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尔塔凶猛!已蔓延至132国和地区,欧美反弹,这个国家将成下一个“超级传播国”?

2021-07-29 14:15:16 和讯名家 

  近日南京疫情告急,在短短8天内病例增至153例。在7月27日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情况发布会上,南京公布了溯源结果——引起此次疫情的毒株是德尔塔变异毒株。

  这种毒株传播能力强,传播速度快。不仅是我国,全球多地近期新冠疫情出现反弹,形势依然严峻。

  当地时间28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新冠肺炎每周流行病学报告显示,上周(7月19日至25日),全球共报告新冠肺炎新增病例超过380万例,与前一周相比增加了8%。132个国家和地区报告发现了德尔塔变异株,比前一周增加了8个国家和地区。

  德尔塔毒株导致欧美病例攀升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美近90%的地区新冠确诊病例数都在攀升,新增确诊病例、住院病例、死亡病例等关键指标大幅反弹,引发广泛关注和担忧。

  7月26日,人们在美国纽约一处公园休闲。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王迎 摄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疫情卷土重来有着多重原因。首先,疫苗接种率不够。近来,在德尔塔毒株加速传播的同时,美国新冠疫苗接种进度却呈减缓之势。美国疾控中心网站数据显示,截至27日,全美完成疫苗接种的人数约占总人口的49.2%。美疾控中心主任瓦伦斯基指出,疫情现在主要发生在未接种疫苗的人群中。统计显示,过去6周美国死于新冠肺炎的病人几乎都没有接种过疫苗。

  目前,美国感染德尔塔毒株的病例已占全美新增确诊病例的83.2%,已成为在美传播的主要变异病毒。德尔塔毒株来势汹汹、传染性强,而美国多地却过早放松在公共场合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防疫措施,错误地放松了警惕。

  在欧洲,面对“德尔塔”变异毒株导致的新冠肺炎疫情反弹,欧洲各国防疫形势愈加严峻。

  根据德国联邦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发布的数据,截至当地时间28日零时,德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761169例,较前一日新增确诊2768例,累计死亡91586例。当地衡量疫情严重程度的重要指标“7天感染率”持续上升。罗伯特·科赫研究所所长警告说,德国的第四波疫情已经开始。

  当地时间28日,法国政府发言人阿塔尔表示,如果法国宪法委员会最终批准了健康通行证法案,法国将最晚于8月9日前实施这一法案。法案要求人们在进入餐馆、酒吧、火车和飞机时出示健康通行证。截至27日,法国已有一半以上的人口完成新冠疫苗接种。而为应对德尔塔变异毒株的加速传播,法国仍将加快疫苗接种。

  7月21日在意大利罗马拍摄的一处新冠疫苗接种中心接待室。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金马梦妮 摄

  根据意大利卫生部28日公布的数据,该国24小时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696例,累计确诊4330739例;新增死亡病例15例,累计死亡病例128010例。意大利卫生部长斯佩兰扎表示,新冠病毒变异株的传播使疫情更为复杂,也与之前的状况完全不同,必须保持最高程度的警惕。目前该国可接种疫苗的年龄段已经有65%的人口接种了一剂或两剂新冠疫苗。

  在日本,2020东京奥运会已经进行到了第6天。受德尔塔变异新冠病毒蔓延影响,日本疫情日趋严峻,28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首次超过9000例,创疫情以来新高,东京都当天新增确诊首次超过3000例。

  缅甸疫情持续加重,

  首都大量遗体排队火化

  缅甸卫生与体育部7月28日晚发布消息称,在当天检测的13763个样本中,共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980例,确诊率达36%,累计确诊284099例;当日新增死亡365例,累计8210例。

  近期,缅甸卫生部门正在通过增加药物和氧气供应以及扩大接种疫苗来控制疫情,但是连日来的持续降雨,造成多地的防疫隔离治疗中心被洪水围困。大批患者被迫转移,防疫工作因此受到很大影响。同时,由于疫情严重,造成大批患者死亡。

  据缅甸媒体报道,7月1日,仰光各殡葬机构平均火化人数在100多人。7月11日开始,每日平均火化人数达到500人左右,导致大量遗体只能排队火化,工作人员面临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自7月中旬开始,仰光确诊死亡病例不断上升,为了缓解殡葬机构的压力,市政部门及公益组织一天分三次运输死者遗体。

  联合国特别报告员汤姆·安德鲁斯(Tom Andrews)称,缅甸有可能成为下一个新冠病毒“超级传播国”。

  迄今为止传染性最强的变异株

  在现今出现的所有新冠变异病毒中,危险性最高的非Delta莫属。Delta于2020年底在印度被首次发现,是引起今年4月印度第二波疫情大暴发的主要变异毒株。它的传播范围遍布全球,在印度、英国等国肆虐。据GISAID数据,截至7月26日,Delta占亚洲感染病例的84%,占英国感染病例的97%,占全球感染病例的80%。

  世卫组织和欧洲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23日联合发布一份疫情报告称,根据目前的趋势,德尔塔毒株将在未来几个月成为全球最主要的新冠病毒变异株,除非有更具竞争力的毒株出现,否则德尔塔毒株将继续传播并取代其他变异毒株。

  7月21日,在意大利罗马一处新冠疫苗接种中心,医务人员展示新冠疫苗。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金马梦妮 摄

  疫苗对Delta仍然有效,但存在不确定性。据《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7月27日报道,根据 7月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的研究表明,辉瑞疫苗、阿斯利康疫苗在接种两剂后对Delta非常有效。接种两剂疫苗后,辉瑞疫苗预防 Delta有效率为 88%,而接种一剂后的有效率为 36%。两剂阿斯利康注射后预防Delta有效性为67%,接种一剂后为30%。

  7月29日凌晨,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就南京疫情发展发文。他表示,注射疫苗后可以有人感染,但如果不打疫苗,感染的人数可能会更多。到底疫苗作用如何,最终需要真实世界的防控数据。国际如此,国内也不例外。目前英国和以色列的疫苗接种率都接近了70%,近期放开后,出现了感染人数的明显上升,但是这种发病率的上升不再造成医疗资源的挤兑,该病的病死率也从去年最高的18%,降至最近一周的0.1%。这个水平是接近流感的病死率水平。

  中国疫苗有没有效果?张文宏表示,最近在智利完成的灭活疫苗上市后的持续观察,在医学上称之为真实世界研究,数据在国际最著名的医学杂志——新英格兰杂志上发表。这是一次比较硬碰硬的测试。智利评估了今年2月2日到5月1日在全国大规模疫苗接种中国灭活疫苗人群疫苗的保护力,该队列包含列1020万智利人口,在2剂接种的人群中,中国灭活疫苗对预防新冠感染的有效性为65.9% ,预防患者的住院率保护力87.5% (95% CI,86.7-88.2),预防ICU入住率的保护力为90.3%,对死亡的保护力为86.3%。智利疫苗接种的结果表明中国灭活疫苗对新冠的重症化、住院和死亡的预防具有较高的有效率。如果以减缓传播和降低病死率作为目标,可以承担一定的保护,但是作为清零和根除疾病流行,可能是目前疫苗不能达到的目标。

  编辑|卢祥勇 杜波

  校对|孙志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