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偷救生艇作秀谎称救人,灾区的流量竟然也要蹭!

2021-07-30 19:58:01 蓝鲸财经 

近日,河南暴雨灾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但这种时候却有人假借“救灾”之名收割流量……

直播无底线,网红偷救生艇作秀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7月27日,湖北黄石蓝天救援队在新乡卫辉市转运群众间隙,一艘价值约2.7万元的救生艇被偷。

其实就是队员们吃盒饭的时间,这艘救生艇就被网红团队偷走用于拍摄视频,四个小时后救生艇被找回,但已经损毁严重。

多支救援队证实,在卫辉主城区受灾现场,有许多在摆拍视频的网红,“一边进行所谓的救援,把别人转移,后面专门开着几个艇、架着各种设备对着他们拍,这样的场面在整个救援现场比比皆是。”

目前当地警方已经介入调查,网友根据现场情况与网络中的视频对比发现,这些涉嫌盗窃防洪物资的网红其中两人是抖音平台用户长毛伟哥和亮子团长。

据澎湃新闻报道援引律师观点,在法律上,盗开救援船舶,影响救灾,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应该被从重行政处罚。如果涉事主播造成救生艇上器物损坏,还应该赔偿损失。在灾区盗开救生艇,还会耽搁救援,如果造成严重后果,譬如灾民因之无法得到救援而被冲走,则该盗开的行为严重扰乱救灾秩序,可能涉嫌寻衅滋事罪。

事发后,抖音与快手分别发布了《抖音打击消费灾情、蹭灾情热度行为的公告》与《关于打击利用河南水灾恶意炒作的公告》,其中抖音安全中心下架违规视频98条,处罚违规直播间138个,封禁违规帐号42个,其中永久封禁帐号8个。

上述事件中的长毛伟哥与亮子团长账号现均已注销,其中亮子团长通过小号向大众致歉。

从拉面哥到河南灾区,蹭流量的底线在哪里

偷救生艇作秀的事件并不是个例,自从因为特大暴雨深陷水灾后,河南新乡、卫辉等地自然成为了全国人民关注的焦点,但在某些网红和主播看来这也是巨大的“流量池”。除了上述偷救生艇事件外,当地救援人员称救援过程中曾遇到过多批网红以及某位娱乐明星团队。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一些主播的团队为进入灾区,要求搭乘救援船只前往洪水深处,救援队通常会拒绝并劝他们离开,“但是他们会找当地群众的铲车,伪装成家属进入”,他看到过一位主播不听劝阻,驾车以极快的速度冲过漫水路段进入灾区。一些娱乐明星团队带了救援车辆和船只,但在专业救援队伍看来,这些团队操作不专业,往往一条船救援,一条船拍摄,“像演戏似的”。

事实上,网红、明星等非专业人员涌进灾区不仅影响救援,同时他们在网上发布不专业的救援指导,可能会误导灾区同胞自救、求救。

而这样的场景已经发生过不止一次。

2019年“流浪大师”沈巍火了,一群网红围着他要听他讲“人生道理”,她们是真的想要学到点什么吗?不是,他们是去拍视频的;2020年拉面哥火了,一群网红冲到山东的小村子嚷着要跟大哥学拉面,他们真的是去学拉面的吗?不是,他们是去拍视频的;再往后96岁摆摊的老奶奶火了,网红主播们再度出发排队吃馍……

每次类似的事件发生后,网红主播们都在刷新大众对于“蹭流量”底线的认知,当河北水灾发生后,“蹭流量”的底线再一次被刷新。

“偷救生艇作秀”的事件如果只发生一次只是个案问题,但当灾区出现成群结队的网红主播,这就已经变成一个系统问题的重要曝光。如今是“流量为王”的时代,无论数据算法还是人工推荐,大多数情况都是在朝着“流量最大化”的目标前进。

在这种逻辑下,成功开始有很多可复制的“标准答案”,除了常说的那些或惊悚、或离奇的新闻,极美或极丑的事物,近些年“正能量”“暖心新闻”正在变成新的“财富密码”。互联网视频不要求精细,但强调共情,这就意味着所有能调动大众共情的内容都有可能成为流量密码。

水灾期间,同胞们守望相助,共救家乡的感情是最容易引发大众共情的,于是“正能量/暖心”也变得“可制造”,一种畸形的传播形成了。

“流量逻辑”恐怕没有办法在短期内得到有效纠正,但无论从业者、平台方还是大众,都应该从自己的角度去抵抗“流量的绑架”。

这次网红们要蹭灾区的流量,下一次呢,还会有怎样刷新底线的事情发生?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