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重磅!证监会回应美国SEC声明,加强监管合作是必然选择!对选择上市地持开放态度

2021-08-01 19:25:09 证券时报 

 

近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发布声明,增加了对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信息披露要求。

中国证监会8月1日表示,两国监管部门应当继续秉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就中概股监管问题加强沟通,找到妥善解决的办法,为市场营造良好的政策预期和制度环境。

中国证监会表示,中国主管部门正在对相关行业进行规范管理,目的是统筹发展和安全,促进市场主体持续健康发展。在制度的制定和执行过程中,中国证监会将与有关部门密切沟通,进一步统筹处理好投资者、企业、监管等各方关系,进一步提高政策措施的透明度和可预期性。

此前,证券时报曾就美国SEC相关要求作了报道,详情请戳:深夜重磅!美国禁止中国企业赴美上市?SEC主席:没有的事!但须增加信息披露?

中美监管部门应就中概股监管问题加强沟通

中国证监会表示,中美两国资本市场作为全球重要的市场,相互联系日益紧密,越来越多的企业、投资者、金融机构相互参与对方市场,加强监管合作是必然的选择。中国证监会注意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有关声明,特别是对上市的信息披露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两国监管部门应当继续秉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就中概股监管问题加强沟通,找到妥善解决的办法,为市场营造良好的政策预期和制度环境。

“一直以来,我们对企业选择上市地持开放态度,支持企业依法合规选择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企业不管在哪里上市,都应当符合上市地、运营地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中国证监会表示,当前,中国主管部门对有关行业进行规范管理,目的是统筹发展和安全,促进市场主体持续健康发展。在制度的制定和执行过程中,中国证监会将与有关部门密切沟通,进一步统筹处理好投资者、企业、监管等各方关系,进一步提高政策措施的透明度和可预期性。

持续推进改革开放

中国证监会表示,中国推进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不移,金融对外开放的力度会不断加大。下一步,将继续推出更多务实的开放举措,推动中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向好,一大批优秀企业蓬勃发展,资本市场的优质投资标的不断增多。只要上市公司经营状况是好的,质量是高的,生态是不断改善的,自然会得到投资者的青睐。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前景判断是可预期的,是可持续健康发展的。

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此前在第十三届陆家嘴(600663,股吧)论坛上表示,中国证监会对企业选择上市地持开放态度。选择合适的上市地是企业根据自身发展需要作出的自主选择。一些企业愿意到境外上市,一些赴境外上市的企业愿意回归,有来有去是一种正常现象,我们总体都持支持态度。需要强调的是,企业不论在哪个市场上市,都要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都要树立公众公司的意识,敬畏法治,敬畏投资者。全球各监管机构也需要进一步加强相互之间的执法合作,共同为市场提供良好的监管预期和环境,共同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企业境外上市监管制度待完善

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完善企业境外上市监管制度。

专家表示,随着全球经济金融形势的深刻变化,企业发展基于的新模式、新技术层出不穷,对境外上市企业的行业和市场监管都提出了新的要求,这也是国际上普遍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必须切实处理好开放与安全的关系。顺应形势变化,完善企业境外上市监管制度,规范相关企业行为,是促进企业境外上市规范发展的应有举措,有利于防范化解相关风险。

事实上,最近一段时间,对于企业境外上市以及中概股监管,市场关注颇多,监管也出台了一些举措来规范境外上市企业的发展。

上述专家指出,完善企业境外上市监管制度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进一步加强部门之间的统筹协调,更加科学地界定政策执行的范围和标准,更加稳妥地推进监管措施的落地实施。在全球金融市场联系愈加紧密的当下,各国金融监管机构更需要加强监管合作与政策沟通,共同为市场提供良好的政策预期和制度环境。

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表示,随着企业服务日益多元化,企业本身运作的一些数据,需要更加透明、明确和严格的监管,要补齐制度的短板,随着制度的进一步规范,将有利于部分行业的长期发展。过去几年间,中国资本市场持续推进对外开放,无论是对外资的吸引,还是对境外企业、机构来华开展业务,都持开放包容的姿态,国内金融市场的活跃与外资机构和资金来华有一定的关联性。目前A股上市公司质量持续提升,估值具有比较优势,市场生态不断完善、韧性持续增强,对境内外投资者的吸引力将不断提高。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