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冲击下的景点、游客、酒店和旅企

2021-07-24 08:34:27 和讯名家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作   者丨曹恩惠

  编   辑丨曹金良

  7月22日9时许,微博掀起了一条受困人员信息接力。“太行山阿姨旅游团已受困48小时!”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该游客团一行14人,为江苏籍,受困区域位于新乡辉县瓦泽沟处太行山风景区。截至发稿时,记者从原始求助信息发布人士处了解到,目前该游客团已经获救。

  救援信息的接连传递,是这几天国内社交平台最常见的“风景”。

  凭借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独具特色一的山水风光资源,河南在国内旅游业占据着重要的位置。疫情前的2019年,河南省接待海内外游客达9.02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9607.06亿元。

  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汛情,打破了河南旅游业的暑期旺季。

  据官方信息,截至7月21日22时,河南省378家A级景区关闭运营,并将游客妥善安置,全省A级景区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但救援行动,仍在紧张地进行中。

  景点关闭

  张晴媛看着自己手机里的车票订单信息,不禁心有余悸。

  如果再晚个两、三天返程,估计自己现在就被困在郑州了。

  正在暑期中的张晴媛和同学一起规划了一次河南旅游,路线为“开封——洛阳——嵩山——郑州”。7月11日,他们一行三人启程。

  “我对河南的印象真的特别好,司机、路人都很友善,当地吃的也很好吃。”张晴媛想到现在河南受灾,不免有些难过,“我们16号晚上回来的,如果再晚个两、三天,估计也回不了家了。”

  河南的暴雨汛情,正在牵动全国人民的心。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很多网友在微博上接力发声,“暴雨过后,一定要去河南旅游。”

  的确,从旧石器时代到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几千年的历史都能在河南找到踪影;从龙门石窟、殷墟到少林寺,一大批历史文化景观镌刻了河南旅游业的独特风景;从万人山、云台山到太行山,迤逦秀美的山川风光铸成了河南旅游业的天然优势。

  张晴媛对自己在河南博物院所看到的文物,至今留有深刻印象。作为我国成立较早的博物馆之一,该馆现有馆藏文物17万余件(套)。今年年初在网络上爆红的《唐宫夜宴》,其灵感正是来源于河南博物院的馆藏《隋代乐舞俑》。热度持续高涨的河南博物院也在今年“五一”小长假中,成为游客的热门打卡地。据悉,这个“五一”小长假,该馆展厅参观人数突破6万人。

  7月17日起,郑州的雨越下越大,丝毫没有要停的意思。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河南博物院在新馆建设选址时,曾考虑到内涝因素,在地势较高处搭建地基,整体比周围路边高近一米。但在20日下午,当雨量达到峰值,该馆所在的农业路积水已至齐腰位置。40多名游客滞留在河南博物院,留宿一夜,并于7月21日上午陆续疏散离开。

  官方信息显示,河南博物院于7月21日起才临时闭馆。这比起其他户外景点的临闭时间,晚了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公开信息发现,自7月17日起,云台山、五龙山、小浪底景区、新乡南太行万仙山等户外景点陆续临时关闭。截至7月21日22时,河南省378家A级景区关闭运营。

  根据《河南日报》报道,自7月16日起,新乡南太行万仙山景区工作人员便和当地政府一起开始往外疏送游客。工作人员表示,景区住着不少来自全国各地避暑的老人,16日,该景区接到省文化和旅游厅和市政府等多部门通知,要求景区及时根据天气变化,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关闭园区,排除险情,妥善安排留宿游客。

  然而,虽然多家景区已经闭园,但仍有不少避暑的常住客人或者是提前到达的客人,需要安全疏散、送出。一场对河南文旅业的特殊考验还在进行。

  紧急驰援

  7月21日凌晨1点,酒店局部恢复供电后,汤慧媶送了一口气。

  可看着大堂零零散散滞留的旅客,她知道“战斗”还得继续。

  华住酒店集团在河南共有294家门店。汤慧媶所担任店长的华住漫心酒店郑州火车东站店,于今年1月28日新开业,与郑州东站直线距离800多米。

  回忆起7月20日下午酒店外的场景,汤慧媶直言“只在电视上看到过”——晚上6时许,酒店门口的街道上,积水最深处已达到一米多,最低的积水位也有约60公分。好多汽车都“漂浮”起来,街道的阴井、地漏处仍在不断往外“喷”水。

  暴雨扰乱了郑州市民的生活秩序,也使得外地旅客陷入慌乱之中。

  在20日晚的郑州东站,约2万旅客因暴雨汛情滞留,大量人群被疏送至站外,奔赴附近的酒店,“抢夺”稀缺的房源。

  然而,不少旅客即便定了房间也很难顺利到达酒店。这也给了包括汤慧媶在内的酒店工作人员前所未有的压力。但她能做的只有尽力做好安排:优先帮助已有预定的客人登记入住,尽量协调空房间给未预定客人;因电梯断电停运,组织有限人手帮忙搬运行李,优先帮助老弱妇孺;安排暂时无法入驻的客人于大堂休息,分发浴袍、浴巾、一次性拖鞋,以及发放红糖姜茶、小面包、牛奶等。

  事实上,汤慧媶面临的是整个郑州酒店从业者所共同面对的考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在7月20日晚间,各大酒店集团位于郑州酒店的各门店员工,几乎全员在岗,接待滞留旅客。

  华住酒店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集团旗下各品牌酒店在郑州共计115家门店,仅7月20日晚间就接待市民、旅客24000余人,郑州所有门店几近满房。

  亚朵酒店相关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截至7月21日,该酒店集团在郑州区域在营的7家门店,其中6家平均接到市民、旅客20-30人次,另一家中州大道店由于周边居民较多,接待人次超过200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包括酒店集团在内,各大旅企也是紧急推出退改政策。

  7月20日晚间,携程、美团、同程旅游、飞猪等各个在线旅游平台陆续推出紧急应对方案。其中,飞猪应急退改举措更新后,将退改的河南相关旅游产品时间范围扩大至7月23日,覆盖酒店产品、火车票产品、机票产品以及景区门票和度假产品。

  本期编辑 刘巷 实习生 杨思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