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达的传奇人生:平价蚝油、“家族宪法”和两个使命

2021-07-28 17:13:5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8日电 (闫淑鑫 付玉梅 )“我们沉痛悼念李文达先生,并将以他为典范,永远创业、永不封顶。”

27日,李锦记集团官网发布讣告,2021年7月26日,李锦记集团主席李文达先生在家人的陪伴下安详离世,享年91岁。

在讣告中,李锦记家族这样介绍:李文达先生一生高瞻远瞩、创新求变,成功带领李锦记从香港走向世界,让百年品牌焕发生机,成为国际知名的酱料和调味品品牌。

诚然,李文达无论是之于百年李锦记,还是中国食品行业,都是一个“传奇”。

从蚝油作坊到百年家族企业

李文达,祖籍广东新会,是李锦记的第三代传人。李锦记由李文达的祖父李锦裳一手创办。

这家百年企业的故事,从广东的一个小渔村开始。据记载,1888年,李氏一家在广东省珠海南水镇开设茶寮。一日,李锦裳在煮生蚝时忘了熄炉火,蚝汁被煮成了深褐色的浓汁。品尝后,这一料汁味道却出奇地好,李便决定将其制作生产。李锦记后来的蚝油招牌由此打造。

生逢乱世,李锦记百余年来的传承维系不易。1902年,李锦裳举家迁往中国澳门。1920年,第二代成员李兆南接手,并于1932年将李锦记迁往中国香港。当时的李锦记还只是个普通的家庭小作坊。

借助来往中国香港的华侨客商,李兆南把李锦记卖到了东南亚和北美华人圈,也逐渐将李锦记做大。但真正将李锦记推向全球市场、打造成现代企业的关键人物,是李文达。

“敢为人先”是业界对他的评价之一。彼时在熟悉公司业务后,他亲自操刀,把李锦记半个多世纪的商标和包装改造一新。此后,他铆足了劲儿布局海外市场,在美国马来西亚等地建立起生产基地,并率先引进现代化自动生产设备。他还建立起一系列管理制度和控制体系,将李锦记向企业和现代公司的方向转变,撕下了原来“小作坊”的标签。

蚝油如今走入寻常百姓家,也得益于李文达的“敢为人先”。过去,一百斤生蚝才熬成两斤左右的蚝油,售价也不便宜。李文达曾掰着手指算起当时的账,“普通做工的人,一个月挣十块钱港币,也就是五瓶多蚝油,真的好贵。

1972年,李文达全盘执掌李锦记。这年恰逢时任美国总统的尼克松访华,中方向美国赠送两只熊猫作为国礼。李文达嗅到商机,乘着热潮推出“熊猫牌蚝油”,还力排众议,将其定位成平价款,使其在海外市场全面铺开。随后,“平价蚝油”成为李锦记的产品策略,并借助中国内地的本土化生产不断降低售价。

在向外界分享李锦记的经验时,李文达曾总结道,李锦记走到今天,主要得益于“永远创业”的理念和做法。“我们知道,在变化的世界上,没有能够‘守得住’的东西。唯有永远创业,才能保持健康持续地发展。”

他说,传统调味品进入门槛很低,做的人又多,竞争很激烈,做大不容易。在李锦记的发展史上,有很长一段时间一直是产品单一、市场单一,这样走下去是不会有崛起的可能的。因此,永远创业就是不断地创新:在产品上创新、包装上创新、市场上创新、管理理念上创新。

李文达第三子、李锦记酱料集团主席李惠中也曾表示,“在李锦记,没有守业,只有不断创业。”

正是如此,顶着“蚝油发明者”光环的李锦记,并没有固步自封,先后创新推出了李锦记蒸鱼豉油、李锦记XO酱、李锦记豉油鸡汁等经典产品。而围绕着酱油,李锦记也开发出了一系列产品,包括精选生抽、草菇老抽、蒸鱼鼓油等。

“李锦记在传承的同时,保持永远创业的精神,在坚守质量百分百的基础上,不断围绕市场消费变化创造更多对味产品,满足人们的各种口味需求。”李惠中称。

商业帝国和两个使命

一直未登陆资本市场的李锦记从未对外正式披露过旗下业务的实际经营业绩,但早在10年前,李文达在接受采访时就曾透露,集团旗下酱料和健康产品两大业务每年的营业额合计已超过了100亿元。

此前,业界估算,李锦记2019年的年销售规模在700亿元左右。在A股市场上有着“酱茅”之称的海天味业(603288,股吧),2019年、2020年,营收分别为197.97亿元、227.92亿元,截至7月28日,市值逾4700亿元。

据彭博社此前整理的2020年亚洲前20大富有家族,李锦记集团的李氏家族财富为173亿美元,排行在第12位。在“2021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上,李文达以174亿美元的身价排名第111位,同时也是香港第六大富豪。

超200种产品,供应全球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李锦记一度被称为“酱料王国”。甚至,李锦记早期的标语“有华人的地方就有李锦记”已变为“有人的地方就有李锦记”。随着李锦记入选成为航天食品,“没人的地方也有李锦记”。

李文达多次指出,李锦记集团有两个使命,李锦记已完成了第一个使命,将中国传统饮食文化通过酱料传播到全世界。李锦记第二个使命是要将中国中草药保健品传播到全世界。

资料图 来源:无限极

酱料业务之外,健康已成为李锦记集团另一块重要家族品牌。资料显示,李锦记健康产品集团由李锦记家族于1992年创立,经营多元化业务,包括中草药健康产品、中药材种植与销售、物业投资,以及为初创企业提供风险投资。目前,集团旗下成员包括: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无限极(香港)有限公司、无限极国际有限公司等。

李惠森是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兼董事长,也是李锦记的第四代传人、李文达第四子。在他手中,做酱料的李锦记完成了从“调味品”到“保健品”的跨界。

官网信息显示,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是一家立足健康养生产业,以中草药健康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为主的现代化大型企业,在中国内地设有30家分公司、30家服务中心和超过7000家专卖店。

李惠森在董事长寄语中介绍,有数据表明,2019年,中国健康养生产业的规模已超过3万亿,预计到2030年,中国健康产业的规模将达到16万亿元,健康养生行业将迎来快速发展期。对于立足“健康养生”主赛道的无限极而言,未来的市场空间更广阔,机遇更多,但责任也更大。

“致力于弘扬中华优秀养生文化,帮助更多人创造平衡、富足、和谐的健康人生,这既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无限极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李惠森称。

无限极灵芝种植基地 来源:无限极

家族传奇如何延续?

李文达一生奉行“思利及人”的理念。“修身岂为名传世,作事惟思利及人。”李文达早年收到朋友赠的一幅书法,对此诗深以为然,并将其作为整个李锦记集团的宗旨。

“无论做人做事、搞好家庭还是办企业都需要‘思利及人’,也就是说,只要想谋利,就一定要首先站在对方的立场为对方着想,这样才可能长久。”李文达曾如此诠释这四字的内涵。

产品质量是他交给外界的一份重要答卷。每个走进李锦记厂房的人都能看到这样一条标语:“100-1=0”。这意在告诫操作者:一百个步骤中只要有一个出了问题,就等于白做,因此每个环节都必须到位。

另外,对李文达来说,经商最重要的是“绝对不让客户吃亏”。早年曾有位美国经销商对一批蚝油的口味提意见,尽管不是质量问题,李文达也立刻把这批货收回,换了一批新货发给经销商,这笔交易单算运费就损失很多,但李文达认为,口碑比赚钱更重要。

李锦记从此再无李文达,但李锦记的家族传承并没有结束。关于家族管理,李锦记及李文达自身,都有一套严格的规矩。

2002年,李文达制定了李锦记的“家族宪法”,并由他自己及太太与5位子女组成家族委员会。这或是李锦记得以打破“富不过三代”魔咒的秘密武器。

李锦记曾经历两次分家事件。1972年,李文达刚接手李锦记时,他的两位伯父想放弃生意。李文达不得不花光所有积蓄背上巨额债务来购得股份。14年后,李文达又因与弟弟李文乐对企业看法不同而起冲突,最终李文达也是从弟弟手中全额回购了股权。

“这两次分家给我很大刺激。我想这样的事情,在其他家族企业里也会发生。后来我想出了办法,就是成立家族委员会。现在李锦记的家族委员会有七位成员,是我、我太太和我们的五个孩子。每三个月大家开会,互相交流,达成共识,确保为李锦记的事业齐心合力。”2013年,李文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

李文达介绍,家族委员会规定了三个“不准”——不准晚结婚,不准离婚,不准有婚外情。如果有人违反规定,就算自动退出董事会。

此外,据公开报道,李锦记的家族委员会还规定:坚持家族控股,只有具血缘关系的家族成员才能持有公司股份;集团董事长必须是家族成员,CEO可以外聘;下一代进入家族企业必须符合至少大学毕业、至少在外部公司工作3至5年、必须从基层做起等条件……

据了解,目前李家第四代、甚至第五代都已进入公司从业。有消息称,目前,李锦记集团主席由李文达第三子李惠中继任。

值得一提的是,李惠中曾提到,家族第五代未必都能胜任李锦记接班人。如果没有合适人选,企业也可能由家族外的CEO管理,家族成员则保持控股。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2020年12月1日,李锦记方面对外宣布,委任林碧宝为李锦记酱料集团行政总裁。资料显示,林碧宝早年曾任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随后加入百事中国,最后担任的职位为大中华区主席。据了解,这是李锦记首次对旗下酱料集团任命独立的行政总裁一职,之前该职位一直由李惠中兼任。

不过,中国调味品市场竞争激烈,李锦记并非一家独大。有着“酱茅”之称的海天味业,不仅在蚝油、蒸鱼豉油赛道上名列前茅,更是稳坐“酱油大王”之位;千禾味业(603027,股吧)、天味食品(603317,股吧)、中炬高新(600872,股吧)等竞争对手也不容小觑。

东莞证券研报,2020年,海天味业在中国调味品零售市场份额占比排名第一,李锦记排名第三。同时,该研报提到,2014-2020年,中国调味品行业市场规模从2595亿元增加至3950亿元,年均复合增速为7.25%。Euromonitor(欧睿)测算,到2025年,中国调味品零售端市场规模将达到1867亿元。根据近几年零售端在调味品行业中的占比,假设2025年零售端占比为35%,2025年调味品行业市场规模将达约5334亿元。

5000亿元市场规模下,李锦记能否在激烈的竞争中始终居于前位,这是李惠中及新任CEO所要思考的一个问题。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李文达的离世对李锦记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他的后代已经接任了不同的业务板块,目前来看整体运营还是比较顺畅的,无论是酱料集团的发展,还是无限极的发展,整体还是非常良性的。”

李文达曾在李锦记130周年宣传片中提到,李锦记能够突破130年,有赖于每一代人的艰苦奋斗。“我们的宏愿是,把这盘家族生意无止境的持续,超越千年。”李文达如是说。(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