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水灾,为何成了捐款竞赛?

2021-07-28 16:34:58 和讯名家 

大家好,我是无相君。

万万没有想到,此次河南的灾情,冲上热搜榜最多的关键词,不是伤亡人数,不是事故问责。

而是——捐款!

7月21日,暴雨还在下的时候,当天有关“捐款”的话题20多次登上了微博热搜。

其中,以鸿星尔克,最为知名。

7月21日,鸿星尔克官方微博宣布捐赠5000万元物资驰援河南。

起初,没有什么关注。

后来,该微博下,置顶的一条评论“感觉你都要倒闭了,还捐了这么多”,让鸿星尔克成功出圈。

5000万,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都是一笔不小的数目,更何况是一家去年净利润为负6000多万美元的企业。

除此之外,网友们还发现,鸿星尔克的官微甚至连10块钱一个月的微博会员都没有充……

所谓我为人人,人人为我。

鸿星尔克的善举被网友们积极相传。

从7月22日,鸿星尔克的抖音直播间内被网友挤爆,其后生出一系列的段子,一句话概括:卖疯了。

7月23日,鸿星尔克的销售额增长了52倍!

民族企业捐款,这是好事,受到市场的回馈,也是好事。

但随后几天,捐款这件事,开始越来越妖。

在阿迪达斯直播间,两个主播贴着“鸿星尔克永远滴神,支持鸿星尔克”的牌子,吃着蜜雪冰城,背景音乐放着《凉凉》。

虽然这有违职业精神,但因为政治正确,这种举措被大量点赞。

随后就开始掀起一阵模仿风和抵制风。

一些网友,跑到双星直播间,跑到七匹狼(002029,股吧)直播间,跑到海澜之家(600398,股吧)直播间……破口大骂!

要么说他们没捐钱,要么就是骂他们汉奸。

就连打工的主播都被冠以恶名,什么“x蓉”“xx”。不少主播都被骂哭了。

再后来,一些网民们开始统计企业和明星的捐款是否“到位”。

不到位的,捐得少的,没发微博声援的,统统被扣上“汉奸”的帽子。

如果说1998年的那场洪灾,最振聋发聩的话是:“这是豆腐渣工程、王八蛋工程。”

那么今年的河南暴雨,就是“你捐了吗?捐了多少?”

其实,历次灾难发生,捐款都是最为挑动社会神经的行为,也最容易让当事人引火烧身的行为。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时,房地产企业万科就被网民质疑只捐款200万太“寒酸”,引发了舆论场关于“逼捐”的讨论。

最终以王石道歉、万科追加一亿捐款作为了结。

一个越来越明显的现象就是,过去对于慈善机构的质疑,对捐款是否能替代公益的讨论,越来越少。

而对于企业、公众人物的道德审查,“屁股站位”,愈加严苛。

基于此,不少企业和网红们主动或被动地开始投入这场捐款大战中。

7月27日,在厦门鸿星尔克总部大楼楼下,成堆的网红们举着手机仰头拍摄大楼,成群结队的开直播,蹭热度。

来鸿星尔克这里直播是为了学习鸿星尔克精神吗?

记者采访一个网红,他说:“我昨天在总部直播了两小时,有1万人观看,20多人付款。”

他还说,自己算直播人群中数据较差的了,多的一条视频就有数十万观看,增粉数千人,现在每天都会有人前往总部直播。

流量,增粉,卖货。

善举,成了某些人的生意经。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鸿星尔克的出圈案例,无相君在抖音上刷到不少网红,都积极传播自己向河南捐物资的视频。

物资多以方便面、面包、矿泉水为主。

其实,面对洪水,河南灾区更需要的是重建家园,修补基础设施的毁损。

也就是说,更需要的是钱。

但为什么那么多网红,选择捐吃的呢?

其实,这里面也有两个小套路。

一方面,捐物资可以多拍一些慈善视频。

网红们选择捐物,可以在过程中拍下很多视频素材,甚至可以做直播,这对于他们人设的建立更有帮助! 

其次,捐物的成本更低。

比如方便面和矿泉水,本身的成本就不高,一集装箱的矿泉水,不过几千块,一车的泡面也不过上万块。

比起捐钱,捐物的“性价比”要高很多,而且更具视觉冲击感。

最近就有媒体报道:部分前往灾区的“网红”因忙于拍照拍视频,甚至堵塞救援道路,影响专业救援队的救援!

可能很多人对于这些作秀的网红、公司很反感,但实际上,这也是一种无可奈何。

这两天,一位拥有千万粉丝的大龄美食博主,就因为捐得少,被道德绑架。

水灾发生之后,这位博主捐了10000元表达心意。

但由于数额“较少”,他被很多网友冷嘲热讽,说什么“感谢巨资一万”这样的话。

在无相君看来,这是一种很不好的现象。

河南水灾,竟然成了一场捐款竞赛!

其实,这个世界上的大部分商业慈善,都是裹挟着功利的。

尤其是那种大张旗鼓的,生怕自己捐了钱别人不知道的。

背后不是为了商业宣传,就是为了减税避税。

林生斌不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吗?

而真正做慈善的,类似古天乐、韩红这种占比真的很少。

而在这种民意的裹挟下,慈善终将会变成一个新的财富密码。

大家都意识到:哦,灾难来了,赶紧捐,捐得越快,回报率越高。

长此以往,每一次灾难都可能成为某些人的聚宝盆,或者某些人的寒心剂。

这也是无相君为什么要写这篇稿子的原因。

钱,不是用来衡量爱心的标准,捐款也不能被道德所绑架。

切莫让灾难,变成某些人的盛宴!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无相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