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美之都”政策解读:继成都之后,此番深圳跟进有何不同?

2021-07-27 19:40:1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7日电 (林琬斯 实习生 黄晨发 杨宛瑾)继成都之后,深圳也加入了打造“医美之都”的阵营。近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创造消费新需求的行动方案(2021—2023年)》(以下称《方案》),其中提出“打造全国领先、全球知名的‘医美之都’”。

2018年,成都首先提出打造“医美之都”,深圳此番跟进有何底牌?医美消费旺盛的同时,深圳如何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深圳“医美之都”底牌在哪?

据“深圳政府在线”消息,《方案》提出:支持医疗美容机构集团化发展,引导医疗美容医院、门诊部、诊所等机构精细化管理和规范化发展,形成一批特色品牌,打造全国领先、全球知名的“医美之都”。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常务理事田亚华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他认为深圳打造“医美之都”蛮有看点,四年前成都抢占了先机,但他认为深圳更有打造“医美之都”的能力。

早在2017年9月,成都就在全国率先提出打造“医美之都”,并于2018年出台了《成都医疗美容产业发展规划(2018-2030)》,成为中国首个专门针对医美行业发布市级产业规划的城市。

田亚华认为,从城市定位上看,深圳打造“医美之都”,要高举国际化大旗。这是深圳在打造“医美之都”上与成都一个最大的差异。

作为1991年来到深圳的第一位整形美容硕士、深圳市红十字会医院(现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最年轻的美容科主任,尹卫民见证了深圳医美发展的全过程。他表示,依托经济特区和改革开放试验田的区位优势,20世纪90年代的深圳,是中国医美行业的“排头兵”,拥有深厚的行业发展基础。

深圳市整形美容行业协会创会秘书长张洪涛则表示,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地带,与国际交往十分方便,世界上先进的整形美容技术及光电设备最先输入深圳。

除了地缘优势,深圳人口年轻化是另一大优势。2021年5月15日,广东省统计局公布了《广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第一号)》,公报显示,深圳市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仅为5.36%,比广东全省平均低6.99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低13.34个百分点。

田亚华表示,中国人主张内秀、心灵美,医美与中国传统的理念有冲突。中国医美的消费群体主要集中在年轻人,年轻人多,思想观念更新快,更能够接纳新兴事物,深圳打造“医美之都”,符合深圳年轻城市的定位,有利于深圳培育更多经济增长点,打造城市差异化。

曾任FILLMED深圳医疗美容诊所运营院长的吴佳佳目前处于创业阶段,她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深圳作为中国高速发展的名片,具有开放、包容、活力四射的特点。另外,深圳有非常好的人才引进计划,“人才是行业最重要的核心资本,医美也不例外”。

吴佳佳表示,政府和行业协会搭建的交流平台,让民营医疗机构的从业人员能够到公立医院学习交流,向行业内的专家学习相关操作知识,有助于整个行业朝着规范化和精细化发展。

消费旺盛背后的担忧

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医疗美容行业洞察白皮书》显示,2019年中国医疗美容市场规模达到1769亿元,2019年中国医美用户1367.2万人,预测2023年医美用户达2548.3万人。

对于深圳打造“医美之都”的规划,人们并不是一片倒的赞许,也有一些不同声音。“在深圳投资医美机构的人,三天两头来问我,多半想把手中的医美机构卖掉。”田亚华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

尹卫民也表示,深圳1990年至2010年建立起来的医美技术、人才、机构设置与管理水平优势,在近十年逐渐被其他城市追上,现在逐渐平衡。他表示,深圳医美行业发展目前缺乏一大批龙头企业,行业公信力仍显不足。

医美终端消费市场旺盛,但整条医美产业链仍面临上游缺乏,下游过剩的尴尬,这难免让“医美消费”显得有些孤军奋战。

据田亚华介绍,医疗美容行业主上游包括医疗器械和药品的生产商,下游包括公立和民营等各类医美服务提供机构。

他认为,上游企业如玻尿酸、肉毒素等产品与医美设备供应商,门槛较高,研发速度较慢,头部企业较集中。但下游医美机构数量众多,却高度分散,远没有达到医美全产业链的发展模式,中国的医美机构正在高增速的背景下惨淡经营。

“整个市场的现金流水是不少,很能赚钱,但是不值钱”。田亚华表示。

另外,医美机构也在通过传统广告、美容院等渠道引流。对此,张洪涛表示,几乎90%以上的机构靠美容院输送客人,美容院拿走60%至70%的分成,深圳医美机构真正实现盈利的并不多,保本及亏损的机构占比高达80%。

除此之外,在医美市场安全事故频出的当下,业内尤为关注医美的安全和质量。

“人家见了我们的面,说你们怎么老是给这个行业添乱?”尹卫民表示,无论是高溜自曝鼻尖坏死,还是网红抽脂事故,打造“医美之都”的前提一定是建立安全可靠的形象。

尹卫民指出,近年来中国的医美行业发展迅速,大涨的医美股,行业间的并购均体现了医美市场的热度,然而真正的医美一线从业人员却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他透露,医美事故频发不仅打击了医美行业的公信力,也打击了求美者的信心,求美者害怕类似医美事故发生在自己身上,“那段时间,在我这里进行医美的人也在减少,给我一种空窗期的感觉”。

深圳如何站稳“医美之都”?

在行业高速发展时,深圳应该如何补齐短板,更好地打造“医美之都”?

吴佳佳表示,深圳医美行业需要由政府牵头制定行业规范,明确行业门槛要求,建立监督管理环境,形成长期良性发展氛围,避免短期野蛮生长,“医美企业要紧跟政策方向发展”。

2021年6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印发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下称《方案》)称,国家卫健委等八部门定于2021年6-12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

上述《方案》表示,工作任务包括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和使用不符合国家规定的药品、器械等行为,依法规范医疗美容服务信息和医疗广告行为,严厉打击虚假医疗美容类广告、信息以及不正当竞争行为。

“要做到良币驱逐劣币,必须先树立非常多的‘良币’,通过政府媒体的宣导,树立标杆企业的正面形象。”尹卫民强调,必须通过综合考评,树立起一大批医美行业标杆企业,深圳才能真正称得上是“医美之都”。

在提高医美机构自身管理水平方面,尹卫民提出要利用好当地的高校资源,成立专门的研究小组来对医美机构进行深度帮扶,“以政府和大学的名义来牵头,比任何单位或者协会来做的公信力强”。

张洪涛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补充道,在树立标杆企业的同时,也需大力发展医美上游研发制造企业,补短板,强内功,比如在干细胞美容产品的研发与生产上给予更大的支持与快速审批。

除此之外,深圳市梦圆皇宫集团董事长黄乙晴认为,针对医美咨询与医美美学设计板块专业人士的培训是有所缺失的,“求美者的手术需要专业化医美美学设计师团队辅助医生做好前期工作,最终由医生决定,此类人才培训也是重中之重”。

田亚华对此持有相似的看法,他提到,中国医美“专业人才”不专业。据了解,中国的教育体系中并没有专门的医美专业,从业医生主要来自皮肤科、整形科、口腔科、中医科等科室。

田亚华指出,医学美容被称为“拿手术刀在脸上画画”,是艺术创作,医美是一个集医学、美学、心理学等多元学科构成的一个跨学科的学科群,深圳如果能够发挥跨学科人才整合的优势,或许可以在医美的教育上走出一条新道路。(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