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再平:谁掌握了生产性的服务业,谁就掌握了制造业未来

2021-07-24 17:27:17 新浪网 

“2021中国财富论坛”于2021年7月24日-25日在青岛召开。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创始秘书长、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业协会原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出席并致辞。

杨再平表示,要最大限度壮大和健全产业生态链,供应链主要是供求链,产业是一种生态。关于制造业,他认为还有一个说法,“谁掌握了生产性的服务业,谁就掌握了制造业未来”。所以跟先进制造业相关的服务业值得关注。

他表示,金融工具跟供应链不一样,供应链主要是贸易融资,产业链可能更需要长期资本,更需要风险资本,需要并购资本,需要大量的资本。“从短期来说,我们要做好供应链金融赋能,但从长期来说还是要把产业链做好,要把关键产业从长远、深来做好,这两者才能够是安全的。”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杨再平:非常感谢。首先我要对产业链,供应链两个概念做一下区分,这个要分开来说的。第一个供应链是流量,产业链是存量,存量决定流量,一个短期,一个长期。

第二个区分,产业链,供应链的完整性,命脉。完整性我们不是问题,按照统计我们世界上是唯一大中小工业最齐全的国家,三千多种,出口在前三。我们要解决完整和命脉的关系。另外是国际上的专业分工,既要最大限度参与国际分工,同时要考虑可控,都让别人做或者我们自己做也不行,这要把握好。再就是国际和国内。最后一个国家安全来说我们从全国范围来说,全国和地方的关系要搞清楚,我们讲安全性,我非常担心各个地方都搞完整的工业体系,这是不可取的,这是首先从概念上来说。我们首先要着眼供应链安全的金融赋能怎么做,我觉得很重要的要把金融赋能体现在最大限度的去融通,做促成和维护供求链。有一些供应链封锁情况拿不到,但既定情况下,可以最大限度把贸易做好,最大限度贸易便利化和自由化,我觉得我们一些传统的金融工具在这里,比如贸易金融,内贸外贸。最近关于金融,关于贸易六种新的业态和模式,我觉得这一个方面我们金融怎么把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弄好。我们过去都是分散,现在我们整体概念讲供应链金融,这是讲上下游核心企业。现在关于营收帐款究竟多少说法不一,有说18万亿,有说20多万亿,不管怎么说我们只做很小一块,据说只做1%,26万亿中间我们只做1%这规模也很大。我们要做好供应链的供求链,我们现在要借助于金融科技,这方面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金融,现在很多都在做尝试。刚刚中航也是在做,这是对供应链来说。

我们要最大限度壮大和健全产业生态链,供应链主要是供求链,产业是一种生态,美国有一个报告建立有弹性的供应链,发展制造业,促进什么什么很长的标题,七个政策值得我们借鉴。第一个补短板,四个关键领域。第二个增投资,芯片要增加五百亿美元。第三鼓励上游,激励上游企业。第四个成果转换。第四个科技,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这方面要进行人才培养。第五个有选择的要进行合作,要保优势等等,我觉得美国报告值得我们参考。由这一点得到启发,我觉得我们的产业链,如果说供应链是短平快,产业链是长远深,产业链金融产业生态。

从美国报告得到启发我觉得要从人才培养开始,产业研发,成果转化,有一个书从0到1,各个关键领域支持他从0做到1这个区间。上下游中间,我觉得最近关于制造业还有一个说法,谁掌握了生产性的服务业,谁就掌握了制造业未来。所以跟先进制造业相关的服务业值得我们关注。最近有一些把产业增加了第四产业,就是激励知识的服务生产的行业是第四产业。智能制造服务系统供应商,我们也要注意这方面。我们要做起来形成生态和产业集群,还有产业基础设施,还有产业的转型升级等等,要做的长一些,远一些,深一些。

相应我们金融工具跟前面供应链不一样,供应链主要贸易融资的话,产业链可能更需要长期资本,更需要风险资本,需要并购资本,需要大量的资本。我们只有做好,从短期来说通过供应链金融赋能,我们可以把它做好,但从长期来说还是要把产业链做好,要抓紧关键产业从长远,深来做好,这两者才能够是安全的。我就说一个概念性观点。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