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超、电商、快递发挥特长救灾:护群众 稳价格 保供应

2021-07-22 04:38:4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赵雯琪 王紫薇 王郁彪 实习记者 陈婷 每经编辑 刘雪梅

在郑州暴雨灾害面前,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商超、电商和快递公司发挥各自特点,全力投身救灾工作。

商超为受灾群众和救援人员提供临时庇护所,电商则重点保障灾区群众的物质需求,快递企业也启动应急预案,紧急驰援受灾区域。其中,科技力量发挥了高效救灾作用。

平日的购物空间 灾时的避难之处

拥有较大室内空间的商超,一度成为了民众的“诺亚方舟”,提供了安全干燥卫生的临时庇护所。

7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从大润发获悉,7月20日,郑州遭遇强降雨天气,短时间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一时间,道路断行、地铁停运、店铺被淹,地处郑州的两家大润发门店面对灾情,立即启动了救援行动。

7月20日,暴雨引发郑州市大范围停电,大润发在郑州两家门店紧急设置了临时庇护所,准备了饮用水、热姜汤等应急物资,同时提供免费充电区域,以便市民和家人朋友联系报平安。

7月21日,阿里MMC事业群方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旗下盒马集市河南仓空间充足,欢迎因灾受困需要容身之所的群众及救援人员,随时来到仓库,盒马将为群众及救援人员准备生活物资。

21日凌晨4点,物美麦德龙郑州商场的部分工作人员还在工作,他们在调拨库存,向郑州当地提供水、方便面、面包等大批民生物资。物美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匆忙,这批物资没有及时统计具体数量。

同日,物美官方宣布将捐赠2000万元驰援河南,并协调其供应链资源向河南输送物资。

在保供应上,郑州当地的商超也积极作为。7月21日凌晨2点,商务局紧急联系大润发大学路店,急需一批抗洪救灾食品,门店紧急调派物资,为商务局提供牛奶、方便面、面包等救援食品,及时保证救援物资的供应。

7月21日,永辉超市(601933,股吧)发出了郑重承诺:一、承诺加大蔬菜、米、面、油、肉、蛋、水等生活必需品的供应;二、承诺履行社会义务,不涨价,保供应;三、承诺不囤积居奇、哄抬物价、销售不合格商品以及其他破坏防汛期间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

据悉,永辉在河南全省共有43家门店,郑州市14家,由于停电、雨水倒灌等原因,部分门店已采用户外营业的方式保障周边物资供应。同时,永辉超市当地员工全面参与抗灾保供工作。

家乐福方面也向记者表示,目前郑州家乐福门店所有商品价格保持稳定。

沃尔玛方面向记者表示,沃尔玛在郑州的门店保持营业状态,并和基金会沟通,有确切的救援方案后会对外公布。

电商急人所急 智慧解决物资供应

关系到民众的一日三餐,河南当地的零售电商们,也纷纷采取“智慧”手段救灾。

记者从美团了解到,美团公益基金会捐赠1亿元人民币,同时为受灾群众生活安置、灾后卫生防疫等提供服务,将郑州区域内包括纯净水、米面粮油等63万件生活必需品全部捐赠至防汛指挥部门。河南用户可以通过美团APP、大众点评APP等寻找使用紧急避难、紧急充电、志愿寻人等服务。此外,美团优选协调2万多个团点加入了救援队伍。

MMC方面表示,7月21日,MMC事业群旗下盒马集市河南仓将开放仓内所有1000多种物资,优先用于救灾。同时,将向郑州7000个社区2.1万个服务点运输第一批45万件食品与生活物品,免费向市民提供。

7月21日,社区团购平台十荟团向记者表示,正在内部协调人员和物资驰援郑州。

21日当天,拼多多宣布首期捐款1亿元驰援抗灾。此外,多多买菜在郑州的2万门店网点即日起开始盘点本地所有网格站点的食品、药品等救急物资,这些物资将免费用于保障周边市民救灾及生活需求。

多多买菜在供应链上的优势在当下就体现了出来。记者了解到,目前多多买菜的工作人员正联动河南省内外的供应商,采购救灾及生活物资补充供给,并通过全市近2万门店网点,免费提供给受灾群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在京东集团内部有一项规定:全国任何地方发生灾难,京东临近库房的管理者都无需汇报,即有权捐出库房里灾区所需要的物资。京东开放所有涉及救灾的基础设施能力,全渠道业务条线共同投入到抗汛救灾工作中。

位于郑州市的京东之家、京东专卖店等线下门店,则为当地市民提供汛情避险场所。此外,京东健康紧急为河南地区用户开启免费在线问诊服务专区,目前京东健康950619热线已开通24小时就医咨询服务专线,帮助当地受灾群众处理紧急就医需求。

快递企业启动应急预案 取消受灾网点考核

暴雨打乱了一座城市原有的计划和秩序,目前,河南省邮政管理局已经迅速启动防汛应急预案,要求全行业所有工作以确保从业人员人身安全为基本要求,在保证生产安全和寄递安全前提下,合理安排生产活动。包括顺丰、中通、韵达、申通等快递物流企业也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启动应急预案,紧急驰援受灾地点。

顺丰集团表示,顺丰公益基金会、顺丰各地分公司已紧急联络防汛物资生产厂家,目前协调到30000个编织袋正在抓紧运往前线,抗汛装沙。此外,顺丰公益基金会捐赠2000万元,用于当地受灾群众人身安全、紧急救灾物资采购与运输,以及灾后困难群众生活救助。

韵达速递在官方微信公众号表示,目前已协调韵达总部、河南省公司、相关网点,开展人员安全、快件安全等排查工作。与此同时,韵达总部已第一时间开通绿色通道,将根据当地受灾情况,为当地提供包括救援物资运输和捐赠救援物资等。

中通快递宣布由集团网络互助基金和快递小哥关爱基金共同出资1000万元,专项用于河南暴雨受灾的网点、快递小哥帮扶,以及社会公益捐赠和公益运输。同时表示对受灾网点取消相关的考核机制,确保网点集中精力救灾保安全。

菜鸟物流表示,已经调动在郑州及周边地区的运输和配送力量,全天24小时响应,全力支援抢险救援和居民生活物资配送,同时将当地有条件的菜鸟驿站和社区对接,为居民提供避雨、饮用水等支持。

7月21日午间,20余辆京东物流救援车队运载着第一批京东捐赠的救援物资已抵达河南省中牟县,该批救援物资从距离受灾地区最近的郑州亚一智能仓库发出。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