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创新不问出身,要做好企业技术创新这篇文章

2021-07-27 17:10:30 新京报 

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琳)如何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7月27日,国新办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科技支撑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在回答新京报记者提问时,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表示,创新不问出身,“企业技术创新这篇文章必须做好。”

科技部高新司司长陈家昌介绍,强化、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是科技部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的一个核心任务。科技部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国家技术创新工程,积极鼓励企业进行创新活动。支持科研的加计扣除政策,去年为企业减免税额达3500亿元。

抓主体培育。目前,全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到27.5万和22.3万家。2020年的统计数据显示,高新技术企业总营业收入已经达到51.3万亿元。

另外,科技部为企业科技创新在技术转移、知识产权、融资等方面提供了大量的服务。目前,科技部正在开展企业牵头的产学研合作深度融合机制研究。

“下一步,一方面是推动以企业为主体,联合高校和研究机构组建创新联合体,在机制、政策上加以鼓励。另一方面,在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方面继续发力,推动科技型企业发展。”陈家昌说,在政策落地上要精准支持,同时,针对企业出现的新的发展趋势,及时研究制定支持政策。

技术创新主体是在哪方面成为主体?王志刚表示,首先是决策,企业要有充分的话语权、选择权和决策权。另外,企业要在加大科技投入、重大技术创新项目的组织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方面成为主体。

企业要成为技术创新主体,这个企业指的是什么?“创新不问出身,不管是国有、民营、大中小企业,包括微型企业和初创型企业,以及一些公司雏形,都应该是科技部支持和服务的。所以我们要有创新型企业孵化器、加速器。”王志刚说,要特别关注科技人员、科技成果,关注科技成果转化成产品,以及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发展。

王志刚表示,科技部主要做的是营造有利于企业出生、成长、发展、壮大的法律、政策、服务环境。“总的来讲,企业既是市场主体,也是经济产业发展最重要的力量,所以企业技术创新这篇文章必须做好。”

新京报记者 陈琳

编辑 白爽 校对 李立军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