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首席 | “医药配白酒,亏得唢呐吹一宿”,白酒股不香了?

2021-07-27 17:16:1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7日电 (董湘依)“医药配白酒,亏得唢呐吹一宿”……

近期、医疗、白酒板块持续调整,尤其是白酒股跌跌不休,今日(7月27日),白酒股延续跌势,水井坊(600779,股吧)再度跌停,五粮液(000858)跌超7%、皇台酒业、贵州茅台(600519,股吧)跌逾5%,老白干酒(600559,股吧)、口子窖(603589,股吧)、泸州老窖(000568,股吧)等个股飘绿。

来源:同花顺

中新经纬客户端就此邀请甬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许维鸿、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两位首席对行情解读,白酒股调整还将持续多久?估值有何变化?投资者减仓还是抄底?

中新经纬客户端:最近白酒股深度调整,今日水井坊跌停,五粮液、古井贡酒(000596,股吧)、口子窖等仍在下跌。请问此轮白酒股调整的背后原因是什么?

许维鸿:根本问题,还是估值修复。

白酒龙头股已经单边上涨四年、甚至更长时间了。中国经济发展、消费升级,是高端白酒持续上涨的“硬核”逻辑。但是,越来越多的白酒企业“试图”加入高端行列,而“想开了消费”的六零后、七零后,消费升级的空间也逐渐被满足,高端白酒板块优劣分化、整体回归价值基本面,就是迟早发生的事了。

陈梦洁:本轮白酒股调整,大背景是今年以来流动性边际收紧、通胀预期、利率扰动等带来的风险偏好调整,抱团股估值有所回调。本次调整,一定程度受二季度基金调仓因素影响,二季度茅台(600519)重仓家数的回落、部分一线白酒被减持,使得近期白酒板块回调幅度较大。另外,市场对于即将披露的白酒企业中报预期下滑,也放大了近期白酒板块的波动。

截至7月26日,万得白酒指数分别居于近三年的75%、近五年的85.03%、近10年的92.51%分位数,而一季度末该三个数值分别为91.36%、94.82%、97.41%,白酒估值较一季度进一步下滑。

中新经客户端:白酒股被错杀了吗?白酒股估值有何变化?

许维鸿:从三五年的投资周期来看,白酒股依然处于估值高位,短短几个交易日的下跌并不能代表整个板块的趋势方向。

陈梦洁:我们认为,白酒板块仍存在一定投资机会。当前消费升级则成为白酒行业新的增长动力,高端品牌的销售收入、市场份额快速提升,次高端市场有所扩容,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显现,白酒行业景气度有望上行。

中新经纬客户端:未来还能继续看好白酒板块吗?

许维鸿:白酒板块以后也一定是机构投资者的“底仓”重要组成。但是,当前鸡犬升天的白酒行情,需要去伪存真,且估值要与债券等投资品种相匹配——毕竟,相比五年前,高端白酒的增长预期已经显著下降了。

陈梦洁:对于高端产品,短期内市场竞争格局较为稳定,高端酒企凭借自身品牌优势和需求市场黏性,不断扩张高端白酒的市场规模,部分高端白酒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高端产品也被赋予了一定的金融属性。

对于次高端市场,考虑到高端产品酿造所需时间较长,高端市场供需端仍将存在缺口,而次高端市场可能因此受益,满足部分消费者的刚性需求,提升次高端产品的价格上行空间,次高端市场有望实现量价齐升。从渠道角度看,各个白酒企业更加注重直营店、经销商等渠道结构的完善,将库存水平、产品价格控制在合理区间,使企业营业收入和盈利能力稳健增长。重点关注供需缺口较大、具备品牌力优势的高端酒企,以及渠道拓展速度较快、业绩表现超预期的优质次高端品牌。

中新经纬客户端:面对白酒股杀跌,基金减持,投资者该注意规避风险?

许维鸿:散户投资者缺乏在一个“良莠分化板块、寻找性价比高”股票的能力。

陈梦洁:白酒板块一直是A股市场热门板块,2020年白酒板块一路攀升到历史新高,也使得估值风险放大,投资者在投资白酒股的时候,应兼顾盈利、预期和估值,做好合理的资产配置。(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