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超8万辆汽车“泡水”,警惕二手车商“烘干”后倒卖

2021-07-22 20:37:34 和讯名家 

 

水淹过汽车仪表盘,车基本等于报废,这轮损失接近10亿元

图/IC

 

暴雨袭击河南,中原腹地一片泽国。

7月21日下午,河南省防汛应急新闻发布会透露,暴雨造成25人死亡7人失联,河南89个县受灾。人员、基础设施损坏之外,最遭殃的就是停在路面的汽车。

郑州人张永轩眼睁睁看着自己的车被水淹过顶,“水来得太急了,根本动弹不了,人能逃出来已经是万幸了。”在逃生的路上,他看见主干道的车辆,被洪水冲着往前跑,就像是“自动驾驶”一样。

郑州市气象局介绍,郑州20日16时-17时,一个小时的降雨量达到了201.9mm;19日20时到20日20时,单日降雨量552.5mm,其中小时降水、单日降水均突破自1951年郑州建站以来60年的历史纪录。

机动车遭遇极端强降雨,无计可施,来不及开到高地或入库的汽车,只有被“泡”的命运。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0年底全省汽车保有量为1759.17万辆,而郑州的汽车保有量在全国居第六位,截至2021年7月6日,达到郑州市的机动车保有量为490万辆。

河南省银保监局数据显示,2021年1月-5月,河南机动车辆保险有1305.21万份,即仍有部分车辆尚未购买保险,需要自行承担损失。

暴雨中,大量汽车涉水或者被淹,中国人保(601319,股吧)的工作人员告诉《财经》(博客,微博)记者,“一旦水淹汽车仪表盘,基本等于报废。”

据《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16家公布报险数据的公司,河南省车险报险数量达到8万件,即超8万辆汽车“泡水”。

8万辆车报险,损失接近10亿元

张永轩开的车是现代悦动,是一辆旧车,逃到安全的地方之后,他立马打电话给保险公司,第一通占线了。

他继续打才打通,“跟他们说了一下位置和泡水的情况,然后他们就让我等待处理”。截至发稿时,张永轩已经在平安保险开始走理赔流程,按照标准他的车可以定全损,从而得到相应赔偿。

“幸好买了车损险,不然损失就大了”张永轩说,“能得到赔偿还不错,本来我计划要换车。”

郑州的张女士告诉《财经》记者,她的车泡水后车内电子元件损坏,还好发动机没事。回家的路上,她看见一路都是泡在水里的车。奔驰的售后人员告诉她,星期二一天里就接了几十个售后电话。但她没给车辆买涉水险,“估计难赔了,得自己修”。

张女士说,有几个小区地下停车场停了很多车,小区物业都跑了。“估计物业得承担一部分责任吧,毕竟有的小区停车场有事,有的就没事。”

实际上,河南遭遇水灾后,保险公司纷纷启动应急预案,开通24小时专线电话,对被困的车辆实施救援,部分保险公司公布的报案数量显示,其中95%以上是车险报案。

中国保险业协会76家财产险类公司中,有16家公布了报案数量,截至发稿时,合计案件达到8.4万件,其中车险报案约为8万件,预计损失超过10亿元。

截至7月21日12时,平安产险共接到灾情相关报案2.06万笔,其中车险报案数量为2.04万笔,财产险报案数量193笔,意外险报案数量18笔,农险报案数量15笔,预计赔付金额达到6亿元。

中国人寿财险显示,截至7月21日9时,在河南全省已受理车险报案7413件,报损超2亿元。

本次针对河南省特大暴雨,各保险公司基本都做出了应急措施,比如从周边地区抽调人手,简化理赔流程等,各家保险公司方案都不一样。

中国人保的工作人员告诉《财经》记者,人保的做法是:“开通绿色理赔通道,可远程线上定损,微信电子签字授权,在家就可进行理赔,避免客户来回跑;增加省一级赔款准备金,保证赔款充足;临近省份抽调精干理赔力量,保证各个理赔案件及时处理,及时赔款。”

车泡水后先报案,不要二次启动

“车泡水后,一定要先报案,联系救援,等保险公司来处理。”永诚保险河南分公司孟令濮告诉《财经》记者,他提醒车主“千万不要二次启动”,因为重新启动会令已经进水的汽缸受到压缩水的冲击,造成发动机严重受损,正确的做法是:“人员应离车,在安全地带等待救援或联系修理到场处理。”

如果汽车泡水后二次启动,则不在保险公司的赔付范围,车主可能需要自行承担责任。

通常情况下,泡水车只要购买了车损险,在暴雨这种不可抗力的自然灾害遭受损失,就可以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根据保单和水淹等级来定损。

前述中国人保的工作人员告诉《财经》记者:“水淹高度超过仪表盘基本就需要走报废流程了。”

银保监会2020年曾发布《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扩大了商车保险保障责任范围,增加了机动车全车盗抢、玻璃单独破碎、自燃、发动机涉水、不计免赔率、无法找到第三方特约等保险责任。

这项规定在2020年9月19日开始施行,孟令濮告诉《财经》记者,在9月19日后购买的车险,是包括涉水险的,就算没有买车损险也会得到相应的赔付,如果有车损险就会得到全额赔付。

北京名帅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马秋影提醒车主注意:“就算没有买车损险,但是一般保险合同中会有自然灾害导致的损失,属于赔付范围,所以车主要认真研究保险合同,如果有这一条,保险公司不理赔,则可以走诉讼途径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中国人保的工作人员说,遇到这种自然灾害,没有买涉水险的车主,可能会有一定程度上的通融,从而得到理赔,具体情况要看当地保险公司的方案。

马秋影告诉《财经》记者,依照车险的合同的条款,停在停车场、路面,以及行驶在路边被水泡的车,保险公司都有赔付的责任,车主需要及时联系保险公司。

孟令濮透露,现在主要还是救援阶段,等水灾过后,会进行集中定损,然后再进行赔付,比较轻的可以快速赔付,但严重的损失,赔付周期还不确定还。如果车主困在家里无法得知车辆是否被泡也不用着急,等水退去后,再报案都是可以的。

他介绍,“一般这种重大灾情导致的损失,保险业协会会协同大家一起商议定损标准,我们再依照个这标准进行定损赔付”。

警惕“泡水车”包装后流入二手市场

河南暴雨灾害过后,将产生大量“泡水车”,而它们可能在经过包装后,流向二手车市场。

根据浸泡的程度不同,事故车分为涉水车、浸水车和泡水车。一般来讲,水深在车地板以下的被归为涉水车,水深在底板和中控台之间的是浸水车,水没过车顶的则是泡水车。

涉水对车体的损害相对小,而浸水就会对车体的电子元件和线路、发动机甚至内饰造成严重损害,泡水车就基本没有修复的价值,到了报废的程度。

一位从事事故车处理的人士告诉《财经》,“对于事故车,保险公司为了减少损失,会找相关的公司进行处理,而他们接手泡水车后,一般的操作是卖零件,但也有可能进行修理后,流入二手车市场。”

事实上,“泡水车”流入二手车市场非常普遍,还会从遭遇暴雨的区域流向全国各地。此前,武汉、广州的暴雨后在二手车市场都出现过大量泡水车。

一位二手车商告诉《财经》记者,“暴雨过后,部分车辆维修后继续开,但更多是直接卖给二手车商、修理厂或者保险公司。”

该车商表示,泡过水的车有价格优势,只要不把这些车当精品车卖就行。“现在很多人会买泡水车,因为价格只要正常行情的一半。”

然而,经过精修处理的车辆,除非经由专业车辆检测人士鉴别,普通消费者难以发现隐患,这就给二手车商抬高泡水车价格制造了机会。

泡水车被二手车商以低价购入,翻新后高价售出,一些车型的价差甚至能达到数十万元。在法律法规层面,对泡水车的二次销售也并无规定,如此大的利润空间就吸引了不少二手车商。

“泡水车很难一次性修好,电路板、电线和车载仪器是最大的问题,很多问题还得边开边修才能发现。”上述二手车商表示。

北京2012年“7·21”北京暴雨后,产生超两万辆“泡水车”。据《法制晚报》报道,水灾过后,北京多个二手车市场无人问津,很多人都怕买到“泡水车”,而不敢轻易下手。

一名收车人士称,二手车商收购的“泡水车”主要是电路、外观或内饰受损的车辆,这些问题的车维修只需几天,“泡得不严重的话,将车带回去烘干,第二天就可以卖了”。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曾对媒体表示,国家并无法律禁止泡水车进入市场,目前中国国二手车交易实行的仍然是2005年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其中对泡水车、火烧车以及严重事故车的交易并没有明确说明。

消费者在购买二手车时,需要擦亮眼睛。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