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刚过,河南又将迎战台风“烟花”!

2021-07-28 07:44:11 和讯名家 

 

  刚刚经历过暴雨侵袭的河南,又将着手防御即将到来的台风“烟花”。

  据悉,预计27到29日,受台风“烟花”影响,河南省大部多阵雨、雷阵雨,其中,东南部强降水时段在27到28日,东部、东北部强降水时段在28到29日。在此期间,京广线以东地区东北风5级左右,部分地区阵风8到10级。

  目前,河南省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新一轮台风强降雨应对切实加强城市防汛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对易积水区域的重点防御,明确专人24小时值守城市下穿涵洞、下沉式隧道、地下停车场等地下空间和城市道路易涝点、积水点。

  暴雨刚过又遇台风

  河南部分地区再迎强降水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已于25日中午和26日早晨两次登陆我国,登陆后行进非常缓慢。7月27日17时,台风“烟花”位于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境内,强度为热带风暴级(8级,18米/秒)。

  预计,“烟花”将继续向西北转偏北方向缓慢移动,29日以后转向东北方向移动,30日移入渤海。

  预计27日夜间至31日,浙江东北部、上海、江苏、安徽、山东、河南东部、河北东部、天津以及内蒙古东南部、辽宁大部、吉林中西部等地有大到暴雨,江苏大部、安徽北部、山东中西部、河北东部、天津、辽宁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累计降雨量100~300毫米,局地可超过350毫米)。

  据中青报报道,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26日召开的“河南省防汛救灾”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气象台副台长、首席预报员苏爱芳介绍,根据目前资料分析来看,台风“烟花”或从7月27日起影响河南。

  受台风外围偏东气流和中纬度西风槽东移影响,预计27到29日,受台风“烟花”影响,河南省大部多阵雨、雷阵雨,其中,东南部强降水时段在27到28日,东部、东北部强降水时段在28到29日。在此期间,京广线以东地区东北风5级左右,部分地区阵风8到10级。

  苏爱芳介绍,由于前期我省受极端强降水影响大、受灾严重,此次我省豫东、豫北强降水天气,可能会对当前我省防汛救灾、灾后重建等造成不利影响。全省气象部门将充分利用现代监测技术手段,全天候加密观测,加强部门应急联防联动,为我省抗洪抢险救援、灾后防病抗疫、农业生产恢复等提供精细化气象服务。

  要求专人24小时值守易积水区域

  据大河财立方,7月27日,河南省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巩魁生在河南省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河南省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新一轮台风强降雨应对切实加强城市防汛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面排查房屋建筑和各类市政基础设施,凡是危及排水和城市安全的,立即采取补救处置措施,应拆即拆、应停尽停,防止发生次生灾害。

  此外,对有风险的房屋,人员一律撤出,有积水的城市隧道和桥涵一律关闭;及时公开降雨内涝预警和道路积水等情况信息,引导公众主动避险。

  针对下一步工作,河南防御的重点领域主要包括下穿涵洞、隧道、地下停车场、道路积水点等区域,危险房屋以及在建工程项目等。

  其中,对易积水区域的重点防御,明确专人24小时值守城市下穿涵洞、下沉式隧道、地下停车场等地下空间和城市道路易涝点、积水点。在隧道、桥涵出现倒灌苗头时立即封路,组织人员疏散撤离,保障车辆行人安全。

  配备必需的防汛沙袋、阻拦设施设备,提前打开汇水井盖,重要地段提前布置移动泵车等抽排设备,备好路障、警示牌、电子显示屏等,告知过往车辆注意安全。

  暴雨已致71人遇难,1300多万人受灾

  据新华社报道,27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河南最新灾情,截至27日12时,此轮强降雨造成全省150个县(市、区)1573个乡镇1331.98万人受灾,因灾遇难71人。

  发布会通报,7月16日至27日12时,据国家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统计,此轮强降雨造成全省150个县(市、区)1573个乡镇1331.98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1017.1千公顷,成灾面积457.4千公顷,绝收面积148.1千公顷;倒塌房屋1.55万户、4.85万间。

  河南水情形势依然严峻。目前卫(共)河黄土岗站超保证水位,合河站、汲县站、刘庄站、淇门站超警戒水位;沙颍河周口站超警戒水位;卫河水系广润坡、崔家桥、良相坡、共渠西、长虹渠、柳围坡、白寺坡等7个蓄滞洪区蓄滞洪量4.63亿立方米,新增0.68亿立方米;全省有昭平台、盘石头、小南海、白沙、白龟山、鸭河口、前坪7座大型水库及31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

  据中新网报道,在2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政府通报称,7月25日,河南全省投入抗洪抢险救援力量11.8万余人、装备4180余台(套)。其中:解放军、武警部队、民兵当日投入兵力19762人,艇669艘,工程机械251台;国家综合消防救援队伍共调派指战员6646人,消防车1047辆、舟艇346艘、排涝泵组311台套;专业抢险队伍共313支、2.8万余人、6500余台套装备投入;全省社会队伍登记投入190支、3021人、780台套装备参与抢险救援。

  通报还称,国家发改委调派17支专业抢险队伍赴郑州参与救援;应急部调派34支专业抢险队伍赴新乡、鹤壁参与救援;水利部调派9台套移动排水泵站增援河南省;国家电网调派全国26个省区的1万名电力抢修人员赴河南省抢修电力设施;中国安能积极投入浚县卫河决口险情抢险救援。

  编辑|段炼 肖勇 杜波

  校对|程鹏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000681,股吧)(图文无关)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