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杨明辉:中国个人金融资产达到205万亿元人民币,创历史新高

2021-07-24 19:41:41 财经网 

财经网讯 “在“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方针指引下,一是在入口端,后续将稳步在全市场推行注册制;二是在出口端,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正式落地,上市公司的优胜劣汰也将加速;三是在投资端,与融资端将形成正向平衡,境内外的长线资金增配规模、增配权益成为必然趋势。中国特色市场发展将步入黄金时代的新征程。”7月24日,中信证券(600030,股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明辉在“2021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表示。

杨明辉指出,中国资本市场经过30年的发展,A股总市值已经超过80万亿元,成为世界第二大股票市场。与此同时,居民财富也快速增长,居民可支配收入较五年前增长近50%,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中国个人金融资产达到205万亿元人民币,创历史新高。创富的同时,财富管理需求持续高涨,以个人金融资产计算,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财富管理市场。

以下为部分发言实录:

非常高兴能和诸位共同探讨财富管理市场的新形态和新发展,中国资本市场经过30年的发展,A股总市值已经超过80万亿,成为世界第二大股票市场。在“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方针指引下,一是在入口端,后续将稳步在全市场推行注册制;二是在出口端,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正式落地,上市公司的优胜劣汰也将加速;三是在投资端,与融资端将形成正向平衡,境内外的长线资金增配规模、增配权益成为必然趋势。中国特色市场发展将步入黄金时代的新征程。

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居民财富也快速增长,居民可支配收入较五年前增长近50%,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中国个人金融资产达到205万亿元人民币,创历史新高。创富的同时,守护财富成为当下热门话题,财富管理需求持续高涨,以个人金融资产计算,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财富管理市场。

财富管理行业正迈向全新的发展阶段,中信证券2018年率先在行业提出全面向财富管理转型,本着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和帮助客户实现资产保值增值的经营宗旨,中信证券不断丰富产品和服务体系,强化核心财富配置能力,大力培育高素质专业人才队伍贯彻全球一体化发展要求,整合境内外零售与财富管理,探索为客户境内外全产品服务,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我们取得了一些成效。

2019年2月中信证券的财富管理客户资产规模是5万亿,2021年7月我们的财富管理客户资产规模达到10万亿,29个月实现翻番。零售客户中,目前人民币200万元以上的客户数量达到14万户、人民币600万元以上资产的高净值客户数量达到了3100户,分别比上一年增长了11%和15%,我们坚持引导客户通过资产配置提升盈利能力。去年,我们的客户中资产配置的客户账户盈利占比达到了90%,是股票交易客户盈利占比的1.7倍。

中信证券坚持引导客户长期投资公募基金、私募基金,有规模比2017年增长了近3倍,我们自身财富管理收入在自身经济业务总收入占比提升到23%。财富管理不仅是管理客户的现金资产,更要帮助客户管理好股票、基金、外汇、商品等金融资产,甚至还要拓展到商品的舱单、库存、物业等非金融资产,还要帮助客户解决融资等负债问题,为客户提供满足其多元化、全球化交易和配置需求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在为财富管理提供底层支撑的板块中,中信证券资产管理业务线和华夏基金合计管理规模超过了32000亿;中信证券还拥有覆盖债券、股票、衍生品和外汇等多品种、境内外多市场全天候的投资交易能力。未来我们将继续提升资产管理能力,提高产品供给能力,完善交易服务能力,为客户提供境内外一站式投资交易服务和综合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涵盖更多资产类别,覆盖境内外市场的综合金融解决方案。

财富管理不仅是以客户为中心的资产配置,更是围绕客户生命周期匹配其风险收益特征,满足各种生活目标的投资、融资、保险、传承养老等综合服务。贯穿客户生命周期的财富管理,是居民实现美好生活的一部分,也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手段之一。中信证券资产管理业务线和华夏基金合计养老金产品规模已经超过了6200亿

财富管理不仅管理客户的投资,更要帮助客户管理其事业、家业,需要给客户提供关于财富、人生、企业发展等相关有专业的服务和有温度的陪伴。随着财富管理和综合金融服务的不断深入,我们建立了一支高素质的专业队伍,目前有超过4700名投资顾问,培育了一支经验丰富的、多层次的专家团队,资产配置能力不断提升。中信证券为客户提供的财富配置业务成立一年以上的客户全部取得正收益,累计收益率在20%以上的账户占比超过了85%。未来中信证券将继续发挥投资银行的投资交易和研究基因,持续提升资产配置、策略顾问、财务规划、税收筹划等能力,为客户提供涵盖个人、企业、家业的个性化解决方案。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乘胜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中信证券始终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将充分发挥资产配置能力和投资顾问的专业作用,全程陪伴投资者,改善投资体验、优化投资效果、促进居民储蓄向投资转化,将普惠金融落到实处,帮助客户实现资产保值增值,为居民提高财产性收入、国民增加养老金储备作出努力,为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贡献应有的力量,谢谢诸位!

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财经》(博客,微博)杂志、《财经》智库承办的2021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于7月24日-25日在中国青岛召开,论坛主题为“新时代 新财富 新管理”。

(嘉宾观点据现场发言整理,未经发言人本人确认)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