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蔓延多省,防控从何入手?国家卫健委部署要点

2021-07-30 21:02:15 新京报 

新京报快讯(记者 戴轩)10天之间,南京疫情相关病例超过200人,越来越多的城市报告相关感染者,张家界(000430,股吧)景区因疫情关闭。国家卫健委近日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对于南京相关疫情的防控处置进行部署。

南京、沈阳、大连、扬州、成都、北京、张家界、常德……连日来,南京相关疫情受到外界关注,越来越多的城市报告新冠感染者,截至7月29日,总人数已超过200人。

记者从国家卫健委官网看到,7月28日晚,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就疫情处置、疫苗接种等进行工作部署。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聚集性疫情应急处置和常态化疫情防控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当前,全球疫情仍处于大流行状态,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近期多地相继发生输入性病例引发的本土聚集性疫情。

对于江苏南京极其关联疫情,会议强调,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坚决果断处置。

坚决遏制江苏省内疫情扩散蔓延是当务之急,包括科学划定、及时调整风险等级区域,以核酸检测为中心扩大预防,坚决做到集中隔离、应隔尽隔,坚持“四集中”全力救治患者,及时透明发布信息。

截至7月29日,绝大多数感染者仍位于江苏省,尤其是南京市。根据江苏省卫健委消息,7月20日至今,南京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84例(其中轻型82例、普通型94例、重型8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例;无锡市累计报告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例;淮安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例(轻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例;扬州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6例(3例为轻型,3例为普通型);宿迁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例(均为普通型)。

国务院客户端显示,截至7月30日15时,全国有2个高风险地区、49个中风险地区,其中江苏南京禄口街道被列入高风险地区,南京、宿迁共29个地区被列入中风险地区。南京于7月29日发布开展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的消息。

除江苏外,辽宁、四川、湖南、安徽、广东等多省也出现相关病例。其中,由于疫情原因,张家界11个街道被列为中风险地区,景区全部关停。

国家卫健委指出,其他省份和地区要加强相关人员协查,一旦发现病例迅速采取措施,坚决把疫情遏制在萌芽状态。要坚持问题导向,从严加强常态化防控措施。压实“四方责任”,对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防控措施再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从严实施外防输入高风险人员封闭管理,加强重点岗位人员防护,规范隔离点管理,强化环境和物品消杀,提升核酸检测效率,严格落实医疗机构首诊负责制和院感防控工作。

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斌主持会议。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负责同志,相关司局和中国疾控中心负责同志分别在北京主会场和江苏分会场参加会议。

新京报记者 戴轩

编辑 张磊校对 李世辉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