发力智能汽车新领域,欧菲光构建业绩增长新动能

  智能汽车的“智能”主要体现在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是车辆实现路况感知、路径规划和自动控制的关键技术之一,该技术的实现主要利用摄像头、雷达等传感器感知汽车周边环境数据,进行静态、动态物体的识别、跟踪,并结合地图、定位数据做出驾驶决策,进而控制车辆进行自动化驾驶。

  公开资料显示,以欧菲光为代表的国内光学企业第一梯队均有布局非手机车载摄像头、毫米波雷达等领域。欧菲光早在2015年就开始进军智能汽车领域,通过收购华东汽电和南京天擎,顺利成为国内整车厂商的Tier 1供应商,目前已取得20余家国内汽车厂商的供货商资质,并积极进行国外汽车厂商的供应商资质认证。2018年,欧菲光收购富士天津镜头工厂,进一步加强在车载镜头方面的布局,推动智能汽车业务发展。

  民生证券估计,到2030年智能驾驶所带动的感知层硬件市场规模可达3892亿元,10年CAGR为23%。其中摄像头1232亿元,10年CARG为21%;超声波雷达332亿元,10年CARG为 12%;毫米波雷达960亿元,10年CARG16%;激光雷达1367亿元,2025-2030 年CARG41%。

  欧菲光在五年规划中明确表示,“公司将依托在光学光电领域的技术优势,深度布局自动驾驶、车身电子和仪表中控,以光学镜头、摄像头为基础,延伸至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抬头显示(HUD)等产品,丰富产品矩阵布局,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产品和服务。”

  VR梅开二度需求强劲 提前布局才能抓风口

  曾经红极一时的VR/AR领域也在近年迎来“梅开二度”。据报道,2020年特殊时期推动了居家需求,Oculus Quest2等VR产品需求增长强劲,用户基数增加以及众多开发者的加入,使VR行业明显提速。未来,随着5G技术的极速布局,AR光学技术不断取得突破,行业或将迎来了新的拐点。

  和智能汽车一样,摄像头也是VR/AR的视觉感知核心,主要通过摄像头进行动作捕捉、手势识别等。其中,由多个摄像头和深度传感器组成的3D Sensing也是VR/AR的核心器件。与2D摄像头相比,3D Sensing在色彩、分辨率、抗干扰、夜视等方面的性能优越。此外,还能实时采集物体三维位置及尺寸信息。

  事实上,近几年智能手机进入存量时代后,光学厂商纷纷布局其他赛道。除热门的智能汽车领域之外,VR/AR领域也引起了光学厂商的注意。2015年,欧菲光与在4D雷达和激光雷达、AR/VR、HUD、传感器领域极具技术优势的以色列,在智能终端和VR等领域开展广泛的合作。2016年,欧菲光就通过并购进行了相关投资布局。此外,欧菲光还同某大学开展产研合作,合作研发自由曲面技术等,在深圳成立了VR/AR光学研发中心,通过自建团队网罗VR/AR领域的软硬件人才。欧菲光一方面着手布局AR/VR硬件设备市场,另一方面布局VR内容制作与内容运营,朝着制造+内容运营的方向进行布局。

  前不久公布的未来五年战略规划中,欧菲光指出,“除智能汽车业务板块外,公司持续加强新型技术领域产品的开发,多方位布局VR/AR、工业、医疗、运动相机及等新领域光学光电业务。公司将借助高速增长的行业市场规模、良好的客户储备、先进的研发能力等核心优势,将新领域的收入占比明显提高,使之成为公司未来重要的增长贡献领域。”

(责任编辑:董云龙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