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信投资研究院:不排除三季度初还有一次降准的可能性

2021-07-20 15:52:43 和讯网  睿睿

  植信投资研究院今日发布宏观研究报告,报告称,下半年世界经济复苏可能放缓。经济增长因各国疫情拐点的不同步和一些国家疫情出现反复,虽然继续走向整体性复苏但增速会放缓。供求缺口逐步趋稳并缩小,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可能最终在四季度得到控制。在通胀得到控制和失业率徘徊难下的预期下,美联储货币政策年内大幅收紧概率较小,全球流动性将继续保持充裕。美国经济复苏好于其他经济体,资本回流可能有助于抑制美债收益率上行,从而减轻全球金融资产价格波动的压力。

  植信投资研究院预计,中国经济全年增长可能达到8.8%,增长前高后低,三季度增长6.0%,四季度增长5.0%,靠近潜在增长水平。随着经济进一步走向复苏,宏观经济数据运行波动将趋于收敛。

  鉴于国内外经济运行依然存在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下半年积极财政政策实施力度将有所加大,货币政策稳健偏松推动融资增长回升,不排除三季度初还有一次降准的可能性,以促进银行业加大力度支持实体经济。

  下半年需要关注可能出现的金融风险,尤其是“四小”问题,即中小服企,中小贸企,中小房企和中小银行的薄弱环节。宏观政策建议推行“宽财政,松货币,稳信用”的搭配,监管政策实施要有“坡度”,以共同营造良好的宏观环境,避免金融风险显性化,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四大积极因素助力工业生产平稳增长

  下半年,工业生产受外需旺盛带来中下游制造业增长、中上游价格上涨带来的盈利效应、建筑业平稳较快增长带来的建材等需求保持增长和政策红利带来的高新技术生产保持高速增长等四大因素支撑,将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植信投资研究院:不排除三季度初还有一次降准的可能性

  但上游多个行业限产政策可能会约束产出,6月制造业PMI中的生产指数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且为一年以来的最低点,高温和台风等季节性因素也会对室外施工作业造成影响,对工业生产形成一定程度的拖累。

  综合来看,在工业生产已基本不再受到的基数效应扰动的前提下,内外需的稳步恢复有望继续带动工业生产在下半年保持平稳增长。下半年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速有望保持在6.0-6.5%区间之内。预计2021年全年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为9.5%。

  一线城市二手房和二三线城市新房率先降温

  受住房金融趋紧和地方政府管控力度加强,商品房和土地成交增速下行影响,本轮房价上行压力的拐点可能在三季度中下旬,整体房价下半年上涨的动能料有所减弱。二三线新房和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格涨幅率先触顶回落。预计到年底,新建住宅价格涨幅在5%左右,二手房价格涨幅在4%左右。

  下半年居民信贷和房企融资将减速,但幅度可能较为温和。鉴于当前贷款价值比LTV为0.41,处于历史高位,年内仍有下降空间。为抑制居民信贷扩张较快,部分地区住房贷款利率仍有上行的压力。

  因房地产行业杠杆率水平偏高,企业营收和盈利增速放缓,且中小企业现金流压力不小,导致房企债务风险压力有所上升,1-5月房企债券融资规模不及去年,6月则有明显改善。预计今年三季度乃至下半年整体涉房贷款投放力度会有所减弱,但由于基数效应,住房销售增速放缓的节奏会较为温和。

  消费持续向好但仍难以全面恢复至常态

  下半年,随着国内疫苗接种进程的提速、消费场景数量的增加以及居民收入水平的持续恢复,消费全面复苏仍在继续。

  下半年消费场景和热点可能增多,来自各级政府层面的相关促消费活动和政策也会比上半年更为频繁,对于消费的进一步复苏会有较大推动。但由于去年消费受到冲击较为严重,且当前在海外疫情出现反弹以及国内局部疫情反复的大背景下,下半年消费较难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不过相比于去年消费回升缓慢拖累了GDP增长,今年消费恢复可能成为拉动GDP增长的重要因素。综合来看,消费完全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仍需时日。预计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增长10%。

(责任编辑:彭立睿 HF019)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