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的企业|专访天眼查柳超:持续挖掘数据背后价值

2021-07-20 11:22:40 中新经纬 

【编者按】“未来”以时间为底,以未知为题。以奇迹当注脚,以敢为当步伐。

作为“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2021年中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发。

“十四五”规划和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可以预见,未来五年创新驱动将是经济发展的主基调和动力源(600405,股吧)。

2021年,以何创新驱动发展?在互联网新技术与各行业快速融合与变革的当下,我们聚焦制造、生命、能源、金融、空间与海洋等深具影响的领域,通过挖掘企业创新的故事,寻找中国经济增长的源动力,馈未来以启示。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9日电 (张燕征)电视剧《闯关东》里有这样一个片段,主人公朱开山一家要投资山河煤矿,其养子提出可用商社资金入股。考虑到商社背后的势力,朱开山派大儿子去天津调查一郎商社的资金情况。这说明,早年间人们在做生意时,为了解对方的真实背景,需要去实地对公司的股权结构、主营业务及资金情况进行摸排。

如今人们可以足不出户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裁判文书网、执行信息公开网等官方网站查询所关注企业的基本信息。不过有些空壳公司或者通过间接控股的公司一层套一层,这也导致人们在查询企业关系方面如同“雾里看花”,很难看清当下的商业世界。这也成为柳超创办天眼查的原因之一。

“为什么我们要叫天眼查?这体现出我们是一家技术驱动的公司。天眼查的名字就起源于我们技术特点——通过点线连成面,继而连成一张图,像是用一种天眼的视角来看清商业社会中的关系。我们把零散的信息聚合成在一起,让大家能够看得更远更透,公平看清世界是我们的使命。”近日,北京金堤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天眼查)创始人、董事长柳超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专访时作出如上表述。

天眼查创始人、董事长柳超 来源:受访者供图

商业查询领域的“拓荒者”

作为一名“技术咖”,柳超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学霸。1999年,他以河南省理工科高考第一名考入北京大学计算机系,后来又获得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计算机硕士与博士学位。2008年,柳超进入美国微软研究院,主管数据智能团队。

在微软工作期间,为了更全面地了解项目,柳超将美国TechCrunch公开数据库中公司的历次融资、人力信息数据连接后,用人和公司间的商业关系构建网络,很快预测出了哪家公司能获得融资、能获得谁的融资。

这一次尝试,让柳超意识到公开数据的价值,以及“基于关系网络的价值创造”的巨大商机。从那时起,柳超心里便埋下了一颗创业的种子。

“大数据领域主要是基于私有数据的挖掘。而在美国,公开数据的量很少,仅有的一些公开数据也在陆续转为收费。”柳超介绍道,反观中国,国家从2012年开始逐步推进信息公开基础设施建设,数据公开大势明确。

2012年,柳超回国并加入腾讯,领导“腾讯搜索”的相关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业务。一年后,腾讯与搜狗战略合并之际,柳超出任搜狗首席科学家,从零组建了搜狗数据科学研究院。

2014年6月,国务院发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柳超对身边的人说,“中国大数据的春天就要来了”。当年10月,柳超出资100万元创办了天眼查,从清华科技园创业大厦一个50多平方米的开间起步,开始了商业查询领域的“拓荒之旅”。

回望来时的路,柳超认为自己当时抓住了一个很好的时机。“高效的商业信息社会,市场对于信息与数据的需求越来越多。”柳超认为,随着经济的发展,企业公开数据越来越透明,个人隐私保护越来越强,做公开数据一定有大发展。他相信,数据的价值不在于稀缺性,而在于数据分析、挖掘、联系之后得出的“洞见”型结论。

事实证明,柳超的判断是对的。2017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实施后,许多以出售私有数据获取高额利润的大数据公司逐渐举步维艰,而专注公开数据的企业则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

2019年4月,天眼查获得央行企业征信备案,成为该领域第一个获此资质的企业。

普惠型浅度尽调工具

“查公司”“查老板”“查关系”这些项目如今已成为天眼查的常见应用场景。在理财防坑、面试防骗、合作防老赖、找项目、找客户、监控竞品、产品维权等场景中,天眼查的应用范围也越来越广泛。

在天眼查的后台机群上,创建了一个密如蛛网的商业世界元宇宙。这张网,就是真实商业世界的原原本本的复刻或者说映射,即“数字孪生”。这样的关联,就是几十亿个点,几百亿条边,每时每刻都在变化。天眼查不仅将复杂的商业关系可视化呈现,还实现了对企业风险从预警到洞察的全方位把控。

“让每个人公平地看清这个世界。这句话里每一个关键词都很重要,都是我们工作的方向和准则。”柳超解释道,“每个人”即代表着产品易用,从专业人士到职场小白,从在校学生到上班族,从公司高管到跳广场舞的大妈,这是一种普惠的理想。“公平”“看清”代表着对等,以及打破信息不对称。“我们希望通过大数据技术,在商业领域将它率先实现。”

如今的天眼查,将自己定位为“普惠型浅度尽调工具”。“我想从三个方面来说明,一是服务普惠金融,解决融资难;二是降低企业运营风险,解决运营难;三是助力员工雇主建立信任,解决用人难。”柳超说。

“对中小微企业来说,融资可能是当前企业主最关注的问题。”柳超表示,中小微企业因为自身制度不规范,普遍存在着经营水平低、风控能力弱、财务规范性差等问题。而对金融机构来说,风控和安全是放在第一位的,加上中小微企业数量大、分布广,而金融机构的人员、网点有限,在没有信任基础的情况下,双方很难达成合作。

天眼查发展历程资料图。来源:受访者供图

在柳超看来,天眼查所代表的大数据企业征信行业,努力的方向就是低成本、高效率地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商业风险。“基于公开、合规信息,使用人工智能分析技术,我们将几百种维度的商业信息呈现在平台上。任何个人或机构都可以查询到精确的企业信息,这就减少了信息不对称,降低了建立信任的成本。投融资机构可以更好地实施普惠金融,助力诚信社会建设。”

“企业可以使用天眼查,依据公开数据对经营交易对手进行风险评估,实现规模化拓展。”柳超举例称,比如某头部物流企业利用天眼查,全面地掌握了与其合作的95万多家中小微企业客户的基本信息、风险信息等多维度数据,实现对合作企业的有效内控管理及风险识别,从而优化业务运营管理。

下一步,天眼查怎么走?

如今的商业查询领域行业竞争激烈,企查查、启信宝、爱企查等商业查询类“玩家”先后入局,以商业查询业务为主的赛道已变成一片红海。据艾瑞咨询发布《2021年中国商业查询发展研究报告》显示,天眼查用户渗透率在60%以上,用户覆盖已超3亿,稳居商业查询行业第一梯队。

天眼查如何在众多竞争对手中取得优势?2021年3月,天眼查企业服务业务全新升级。天眼查官方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其企业服务业务行业覆盖率达89.7%、全国覆盖率87.5%。柳超介绍道,进入企服领域,是基于整体经济环境、行业环境及痛点、自身特点优势三个方面考虑的结果。

“‘十四五’规划中,国家提出对经济高质发展的要求,必然对配套的企服行业提出更高要求。”不过,现阶段中国企业服务市场发展不均衡,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经过一年多的自营深耕,柳超表示对行业痛点已有比较充分认知。

通过调研后,天眼查发现现有企服市场,需要服务的企业大多数找不到专业机构,收费乱象、效率低下等现象层出不穷,从事企业服务的公司也缺少规范的流程和统一的服务评价体系。“行业转型升级,必然需要一个综合实力强、能为市场主体各方面企业服务提供高质服务的综合型平台,这也是我们决心做综合型企业服务平台的重要决策依据。”柳超说。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0年中国企业数量实现正增长:2020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2502万户,日均新登记企业2.2万户,年末市场主体总数达1.4亿户;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64516亿元,比上年增长4.1%。这意味着企业服务市场蕴藏着巨大的存量用户。

具体来看,企业服务涉及各个方面,如帮助企业注册工商、财务管理、税务筹划、知识产权管理的财税工法企服平台;辅助员工招聘、人事管理的人力资源企服平台等。“天眼企服这一综合型企业服务平台,顺应时代潮流,未来将加速活化万亿级企业服务市场。”柳超指出。

事实上,通过解析企业生态,依托近3亿家社会实体信息,天眼查搭建起庞大而详实的基础数据积累,描绘出可视化的商业图谱,可以为社会各界提供可参考的信息。

未来,天眼查将成为一家什么样的公司?柳超给出了答案,“科技创新是天眼查的起点,未来会持续保持技术上的专注度和投入度,继续在商业信息查询、企业征信、企业服务等领域深耕细作,持续挖掘数据背后的价值,坚持服务‘诚信新基建’建设、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