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特大暴雨千年一遇:台风烟花是极端降雨背后推手

2021-07-21 08:45:22 新京报 

  据郑州气象官方微博消息,郑州市气象局对这次出现的特大暴雨做了数据上的梳理和统计。

  17日20时-20日20时,这三天的过程降雨量达到了617.1mm。小时降水、单日降水均已突破自1951年郑州建站以来60年的历史记录。

  郑州常年平均全年降雨量为640.8mm,相当于这三天下了以往一年的量。

  从气候学的角度来看,小时降水、日降水的概率,重现期通过分布曲线拟合来看,都是超千年一遇的。

  ━━━━━

  中央气象台:台风烟花是河南极端降雨背后推手

  本轮河南降水为何如此强势?大范围降雨天气何时能够停歇?中央气象台解释称,远在千里之外的台风“烟花”是幕后“推手”。在台风与副热带高压的气流引导下,大量水汽被源源不断地从海上输送到陆地。气流受到河南西北侧高大山脉的阻挡,导致降雨更加集中强势。

  ━━━━━

  国家防总河南工作组已紧急赶赴现场协助开展抗洪抢险工作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7月17日以来,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中西部、西北部地区出现成片大暴雨,部分地区特大暴雨。20日8时至17时,部分地区强降雨天气仍在持续,其中中部和西北部出现大到暴雨,郑州、焦作、新乡、洛阳、许昌、平顶山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大暴雨,郑州中西部局地特大暴雨。根据《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有关规定,国家防总决定于7月20日20时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郑州特大暴雨千年一遇:台风烟花是极端降雨背后推手

郑州特大暴雨千年一遇:台风烟花是极端降雨背后推手

  接报后,应急管理部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部领导立即赶到指挥中心,与河南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视频会商,连线水利部、气象局和河南省防办、应急厅、消防救援总队负责同志,详细了解雨情、汛情、灾情,指导部署抢险救援处置工作。国家防总河南工作组已紧急赶赴现场协助开展抗洪抢险工作。

  ━━━━━

  河南部分河流发生超警及超历史洪水

  7月19日8时至20日20时,河南省累积面平均降雨量88毫米,其中郑州361毫米,最大点荥阳环翠峪840毫米;焦作188毫米,最大点孟州横山345毫米;许昌187毫米,最大点禹州饮虎泉466毫米;平顶山162毫米,最大点鲁山南沟406毫米;新乡161毫米,最大点延津小杨庄294毫米。

  受强降雨影响,黄河中游支流伊河,海河南系漳卫南运河支流共产主义渠、卫河,淮河中游沙颍河上游支流贾鲁河超警,其中贾鲁河中牟水文站(河南郑州)流量超历史,其上游支流贾峪河常庄水库20日19时10分最高水位131.31米,低于设计水位(131.34米)0.03米,最大出库流量525立方米每秒,20时20分库水位130.93米,较最高水位下降0.38米。

  预计未来3天,河南西北部部分地区将有大暴雨。受其影响,黄河中游伊洛河、沁河,海河流域漳卫南运河,淮河流域洪汝河、沙颍河等河流将出现明显涨水过程,黄河中游干流花园口河段可能发生编号洪水,暴雨区内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发生超警以上洪水。

  ━━━━━

  记者第一视角记录与被困居民脱险

  7月20日,河南遭遇大范围极端强降雨,包括郑州、汝州、登封、巩义等多地发生洪涝灾害。郑州市区街头井窖出现喷涌。汝州市寄料镇发生山洪。登封市滨河路暴雨过后,桥被冲塌。因遭强降雨,巩义市一个小区河道边出现大面积坍塌。

  ━━━━━

  K599次列车经过郑州遇水漫钢轨

  司机果断停车 旅客被安全转移

  ▲K599次列车经过郑州遇水漫钢轨:司机果断停车 旅客被安全转移。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

  7月20日,据中国铁路消息,16时许,K599次列车运行至京广线郑州市南阳寨至海棠寺区间时,司机发现前方线路水漫钢轨后果断停车。经查,因持续暴雨淹没铁路,水流冲击导致路基下沉,停在区间的K599次列车机后第3和第4位车辆(即车头往后第3、4节车厢)发生倾斜。铁路工作人员组织旅客疏散,将旅客安全转移。

  ━━━━━

  河南巩义米河镇暴雨

  多个村庄通讯受阻停水停电,正紧急救援

  7月19日至20日,河南省巩义市气象局发布多个暴雨预警。

  受暴雨和洪水影响,巩义市米河镇多个村庄通讯受阻,出现停水停电的情况。米河镇多位村民称,家中一楼已被洪水淹没,正等待救援。

  巩义市消防大队工作人员表示,救援人员正在一线紧急救援。民间组织神鹰救援队也赶赴现场进行增援。

  神鹰救援队队员刘朝阳(博客,微博)提到,除米河镇外,周边还有其他地方被淹,一些村子出现房屋倒塌的情况,需要救援。“神鹰队20多个人,我们能出动的救援力量都出动了。”

郑州特大暴雨千年一遇:台风烟花是极端降雨背后推手

  ▲7月20日,巩义市米河镇两河口村,洪水经过310国道。视频截图

  米河镇多个村庄道路被淹

  7月20日,多个现场视频显示,河南省巩义市米河镇多地出现暴雨,洪水流经村庄、道路。

  20日下午,在米河镇开店的马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米河镇临近汜水河,20日早上雨势较大,汜水河水位升高,导致镇上一些低洼的地方被淹。

  在郑州工作的杜女士通过微信联系上一位住在米河镇的朋友,其朋友告诉杜女士,截至20日17时,米河镇还在下雨,门前的街道已被洪水淹没,抢险救灾无法进行。

  杜女士朋友拍摄的视频显示,当地降雨仍在继续,汇积成湍急的洪流流经310国道。积水高度直逼路边停靠车辆的车窗,周边商户关门停止营业。

  米河镇米南村村民张荣英已经80多岁。20日17时许,她告诉新京报记者,家中一楼已被洪水淹没,因家中停电,她在尽可能地保存手机电量。目前她独自一人待在家中三楼,等待救援。

  当地通讯受阻、停水停电

  受暴雨影响,米河镇多个地方出现通讯受阻,这使许多在外的村民无法联系到家人。

  20日16时许,巩义市委宣传部一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已经有几个镇出现通讯中断情况,情况紧急,领导和工作人员已到各个防汛一线。

  杜女士于20日10时左右得知老家米河镇双河口村正在下雨,便想通过电话联系父母询问情况,但到20日17时为止,她仍无法联系到父母。

  马女士的家人住在米河镇,她告诉记者,20日9时许,她还在和家人通话,得知家里一楼已经被洪水淹没,水势还在上涨,逐渐漫上二楼。10时许,她就开始联系不上家人。“家里只有两个老人,他们腿都不方便,如今都在焦急等待救援。”

  20日下午,河南移动客服人员表示,受暴雨影响,郑州市部分地区通信线路被冲毁造成信号失联,目前正在抢修中,巩义市属郑州市下辖,如果出现电话不通的情况,应该也是受此影响。该客服人员称正汇总巩义市具体通信情况。

  20日18时许,河南联通客服告诉新京报记者,受暴雨影响,巩义市米河镇大量基站受影响,暂时出现了通讯中断的情况,目前相关工作人员正在抢修中,通讯何时能恢复还未确定。

  除此之外,米河镇多个村子出现停水停电。马先生的老家在丁沟村,距离米河镇40多公里,马先生表示,20日8时许,丁沟村已经停电、停水。

  巩义市供电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巩义市米河镇部分地区存在断电的情况,工作人员正在想办法尽力抢修,但因为受灾情况严重,抢修存在很大的难度,暂时无法确定通电时间。

  消防正在一线救援

  20日下午,巩义市消防大队办公室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所有的救援人员都已出动,只有一个接警人员尚在办公室值班。“从昨天开始,消防大队一直在不同地区进行排水排涝救援工作。昨天市区警情比较多,今天乡村比较多,离山体较近的农村像站街镇、康店镇都比较严重。”

  该工作人员表示,不光是米河镇一个地方,其他的镇也在救援。救援人员能进到哪里,要看当地水势情况,“目前有些地方水大,进不去。”

  上述工作人员还提到,20日午间,消防指挥中心抢险的人员刚返回,就又接到米河镇的警情电话,立即出警前往救援。“教导员直接过去了,但现场情况还不清楚,我们也正在联系中。”

  神鹰救援队的救援人员刘朝阳正开车前往米河镇。刘朝阳表示,车上装了水和食物,但由于现场暴雨严重,形成洪水,部分村庄无法驾驶越野车前行,部分地区铲车可以进入,更需要救生艇与抗洪冲锋艇前去救援。“不过开着橡皮艇也不是很方便,水中有多树根,很容易划到橡皮艇。”

  刘朝阳称,除了米河镇,周边还有其他地方被淹,一些村里出现房屋倒塌的情况,需要救援。“我们能出动的救援力量都出动了,神鹰队20多个人,还有橄榄绿老兵先锋服务队、应急管理队这些。”

  现在刘朝阳将自己的电话和神鹰救援队的电话发布到网络上,希望被困村民可以通过微信填写救援信息,以便他们可以精确地找到被困位置,并实施救援。

  巩义市继续发布暴雨红色预警

  据巩义市气象台发布通报,19日19时50分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3小时内巩义市区及所辖镇降水量将达到50毫米以上,局部将达到100毫米以上,请注意防范,并做好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防御工作。

  20日06时55分,巩义市气象局发布暴雨红色预警,预计未来3小时内,巩义市区及所辖镇降水量将达100毫米以上且持续。

  随后,巩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报,已要求各镇(街道)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各级各类防汛责任人立即上岗到位,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全力做好暴雨防范各项工作。要求各单位全面落实各项防汛应急抢险措施,随时准备撤离受灾害威胁群众,各级抢险队伍进入应急抢险状态,各类应急物资保障单位进入战备状态。

  20日15时05分,巩义市气象局继续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受降雨影响,目前陇海线途经巩义站列车已停运,郑州市铁路局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已派遣救援队前往救援,但由于阵雨不断,具体恢复时间还未定。

  编辑 辛婧 刘喆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郑州气象官方微博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

  值班编辑 吾彦祖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