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不出的京广北路隧道

2021-07-27 18:08:47 新京报 

京广北路隧道现场。新京报剥洋葱出品

7月26日下午,郑州京广北路隧道内。经过五天日夜不停的作业,隧道已经完成积水抽排。清洗吸污车进入隧道,抽出排水沟内的淤泥。现场清洗吸污的工作人员表示,路面清洁有望在27日完成。

根据河南省政府防汛救灾新闻发布会通报,截至26日12时,共从3处隧道内拖移安置各类车辆247辆,现场排查发现6名遇难者,5男1女。

他们没能走出这个“致命”的隧道。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早在十年前的一篇论文中,就针对隧道自身的结构,提出过水浸的预警。而新京报记者采访的所有当日进入隧道者均表示,在隧道已有积水的情况下,未收到相关预警。

没有充分发挥作用的排水泵,拥堵的出口,将整个隧道瘫痪。郑州大暴雨当天,京广北路隧道里到底发生了什么?隧道的排水泵是否发挥了作用?隧道预警和应急是否到位?仍有很多疑问待解。

7月26日下午,京广北路隧道内积水已经被排完,隧道边的下水道内堆积着塑料袋、树枝和灭火器。 新京报记者 聂辉 摄

排水泵未起到作用

7月26日下午3点,新京报记者进入京广北路隧道。曾被雨水淹没的隧道,电源已经切断,隧道内阴冷潮湿,一片漆黑,双向车道之间的逃生门敞开着。环卫清污车辆不停进出隧道,行车灯照亮隧道内五十米左右的距离。隧道行至陇海路高架桥下方,有一个小角度的转向,站在阴暗的隧道内,看不到出口处的亮光。

新京报记者在现场留意到,隧道内积水已经抽出,隧道内遗留着拖鞋和头盔等。路边的部分下水道水箅子被冲开,部分路段的下水道填塞进杂物。墙壁上两米高的消防箱被冲开,灭火器不见踪影。路面仍有淤泥,最深处可没过脚踝。隧道内壁残留着污水浸泡的水痕,隧道顶部不时有水珠滴落。隧道顶部悬挂着的塑料袋,在阴冷的微风中摇摆。

65岁的京广隧道道路清洁员褚文清(化名),手持消防水枪,冲刷着隧道边缘的台阶。台阶上的淤泥约有十厘米深,水枪冲刷十几秒才能冲下。台阶上遗留的杂物混合着泥水流向路面,再被冲进下水道中。

褚文清赤身套一件环卫工的反光马甲,短裤也被打湿。他抱着水枪冲刷十几分钟就要休息一会儿,水枪丢在路面上,清理一遍堵塞的小水道水箅子,“水压大,抱一天胳膊都抬不起来了。”

据现场清污车司机介绍,“龙吸水”抽完隧道内积水后,无法抽出淤泥。环卫车辆进入隧道后,行车困难,也无法承担淤泥清理工作。只能先把淤泥冲进下水道,之后再用吸污车把淤泥抽出转运。

每辆清污车装载4.9立方米,7辆清污车在日夜不停清理淤泥。一辆清污车因水箱过热,停在隧道里,司机放出水箱里滚烫的热水,重新加入冷水。“每天连轴转,车都受不了。”

积水已经过去多天,下水道内散发出腐烂的恶臭味。抽污过程中,为避免堵塞抽污管道,现场抽污环卫工人趴在淤泥中,徒手掏出下水道中杂物。“习惯了,干的都是脏活。”现场一位清污司机说,他已经连续3天在隧道内抽污,穿着高帮胶鞋仍有积水灌入,脚一直在水里泡着,脚底已经肿起来。

隧道内中间车道略高于两边,隧道内积水可以沿着路面排往两边的下水道。现场隧道养护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一般情况下,积水不会进入隧道内,下雨天气,车辆携带少量雨水进入隧道后,积水也会快速流入两边的下水道。“即使外面下中雨,隧道里路都是干的”。

7月26日下午4点,京广北路隧道的一个泵房内,仍有大量淤泥,泵房底部的电箱内也存有大量淤泥。隧道内未通电,泵房使用应急电源已经恢复使用,三根直径50厘米的雨水排水管道发出轰鸣声。现场清污人员表示,按照排水管道和“龙吸水”水管直径估算,一个泵房有三根排水管道,排水能力至少可以抵3台大型龙吸水设备。

京广北路隧道西侧配备两座排水泵站,采用地下附建式,每座泵站设3台水泵。

7月23日上午,新京报记者在隧道抽排水现场看到,住建部一位领导前来了解隧道建设和救援情况。负责京广北路隧道抢险救援的郑州市城管局负责人汇报时表示,泵站具备自动控制功能,隧道积水池内积水达到一定深度时,泵站可自动启动,单个水泵的流量可以达到每小时300立方米。但在此次隧道积水中,泵房并未起到排水作用。该负责人解释称,隧道内短时间进入大量积水,伴随着杂物堵塞排水系统,导致排水不畅。

褚文清在京广隧道道路养护中心做清洁员,和其他7名清洁工一起负责京广北路隧道内的日常养护和清理工作。

褚文清告诉新京报记者,隧道内白天车流量大,靠近出口的位置早晚高峰容易堵车,垃圾也最多。清洁工白天很少到隧道内,晚上10点后才“上工”,清理路面和隧道旁水管内的垃圾,“隧道长,外面路上的垃圾一般进不来,偶尔有一些烟头”。

褚文清在隧道内工作了3年,每年夏天隧道内都有一两次短时积水。每逢积水,下水道的水箅子经常挂上塑料袋或树叶,隧道清洁需要用手扒才能取下。“偶尔有一点堵,不会影响排水。”

7月20日下午,褚文清在家中休息,郑州下了一天雨,褚文清就意识到晚上上工需要穿上高筒靴,但没意料到隧道会严重积水,“淹成水库了”。

7月25日下午,京广北路隧道仍在抽排积水,积水混杂着污泥从隧道内抽出排到路边。 新京报记者 聂辉 摄

隧道上坡处曾出现拥堵

李向阳(化名)是在7月20日下午3点50分驾车驶入京广北路隧道北段的。当天雨大,驶入隧道前,他做了最坏的打算,“如果隧道里积水就立马调头”。但实际上北隧道地面没有积水,一路上他畅通无阻,继续往前行驶。

京广北路隧道全长1.8公里,分为北段和南段,北隧道出地面后再行驶一段距离才进入南隧道入口。李向阳原本打算通过隧道侧面的陇海中路出口驶离隧道,但陇海中路岔道出口处被反光锥拦住,附近还有一名工作人员看守,无法通行,李向阳选择向北隧道主出口处行驶。

这原本是李向阳熟悉的隧道。京广路隧道是贯穿郑州南、北京广路上的多条隧道统称,由京广北路隧道、京广中路隧道和京广南路隧道组成,全长4.3公里。隧道上方有高架桥,下方为南北双向隧道,附近为郑州站商圈,是大流量人群聚集地,也是诸多司机接送乘客的必经之路。

在北隧道出口前的长坡上,李向阳最终还是被堵住了。坡道上的车辆已经排起了长队,大概有两三百米。

下午四点多,郑州的雨势越来越大,据郑州发布的消息,到了16时至17时,郑州平均降雨量为每小时38.4毫米,雨量最大时达到每小时201.9毫米,超过全国陆地小时降雨量极值。

李向阳在车上等了一会儿,就这一会儿的工夫,水流变得更大了。大约5点20分,他发现隧道两边坡道上的水开始倒灌,水位已经与半个轮胎齐平。

李向阳警觉起来,决定弃车离开。此时推开车门已经有些费力。他弃车离开5分钟后,回头张望,车已经漂在了水中。越来越多人弃车而逃,人们纷纷爬上隧道中央的绿化带,沿着绿化带互相搀扶着走出隧道。

下午6点,隧道内积水越发严重,除去坡道前50米的车辆,其余车辆几乎全部被水淹没。李向阳后来与其他车主攀谈得知,在自己驶入隧道半小时前,北隧道出口就已经堵塞。次日,他回到了北隧道出口见到了一个隔离带,“也许就是这个隔离带造成了堵塞,”李向阳并不确定,“也许是人为搬过去的,也许是受水流冲击漂到了那里。”

56岁的闫全虎住在京广北路隧道南口旁,他从另一个视角见证了整个隧道被淹的全程。

7月20日下午两点,闫全虎下楼经过隧道外路面时,路面积水已经开始没过脚踝,有水正往隧道里流。隧道出口处,车辆仍在正常驶出,车头推动积水形成的水波,打湿了他的裤脚。

下午4点多,闫全虎再次走到阳台上查看外面的雨情。路面积水已经淹过行人的小腿,积水沿着道路从南向北流进隧道。仍不断有车辆从隧道内开出,但车速明显下降,激起的水花已经到了汽车发动机的位置。

下午5点左右,闫全虎在阳台上看见,隧道口的积水已经达到腰间,隧道内已经不见有车出来,不断有人从隧道内往外走。

一直到20日晚上7点左右,隧道里才不见再有人往外走,当时隧道口的积水仍在腰间位置,隧道口还未被完全淹没。

《公路隧道设计规范》按照长度将公路隧道分为短隧道、中隧道、长隧道、特长隧道4类,除了对濒临水库地区的高速公路、一级公路隧道规定“设计洪水频率标准为百年一遇”,对隧道其他情况的防洪及排涝标准并未明确规定。郑州的中、长距离城市交通隧道参照地铁露天出入口排水设计的要求,重现期标准大多是50年一遇。

显然,京广北路隧道的重现期标准远远无法抵御这场极其罕见的强降雨。此次暴雨,隧道内部积水最深处达到13米左右,二百多辆车被水流冲得横七竖八,洪水没过车顶。

7月26日,京广北路隧道内泵房启动,泵房内的电表箱上还有水浸过的痕迹。新京报社记者 聂辉 摄

十年前的论文已有预警

隐患或许在10年前就已经有征兆。

2011年,郑州市市政工程勘测设计研究院王纪军、申国朝、王巨涛发表了《城市交通隧道防洪排涝问题初步探讨》的论文,其中对京广路隧道被淹已有“预警”。论文指出,京广路隧道距离长(1305米)、深埋大(地面与隧道底板最大高差约9米), “一旦大量雨水进入隧道,将不仅像一般的下穿立交积水一样,造成交通断行,机动车辆熄火、被淹,给市民工作生活带来不便,造成财产损失,而且有可能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危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论文分析认为,郑州京广路隧道地势低洼,积水点面积大以及附近河道洪水位高,极易形成隧道内涝。作者在论文中推算,一旦积水进入隧道,隧道内泵站抽升能力与地面道路雨水系统的排水能力相差近15倍,“隧道内雨水泵站将抽升不及”。

论文还称,京广路与陇海路交叉口周边区域及其东侧陇海铁路立交,是郑州市多年积水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历年资料显示,积水范围北至康复后街,南至淮河路,西至庆丰街,东至陇海铁路立交,积水面积约30000㎡,积水深度约70cm,该积水区汇水面积大,积水范围广,积水较深,易造成交通断行;陇海铁路立交下穿箱涵积水深度最高可淹没至铁路桥,退水时间最长约24小时。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郑州市西高东低,南高北低。由于京广铁路的天然阻隔,在陇海路与京广路交叉口处东约200m(地面标高101.15m),形成该区域(不包括陇海铁路立交)最低点,陇海路与京广路交叉口地面标高也较低为101.24m。

由于自然地形地势及区域现状雨水系统排放能力的原因,雨季时,西起金水河,东至陇海铁路、熊耳河西支,南起航海路,北至康复后街总计约6.75km?范围内雨水管渠收集不及的地面径流向地势最低点汇集,形成较大范围积水。

这些情况也在那些年的媒体报道中得到了佐证,几乎每年都有京广路隧道附近积水的新闻。2015年4月3日,郑州晚报曾报道京广快速路桥下积水1米多深,200余辆车被淹;2016年7月19日,中新网报道郑州市京广北路,积水淹没到行人大腿处;2017年8月18日,郑州晚报报道,郑州市区短时强降水、雷暴天气导致京广路西向东一马路右侧隧道,积水有30厘米;2019年8月2日,郑州交通广播报道,京广南路隧道因积水暂时无法通行。2020年8月7日,郑州晚报报道京广北路隧道西匝道出口因路面积水封道,京广隧道由南向北全线拥堵。

论文显示,若地面道路积水超过进出隧道出入口匝道反坡高度进入隧道,由于隧道内泵站抽升能力(按50年一遇标准设计的2座雨水泵站总规模为1.02m?/s) 与地面道路雨水系统的排水能力(总排水能力15m?/s)相差近15倍,隧道内雨水泵站将抽升不及,若隧道内积水,将严重威胁隧道安全运营。

此外,河道洪水水位高也是一个不稳定因素。金水河、熊耳河距离京广路隧道最近的直线距离仅一公里,雨水系统排入两个河道,且两河暴雨来时河道水位较高。更为不利的是,隧道出入口附近地势高度均低于金水河、熊耳河西支50年一遇的洪水位。“暴雨时,一旦金水河、熊耳河西支水位超过隧道出入口附近地面标高,地面雨水系统排水能力将完全丧失,严重时河水还会倒灌,严重威胁隧道安全运营。”

在论文中,作者给出了解决排涝的工程和非工程措施。主要包括完善周边雨水设施,避免道路积水,复核金水河、熊耳河特别是熊耳河西支排涝能力及水位,必要时对河道断面或阻水设施实施改造;增设地面雨水系统强排设施;优化相邻区域地面竖向高程;加强道路沿线雨水设施的管理维护;制定汛期预报与抢险应急预案。

论文作者同时呼吁,急需制定城市交通隧道防洪排涝标准、规范;推广地下空间防汛影响评价制度;提高城市交通隧道防洪意识,使城市交通隧道防洪问题与防火、防爆等问题一样, 成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7月26日,京广北路隧道内,正在清理淤泥,路边五十公分高的台阶上淤泥可以没过脚面。 新京报记者 聂辉 摄

隧道内应设置应急广播

据中国气象报报道,7月17日以来,河南省气象部门发布雷电、暴雨、大风等预警信息1427条,暴雨红色预警信息162条;郑州自19日夜间起发布暴雨橙色、红色预警信号共11条,短信接收总人次达1.2亿,向2.25万名应急责任人发送预警54万条。

根据中国气象局发布的《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与传播办法》,暴雨预警信号分四级,红色为最高级预警。对于暴雨红色预警的防御指南,其一是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应急和抢险工作;其二是停止集会、停课、停业(除特殊行业外);此外,做好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防御和抢险工作。

而在2021年2月郑州市人民政府印发的《郑州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中,提到了特殊情况下应该关闭相关场所。《预案》称,在检测预警方面应做到风险防控、风险监测、风险预警,其中预警措施中包括,“关闭或限制使用易受突发事件危害的场所和设施,控制或限制容易导致危害扩大的公共场所的活动。”

但所有受访的京广路隧道亲历者均表示,他们并未提前收到隧道会被关闭的预警。一位亲历者杨田帧告诉新京报记者,出门前,地图导航推荐了两条路,一条通往连霍高速,一条经过京广隧道,杨田帧重复导航了三次,选择了一条事后被证明“最危险”的路,“当时看这边(路况)是全绿,就走这边了。”

如果错过预警发生危险之后,隧道内是否具备相应的应急救援措施?2012年,郑州晚报曾报道,京广北路隧道首次采用了“逃生门”。

据郑州交警部门负责人向媒体介绍,在隧道中央的隔离墙上,每隔几百米会有一个逃生门,一旦隧道内发生火灾或其他灾害事故等紧急情况,车辆通过逃生门可行驶到对向车道逃生。

在《郑州市京广北路隧道设计综述》论文中也提到了京广北路隧道的防灾系统,据论文称,京广北路隧道的消防、排水、通风排烟等子系统可有效实现联动,一旦隧道内有灾情发生,可迅速实现控制风机、水泵、应急照明、报警、防火门(卷帘)、交通诱导等设备的自动启停操作,便于灾情发生时的营救组织。

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系副教授蒋雅君告诉记者,前述“逃生门”严格意义上应该叫做“车行和人行横通道”,在现在的隧道应用里已经非常常见了,包括前述论文提到的防灾系统在内,主要都是用于火灾情况下的车辆和人员疏散,但对于水灾用处不大。

蒋雅君说,地下工程中发生火灾比水灾更常见,以发动机自燃的情况居多,“火灾通常可以控制在一条隧道里,但是水漫上来了,会通过逃生门进入相邻隧道,所以情况是不一样的。”他认为,对隧道防洪的关注度远远不够。

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应急(300527,股吧)管理中心教授宋华英告诉新京报记者,此次京广北路隧道被淹暴露了隧道应急方面的缺陷,隧道内应设置应急广播,“隧道进水即应通过广播告知乘客,马上弃车逃生,不能坐以待毙,必须要第一时间主动响应。”

26日据央视新闻报道,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关于加强城市重要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明确,一旦出现极端天气等非常情况,要坚决即时启动最高等级响应,该停学的停学,该停工的停工,该停业的停业,该停运的停运。报道特别提到,对隧道、涵洞等易涝区段,要及时警戒并采取封路措施,有序疏散群众。

国家发改委还要求,加强重要风险点现场值守人员配备,配置必要的应急通讯等设备,确保通讯畅通,落实布控盯守要求,加密巡视检查。

新京报记者 聂辉 李照 实习生 韩梦 杨润苗

编辑 袁国礼

视频编导 剪辑 戚厚磊 摄影 聂辉

校对 翟永军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